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2014空难频发 客机或被强制安装定位系统

时间:2014-12-31 22: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4空难频发 客机或被强制安装定位系统

河北网讯 放眼即将过去的2014年,我们很容易发现今年似乎已经成为了全球航天史上最黑暗的一年。截至目前,全球总计发生了7宗严重空难,罹难者少则40人,多则近300人,总数达到了1158人,相当于一场小型战争或局部战争的死亡人数。其中,于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马航MH370失联事件直到现在也依旧被人们视作21世纪最神秘的事件之一。

事实上,早在马航MH370失联后,就有不少媒体质疑航空业为何不能像汽车一样为每架飞机内置一个GPS模块以便外界随时掌握飞机的行踪。对此,航空业内专家的解释是这样的做法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会远比我们想象中要更加困难,且需要时间。

但是,时间似乎恰恰是2014年航空业所不具备的一大条件,因为亚航QZ8501航班在不久前也宣告失联,最后却通过乘客的手机信号找到了飞机残骸。

早在马航MH370失联后,业内就有人士组织成立了一个名为“飞行跟踪小组”(The Aircraft Tracking Task Force)的组织,该组织在不久前正式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提交了自己有关加强民用飞行器跟踪能力的建议。

“飞行跟踪小组”指出,我们首先应该建议各大航空公司评估目前市场上可用的各类跟踪设备。然后在第二年考虑通过升级现有设备的方式来满足航空业对于飞行器提出的最新要求,比如飞机可以尝试通过黑匣子实时将数据传回控制中心等。最后,航空业应当在3年左右的时间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飞行器跟踪技术。

换句话说,“飞行跟踪小组”所给出的这一时间表说明我们离找到合适的飞行器跟踪技术至少还有着数年差距。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首席执行官托尼-泰勒(Tony Tyler)表示:“对于某些航空公司来说,他们旗下飞机的已经超过了飞行跟踪小组所建议的飞行标准,但其他航空公司可能还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做到这一点。但与此同时,我希望乘客们明白马航MH370是一次非常罕见的事件,尽管我们目前还无法实时跟踪所有的飞机,但当前的飞行还是非常安全的。现在全球每天有超过10万架的飞机起降,而全新技术的出现则会让现有的飞行系统变得更加可靠。”

根据“飞机事故档案局”(Bureau of Aircraft Accidents Archives)的资料显示,今年全球到目前为止总共发生了111次飞行紧急情况,这一数字是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的最低。然而,今年空难事故的死亡率却达到了2005年以来的最高,即1320人(该文作者将亚航QZ8501的乘客人数也统计了在内)。

对此,飞行安全基金会的首席运营官凯文-希亚特(Kevin Hiatt)表示:“对于这个行业来说,即便是仅仅一次的空难也已经是不可承受之痛。”

值得一提的是,马航MH370的失联并非是航空近代史上的唯一一次重大失联事件,因为发生在2009年的法航447航班也是在整整两年后才找到了飞机残骸。

目前,欧盟正在考虑要求主要航空公司为飞机安装位置跟踪系统,而航空公司则担忧这一政府强制命令的推行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更大困难。平心而论,安装位置跟踪系统并不能阻碍空难的发生,但这一系统至少能够在空难不幸降临时帮助我们快速找到答案。(汤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