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FDD牌照发放无关大局 只是一场心理上的狂欢

时间:2015-02-28 21: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FDD牌照发放无关大局 只是一场心理上的狂欢

马继华/文

传言了许久的LTE FDD牌照终于发放,正如此前普遍预测的,只有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运营商获得了FDD牌照,中国移动()仍然只是在运营TD-LTE 4G网络。

中国在通信运营上一直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基础运营商为主,而这三家运营商都是国有垄断企业,企业经营什么网络并非是市场化的选择,需要依靠政府发放牌照。于是,一张牌照就会决定企业的未来前途,这也是资本市场和用户非常看重运营商获取牌照的根本原因。

4G格局完全不同于3G时代,靠制式打倒一家运营商不太可能

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双双拿到LTE FDD牌照之后,中国的通信市场形成了“221”的格局,中国移动继续经营TD-LTE网络,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名义上是TD-LTE与LTE FDD融合组网但实际上等于是全面加入到了LTE FDD阵营,不过与3G时代不同,中国移动不再是独立支撑TD网络,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名义上也必须兼容和支持TD-LTE。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如今的4G运营基础比TD-SCDMA的3G时代要好得多。在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苦苦等待FDD的一年里,中国移动的4G用户已经实打实的过亿,用户规模效应已经形成。支持TD-LTE的终端不仅没有如3G时代一样被各路手机豪强抵制,相反纷纷提前推出甚至超越了FDD阵营。在国外,数十家国际运营商已经或正在部署TD-LTE网络,中国移动已经顺利实现了数个发达国家的4G网络漫游,这种状态与3G时代中国移动独家运营TD-SCDMA彻底不同。

我们需要看到,3G时代那样的苦难岁月里,中国移动都熬过去了,已经笨鸟先飞一年且已经在世界上形成数十家运营商部署规模的TD-LTE,绝对不可能被两家运营商的一个LTE FDD就打倒在地。

从政府的发文可以看出,中国移动获得LTE FDD牌照的大门并未堵上,而中国移动也多次表态将进行融合组网试验,所以,我们有理由预测,在一年之后,中国移动也将顺理成章的获得LTE FDD牌照,三家运营商将进入“同牌不同步,各自有侧重”的4G建设节奏。

两张牌照到位,4G格局却已固化,也许只利好媒体和咨询机构

如果只是看官方的消息,LTE FDD牌照只是2015年2月27日才发放,可实际上,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关于LTE FDD网络的建设工作从来没有停止过,甚至从来没有因为没有正式牌照而耽搁过任何的计划和实施。在国内十几年的几家运营商的竞争中,大家都已经达成了心照不宣,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从小灵通到CDMA到FDD,无不如此。

所以,所谓的牌照发放只是一种婚姻合法性的认可,并没有影响到相关方面的同居甚至生子,LTE FDD的发放对于三家运营商的通信市场竞争方式和格局都不会产生任何的影响。

即便对于市场上的智能手机销售,牌照的到位也仅仅是“开锁”罢了。在未来,4G终端将以全网通为主,虽然不同的运营商经营的网络制式有所差异,但体现在终端上的差异会非常小,即便中国移动只是运营TD-LTE网络,但以后推出的主要手机也会是兼容各种制式的产品,4G终端销售模式将回复到2G时代是必然的结果。

当然,通信与财经类的媒体在一段时间以来频繁拿LTE FDD牌照发放来说事,直接导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股票持续性的上涨,背后的隐情实在值得琢磨。即便简单的看,LTE FDD 牌照的正式落地,最大的受益者实际上是有关媒体。所有LTE FDD相关企业的营销活动、广告投入等都会在近期达到高潮,而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媒体宣传量也会成倍增加。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发放LTE FDD的牌照,拯救的正是如今国内经济一片低迷之下摇摇欲坠的相关媒体。

无聊的舆论战将彻底打响,三家运营商开始争夺“谁是主流”

随着LTE FDD牌照的发放,拿到牌照的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肯定会掀起一拨宣传高潮,而焦点也都会集中到TD-LTE与LTE FDD到底谁更先进的问题上。

不出意外的化,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将更加强调LTE FDD的速度快、国际部署远远超过TDD运营商等传播要素,目的无非是打击中国移动用户的信心。可是,即便TD-LTE与LTE FDD有技术上的差异,但两者之间的差别比较TD-SCDMA与WCDMA之间要小的多得多,甚至已经可以忽略不计,对于如今的手机应用体验更是构不成任何影响。

从营销的角度讲,那个裁缝店的广告故事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注脚。在伦敦一条商业街上住着三个裁缝。一个裁缝在他的裁缝店窗里挂出了一块招牌,写着:伦敦最好的裁缝。另一个裁缝看到后不甘示弱,在同一天也挂出了招牌。写着:英国最好的裁缝。第三个裁缝看了后也挂出招牌,写的是:本街最好的裁缝。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宇宙最多、世界最大都与自己无关,只要找到身边最好的才是自己的最佳选择。三家运营商到底想做怎样的裁缝呢?

从通信业发展的历史上看,或者从整个IT发展的角度看,从来都不是最最先进的技术占据市场主导,相反,起步快动手早用户规模率先达到规模效益临界点的都会成为事实上的标准和最终的胜利者。三家运营商还是不要纠缠在无聊的宣传上,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从当下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做那个“本街最好的裁缝”吧。

流量费大幅降价会到来,但并不是因为LTE FDD

根据很多专家的分析,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在拿到LTE FDD牌照之后发动价格战,向中国移动发起冲击,但这种情况真的不会到来。中国移动现在拥有过亿的4G用户规模,营销资源储备远远超过另外两家运营商的总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主要资金如果都用于4G网络建设都不充裕,拿什么来和中国移动打价格战?

不过,我们确信,2015年的4G流量费肯定会大幅下降,可这种下降并非是因为LTE FDD牌照带来,而是中国通信市场发展的必然,也是通信运营商们流量经营的发展趋势。

总体上说,LTE FDD牌照已经到位,但4G发展的脚步却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从此有了名正言顺的发展自己偏爱的技术标准的合法机会,在2015年必然将主要精力集中到4G网络建设上,一切都会照旧。LTE FDD牌照的落地其实无关大局,只是一场媒体与员工心理上的狂欢。

(作者系通信产业观察家)

【∑Ping栏目系由河北网频道倾力打造的科技锐评栏目。力求内容紧贴热点,判断掷地有声。原创文章未经河北网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