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中移动融合通信终端业务下半年有望商用

时间:2015-03-03 20: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移动融合通信终端业务下半年有望商用

河北网 郭晓峰 3月3日巴塞罗那报道

MWC今日进入第二天,也是每年惯例GTI峰会的开幕之日。河北网从现场获悉,除了例行公布过去一年TD-LTE的发展状况之外,中移动的融合通信业务(简称RCS)备受外界关注。

从其展台展示的融合通信终端来看,品牌数量已有明显上升,具体包括中兴、HTC、三星。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向河北网透露,后续还会有很多手机品牌跟进推出融合通信终端,年内有望实现该业务商用。

RCS是一种新的通信方式,除了传统通信业务:打电话、发短信/彩信以外,还可以直接在地址簿看一下联系人的状态(如,是不是免打扰,用户能力,用户表情,签名等),在打电话的过程中,可以分享视频、图片,可以用来做即时消息、群组聊天、文件传输,地理位置分享等功能,是一种融合通信业务。

去年,中移动发布了基于RCS的“三新·和”手机,“三新”(新通话、新消息、新通讯录)功能在保持用户原有通信习惯不变的同时,将基于数据流量进行传输,一旦融合通信业务商用后,现有发短信、打电话按照条数、分钟计费的模式将被彻底改变。

事实上,中移动在上一届GTI峰会上发布了《下一代融合通信白皮书》。根据当时白皮书的规划,中移动今年启动融合通信端到端系统测试,下半年启动现网测试,预计在四季度实现试商用,2015年中实现融合通信的全面商用。

从河北网了解的情况来看,中移动RCS融合通信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RCS局点,去年10月宣布中标厂家,12月完成测试局点,12月30号完成试商用局建设。中移动RCS融合通信项目涉及多网元、多模块,由中兴通讯独家承建,采用其CMA融合消息解决方案,支持传统消息(SMS、MMS、VMS)以及Email、SN等与RCS的融合互通,支持统一消息存储,支持运营商从传统消息向RCS平滑演进,实现IT和CT的各类消息应用融合,并最大程度保护运营商的现有投资。

据中移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的融合终端,在中移动定制机型出厂前就会内置其中,之前的终端用户可通过系统提示完成更新。此外,RCS不仅仅局限于上述所列功能,它的版本仍在更新中,后续版本将继续补充其他新功能。

同时RCS也进行了API开放的相关研究,包括网络地址本、即时消息、文件传输等能力都将开放给第三方,以便基于RCS提供更多、更丰富的业务。因而RCS是运营商提升竞争力,提高单个用户ARPU值的重要途径。

目前,全球17个国家的28家运营商在2014年推出了RCS服务,有85家顶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承诺在2015年前推出RCS服务。

据悉。中国移动()采用对用户最便利的“开机即用”的嵌入式终端方式进行RCS的推广,但是,终端和芯片市场是规模决定成本,如果无法达到规模,成本将成为一个大问题。在终端利润日趋摊薄的当下,终端厂商在面向大销售的手机中添加这一中国移动专属的硬件应用势必会对成本带来压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