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当心!研究人员称手机用多了会变笨

时间:2015-03-09 23: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当心!研究人员称手机用多了会变笨

河北网讯3月9日,智能手机可以帮助我们迅速找到手机号码,还能为我们随时导航、推荐餐馆,但最新研究显示,这种每天陪伴我们的移动设备却很容易阻碍我们自主思维能力。

这项研究由滑铁卢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他们的论文刚刚发表在《Computers in HumanBehavior》期刊上。研究人员表示,那些在制定决策时倾向于依赖直觉的人,经常会直接使用智能手机上的搜索引擎,而不使用大脑来思考。所以,智能手机会导致他们更加懒惰。

“他们可能寻找自己其实知道或很容易掌握的信息,但却不愿意努力思考。”该论文的联合作者、滑铁卢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戈登·彭尼库克(GordonPennycook)说。

相比而言,分析型思考者则会质疑自己,还能以更符合逻辑的方式来分析一个问题。而高智商人群解决问题时更依赖分析,而不是直觉。

“数十年的研究表明,人类在解决问题时倾向于少花精力,而现在看来,人们似乎越来越把智能手机当做思维的延伸。”该论文的另外一位联合作者、滑铁卢大学博士后纳撒尼尔·巴尔(NathanielBarr)说。

此次研究共对660名参与者进行了调查,了解了他们的认知类型(直觉型还是分析型)以及口头表达和算数能力。然后对这些参与者的智能手机使用习惯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认知能力越强、越喜欢分析的人,使用智能手机搜索引擎功能的次数越少。

“我们的研究表明,重度使用智能手机与智商降低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彭尼库克说,“但智能手机是否会导致智商降低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总是不通过自己的思考来解决问题,便有可能令思维退化。巴尔说:“我们对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的依赖可能会继续加强。在完全依赖这种设备才能想起什么是生活之前,必须明白智能手机的影响方式,以及它与人类心理的关系。我们可能已经处于这样的阶段。”

该研究还显示,使用社交媒体和娱乐应用与认知能力的高低之间通常并不存在相关性。(长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