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数字典史 | 三星“太子”李在镕的奇幻成长记

时间:2015-02-08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数字典史 | 三星“太子”李在镕的奇幻成长记

史蒂夫·乔布斯的儿子没有继承父业,他表示要当一名肿瘤医生,拯救无辜生命。作为苹果的死敌,三星的情况恰恰相反。三星会长李健熙(Lee Kun-hee)的儿子李在镕(Lee Jae-yong)正在从事和父辈一样的事业,现在他几乎是三星板上钉钉的下一代接班人。

现年47岁的李在镕履历光鲜。他早年在韩国首尔大学获得历史学学位,毕业后攻读了日本秦风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随后又在哈佛大学学了一段时间企业管理。

与父亲李健熙不同,李在镕是个异常低调的人。在李健熙病倒、李在镕开始接管三星之前,媒体上鲜少能看到他的报道。事实上,李在镕1991年就已经进入三星,当时他的职位是三星战略规划部门副总裁。在那期间,李在镕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经营管理。

其后不久,李在镕踏入更高阶的管理层——他被提升为三星的CCO。CCO是三星高层专门为李在镕设立的职位,你在其他公司的人事名单上根本不会看到这个头衔。CCO的全称是首席客户官,高层希望强化李在镕对用户的关注,以便其日后领导三星时,能做出符合用户期待的产品。

年轻的李在镕平步青云,扶摇直上。然而2008年,一起突发的重大案件让李在镕遭遇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危机。他的父亲李健熙由于涉嫌逃税和贿赂政府官员而遭到韩国地方法院起诉,李在镕因为协助李健熙转移资产同样被牵扯进去。

2008年4月22日,在韩国检察机关提出诉讼5天后,李健熙迫于压力,辞去了三星会长一职。为了规避风险,李在镕也在同一月辞去了三星CCO一职,前往三星的海外办事处暂避风头。

一年过去,轰动一时的李健熙案件渐渐被人遗忘。在海外待了一年多的李在镕及时地抓住机会,重新回到三星。2009年12月15日,李在镕出任三星首席运营官(COO)。

李在镕的回归也暗示着韩国政府对一年前李健熙案子的松口。在李在镕回归三星两周后,韩国总统李明博以“帮助韩国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的名义,宣布特赦李健熙。

数字典史 | 三星“太子”李在镕的奇幻成长记

李明博的特赦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它意味着曾经被打垮的李健熙东山再起了。事情的发展也的确如此,在特赦三个月后,李健熙又重新当上了三星的会长。父贵子荣,2010年12月,李在镕也从原来的执行副社长被提升为社长。两年后,李在镕再次晋升,从社长被提升为三星副会长。

故事越来越朝向人们熟知的情节发展。2014年5月,72岁的李健熙出现呼吸困难,被紧急送进医院。李健熙病倒后,李在镕接下公司的主要事务。他开始频繁地出现在一些重大场合。

2014年8月,李在镕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希望能延长三星的奥运会赞助商合同;9月中旬,李在镕又出现在大邱市研究中心的开幕式上,陪伴共同出席活动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一直到活动结束;一个月后,李在镕又再次露面。这次和他见面的是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双方商讨了定制手机和虚拟现实等产品的合作……

时至今日,病床上的李健熙仍未痊愈。不出意外,被誉为“王储”的李在镕将为三星第三代领导人。尽管出现在他面前的是一段极具挑战的旅途,苹果iPhone和中国低价手机都在同时挤压三星核心的移动业务,不过外界对他依旧非常看好。《经济学人》在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李在镕“有着不同于李健熙的管理风格,他非常懂得克制,这正是三星目前需要的品质”。

结语:与乔布斯的继承人不同,三星会长的继承人选择继续从事原有事业。像父辈们一样,李在镕正在努力地将三星带向更远。

下期预告:除了领导人的调整,多年以来,三星的文化和标识同样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下期《数字典史》,我们会将目光投向这些领域,单独描述三星logo的变化历史。一起期待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