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爱立信高管谈小米苹果专利案:有信心取胜

时间:2015-03-04 21: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爱立信高管谈小米苹果专利案:有信心取胜

爱立信首席知识产权官kasim alfalahi

河北网 郭晓峰 3月4日 巴塞罗那报道

针对近期爱立信频发的专利保护诉讼,爱立信副总裁兼首席知识产权官kasim alfalahi在接受河北网采访时表示,“爱立信在全球有签署超过100多个专利授许可,我们秉承合理、公平的原则接受任何企业的合作,不经过法律诉讼取得的结果是有效率的生产方式。但是同时也决不允许任违反,侵害我们专利的行为。所以才会对小米、苹果采取了诉讼的手段。”

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之后,全球科技巨头之间的专利诉讼层出不穷。虽然谈判仍然是解决协商的主要途径之一,但越来越多公司已考虑通过诉讼程序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爱立信在印度起诉小米专利侵权,今年年初又对苹果展开专利诉讼。相比以往,爱立信如此频繁的专利保护动作受到业界关注,更好奇其背后原因?

对此,kasim alfalahi对河北网表示:“由于小米一直拒绝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原则的基础之上讨论签署必要的专利授权许可,爱立信不得已就此对小米采取法律行动。” 这也是kasim alfalahi首次面对中国媒体谈及此案看法。

kasim alfalahi于1995年加入爱立信,自2005年6月起一直担任爱立信首席知识产权官,负责爱立信全球的专利开发,在他的带领下,爱立信集团内部建立了专利许可部门,他有着20多年的专利管理经验。

对于苹果的诉讼,是由于彼此前签订的专利授权协议已经到期,经过协商,尚未达成新的协议。“核心问题是在新专利协议签署的内容上没有达成一致”,至于是否是专利费率所致,kasim alfalahi没有正面回应。

据了解,苹果公司每一台拥有蜂窝通信功能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了爱立信的技术,但目前没有获得爱立信的技术使用许可。

“通常,我们会和希望和我们签署授权协议的公司进行洽谈,涉及内容、价格等,多数企业都会接受,但对于不接受的公司仍使用我们的专利,就只能通过法律诉讼。而现在新型成长起来的公司很多,尤其是最近几年。” kasim alfalahi对近期频繁诉讼的动作补充说。

在爱立信一份关于FRAND原则的白皮书中,爱立信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基于FRAND原则的生态系统在过去25年中都运行得很好,它能在技术创新者和技术使用者中求得平衡,在让研发投入获得回报的同时,让技术得到更大范围的商业运用。

“未来也会继续保持这样的高投入。对于爱立信而言,我们不是以高额的专利授权费为目的,而是希望加入者更好的推广新技术,没有一家企业愿意做投入无回报的事情。” kasim alfalahi坦言。

爱立信认为,在全球市场上销售的产品都应得到相应的专利使用许可。因为,没有获得专利授权的企业拥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而这最终会扭曲市场秩序。“虽然目前有些企业推行另一种开放、免费的合作模式,但其仍有其他收入来源。” kasim alfalahi说。

据了解,爱立信每年在专利方面的投入高达50亿美元,去年在专利收益上为99亿瑞典克朗,约12亿美元。

爱立信在给河北网的一份声明中提到,只有在其他选择都被穷尽而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采取法律行动。但鉴于我们对于标准化组织和对其他被授权公司的承诺,我们认为,当有公司拒绝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原则的基础之上获得爱立信的专利使用许可,且没有其他解决问题的途径时,依靠法律手段来解决纷争是必要的。

对于还在进行的与苹果、小米的官司,kasim alfalahi直言:“我们有信心取得官司胜利,因为过去以往爱立信的专利诉讼从未败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的企业开始不断走向国际,中国企业之间的竞争,中国企业和海外企业之间的竞争,都会越来越白热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运用专利来争夺自己的市场份额,实现自己的发展战略。同时,国与国之间也会通过专利竞争经济主导权。专利战争的号角已经吹响,只有精心做好专利战略布局,才能赢得战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