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数码设备无需多,一部手机就够了

时间:2015-02-12 20: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数码设备无需多,一部手机就够了

河北网讯 2月11日,每过去一个季度,就会有一批新的移动设备出现,它们比上一代移动设备功能更加强大。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关键转折点上,任何拥有当前款式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人,几乎可以处理所有家庭乃至工作上的事务,无需额外帮助。在过去2年中,《连线》杂志覆盖报道国际消费电子展(CES)这样的重大事件时,甚至只需要智能手机即可。

而在几年前,这还根本无法想像。2011年,摩托罗拉旗舰智能手机Atrix就已经可通过强大的外接设备Laptop Dock,与笨拙的笔记本电脑一拼高下。从概念上说,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创意。但是在2011年和2012年间,智能手机毕竟还没有强大到足以填补所有电脑需求的地步。

可是随着处理器能力不断提高,电池续航时间不断延长,网速不断大幅提升,以及移动设备屏幕不断扩大,用户从桌面电脑向移动设备的转移速度将会加快。消费趋势行业专家、Kantar市场研究集团首席研究员卡罗琳娜·米兰尼斯(Carolina Milanesi)说:“我们还会一直需要桌面电脑吗?不,我们将不再总是需要它们。”

芯片制造商ARM上周刚刚宣布推出新的芯片,即Cortex-A72处理器和Mali-T880 GPU。该公司表示,他们相信智能手机将可以接手当前需要电脑完成的所有任务。该公司对此有信心,他们甚至给出人类进入只需要智能手机时代的日期:2016年。这意味着,我们大约只剩下23个月时间来实现这个目标。但是今天我们大多数人已经习惯“手机优先”现象,鉴于智能手机行业当前正快速发展,我们可能很快就转过这个弯儿。

在过去几年中,全球PC行业都呈现下降趋势,而智能手机普及率却持续增长。平板电脑正获得越来越多倾向于科技的移动用户青睐,并在取代笔记本电脑,而大屏智能手机或平板手机正取代平板电脑的地位。ARM首席移动战略家詹姆斯·布鲁斯(James Bruce)表示:“作为消费者,我们真的非常喜欢移动设备。如果你从全球角度来看,你会发现手机正成为我们最重要的电脑设备,而PC则沦为第二重要电脑设备。”

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用户来说,智能手机是他们获得的第一台电脑,也是他们唯一的联网设备。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2月份进行的调查显示,更多非洲人使用手机进行移动支付业务,获取政治、健康以及消费信息,浏览社交网站。随着一些智能手机价格下降至30美元到50美元,越来越多的人都买得起自己的电脑设备,而且可以将其放在口袋中。

在美国,未来几年内,高端智能手机将可以处理更多任务,比如4K流媒体服务、让人如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游戏以及同时无缝执行多重任务等。以ARM的新CPU为例,它的性能比5年前的同类产品强大50倍,而能耗却比3年前的芯片减少75%。

其他芯片也有类似高速发展迹象:苹果公司最新智能手机iPhone 6上的A8芯片比原始iPhone芯片运行速度快50倍,CPU速度更是提高84倍。高通公司最新芯片Snapdragon 810(LG、HTC以及其他Android设备制造商正计划采用)据称支持4K流媒体服务和3D游戏。

从技术角度上看,智能手机硬件和软件能够处理我们此前需要在桌面电脑上执行的所有任务。但是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向只有智能手机模式转变,可能还需要一些调整。布鲁斯说:“现在我们面临的唯一限制就是硬件生态系统。简单的事情,比如如何配置更大的显示器,这些物理问题都需要解决。”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首席分析师克里斯·琼斯(Chris Jones)不太相信我们已经准备好如此迅速地进入“只有智能手机”时代,特别是我们的办公室设备方面。琼斯说:“显然,越来越多的活动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完成。但是对许多人来说,在从事需要高生产力的任务时,智能手机依然无法取代配备了物理键盘的大电脑。”但琼斯也表示,如果智能手机可以取代PC、数码相机、GPS导航设备、MP3播放器、DVD播放器等设备完成所有活动,那么智能手机的确会成为许多人的主要电脑设备。

我们依然需要在两个领域做出重大改善:网络连接和内容储存。其中网络连接更重要,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从电视广播上转移向移动设备的流媒体服务,将导致蜂窝网络的发展出现瓶颈。或许内容存储也会更少,因为基于云计算的存储正日益成为我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是随着显示器搭配蓝牙键盘,或通过Wi-Fi在家用电视机上观赏流媒体内容,几年后,大多数人将没有理由不使用智能手机。届时,智能手机将可以处理我们所有的日常计算需求。(风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