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阿里魅族姻缘落定三问:魅族要重生必须变革

时间:2015-02-09 20: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阿里魅族姻缘落定三问:魅族要重生必须变革

吴茂林/文

今天,魅族科技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海通开元基金共计6.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虽然去年7月就开始盛传阿里注资魅族的消息,但迟至今日,魅族官方才首度承认真正引入了来自阿里方面的战略投资。

快问一:魅族真的缺钱?

快答:魅族真的缺钱。

如果不缺钱,依黄章一贯“不喜欢就滚”的性格,是不可能向随随便便资本方投降的,是不可能有搭载MTK平台的MX4这种降逼格的产品出来,也不可能推出999元的魅蓝低端产品,更不可能在付给代工厂的钱都是抠了又抠的情况下还拿出近千万的费用来做四场发布会的豪气。

但这种任性也是有代价的,首先就是改变其旧有的产品策略,不再局限小众市场做高精尖的产品,而且借低价位产品快速打入市场,扩大市场份额,例如魅蓝的产品,做工保持魅族系列一贯的精致,但是软件问题造成用户投诉颇多,这跟原来的黄章的策略是严重背离的,像这样的产品以前是不可能上市的,合理的解释就是魅族承受的压力太大,急于做出180°的快速转变。

快问二:阿里在手机领域的持续投入是为了什么?

快答:阿里要做移动互联网的闭环产业链条。

做手机不是阿里的目标,阿里的理想是打造一个以手机硬件为载体的闭环产业链,当初在立项时考虑到硬件的生产及销售困难,所以才从OS层面进行切入,通过培养用户习惯,整合内部的APP集群,然后实现向下游硬件产业端的延伸。

当初阿里云OS在2.0版本推广时,其负责人就吼出了“先投10亿人民币,不行就换成美元的”豪言壮语,但是从与其合作的众多厂商看,结局都比较悲催,从尼凯恩到波导到卓普到HIKE,基本上现在都销声匿迹,在市场上也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而阿里云OS改良策略也被谷歌()警告一次,封闭ADB进程造成不兼容第三方助手软件无法使用也让众多用户抱怨产品体验差而怨声再道……

从这些可以看出来,阿里一直在尝试着从硬件、OS、APP、用户等多方面进行融合,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闭环,这就是阿里帝国的梦想。

快问三:阿里注资为何选中魅族?

快答:可供阿里挑选的备胎已经不多了。

首先,如前所述,阿里的梦未破,心未死,热情依旧,要做行业上下游戏闭环生态链。

其次,总结先前失败的原因,阿里的问题可能出在合作的手机厂商品牌太弱,行业影响力不够,而大牌的像飞利浦这样的也是马上就叫停了,需要一个有实力的干儿子来撑场面,就如同谷歌的的NEXUS系列,中华酷联肯定不愿屈尊,小米也不太合适,挑来挑去,魅族各方面的条件还凑合。

再次,魅族也缺钱,小众市场的玩法在现在的行业趋势下只有死路一条,要想重生就必须变革,白永祥看到了这点,员工看到了这点,黄章看不看到不要紧,架上这趟“马车”就行,去年春节发生的那档子事就是导火索。

最后,百度注资联想旗下的神奇工场,360联姻酷派旗下的大神,如果阿里再不拉上一个靠谱的硬件厂商来弥补产业链平台的短板,势必会在后面的智能家居时代输在起跑线上,所以这次注资也是意料之中,更可以说是刻不容缓!

(作者系通信产业观察家)

【∑Ping栏目系由河北网频道倾力打造的科技锐评栏目。力求内容紧贴热点,判断掷地有声。原创文章未经河北网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