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通信 正文

黑莓的小伙伴们全线倒戈 Fairfax或成其救命稻草

时间:2013-09-27 14: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黑莓10市场表现未达预期

黑莓10市场表现未达预期(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 明轩 9月27日消息

由于猜测加拿大智能手机制造商黑莓可能会终止硬件生产,期待着以47亿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的黑莓,正看到来自供应商、银行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支持开始出现动摇。

电子产品制造商捷普科技(Jabil Circuit)周三表示,该公司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解除与黑莓的关系。目前,黑莓也是捷普科技的第二大客户。投资银行Jefferies Group的分析师彼得·米赛克(Peter Misek)就此认为,这可能标志着黑莓的设备业务正在不断损落。该分析师称,“黑莓的手机业务规模可能会越来越小,甚至有可能消失。”米赛克在投资者报告中给予了黑莓股票“持有”的评级。

在捷普科技发表声明之前,美国第四大移动运营商T-Mobile美国表示,虽然公司零售店的橱窗内仍将会展示黑莓手机,但将停止在营业厅内销售黑莓手机。负责企业销售的执行副总裁大卫·卡里(David Carey)称,黑莓手机目前的购买者主要是企业用户,因此未来将选择直接向购买企业交货。在T-Mobile美国主要营业厅和零售店内,将不再单独出售黑莓手机。卡里称,消费者对黑莓手机的需求疲软,因此在T-Mobile美国整个零售系统内保持黑莓手机库存影响了运营效率。

复兴计划夭折

黑莓在今年1月推出的黑莓10产品,被视为该公司复兴计划的关键一环,但是黑莓10产品上市后的表现并未达到市场预期。这也导致黑莓产品的销售额不断下滑,业绩出现亏损。消息人士透露,包括摩根士丹利等黑莓的长期客户,均已推迟采购新的黑莓设备。

瑞银集团发言人萨缪尔·布兰德纳(Samuel Brandner)表示,该公司同样也未对黑莓设备进行升级,当前只是通过黑莓10试点项目来决定是否采用这个新平台。该发言人表示,瑞银集团的员工能够使用老款黑莓手机,或是增加了安全软件的iPhone手机,接入到工作电子邮件。布兰德纳说,瑞银集团目前在全球使用约2万部黑莓手机,这家公司正在评估其它技术解决方案,“并早已有战略选择预防黑莓突然倒闭。”

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在声明中则表示,该公司从现在开始已决定不再采用黑莓10设备。瑞士信贷指出,“缺少对黑莓早期平台的支持、黑莓用户忠诚度的下滑、以及对长期生存能力的担忧,迫使我们等待和观察黑莓的任何产品升级。”

可行的替代方案

瑞似乎信贷表示,“市面上如今已拥有其它可行、具有吸引力的安全企业移动选择方案,这意味着我们的移动平台不再需要单独依赖于黑莓。”

面临着这些挑战,黑莓在本周参与公司大股东Fairfax金融控股公司(以下简称“Fairfax”)领衔的一个财团收购。但是外界对于这一收购的有效性提出质疑。Fairfax至今并未透露其他参与收购的投资伙伴。加拿大投资业人士表示,根据现在的收购条款,Firefax可以随时退出收购而不会遭到任何惩罚。

分析师米赛克表示,黑莓依赖于捷普科技和纬创资通(Wistron)为其制造手机。捷普科技周三发表的声明,意味着情况将会发生变化。

在财报中计入与未销售出的Z10手机相关的近10亿美元库存损耗之后,市场分析人士担心黑莓下一步会同样的对待全键盘智能手机Q10。米赛克认为,“黑莓可能会终止大部分的生产工作,使用现有库存和渠道库存来满足任何企业的升级要求。”

股价下滑

捷普科技股价周四在纽交所常规交易中下跌9.9%,报收于21.62美元,创出两年多来的单日最大跌幅。黑莓股价周四下跌0.7%,报收于7.95美元,这也是黑莓股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下滑。

由于担心订单数量出现下滑,中国台湾代工制造商纬创资通的股价也出现了下滑。资产管理公司President Capital Management驻台北分析师Ying-chang Kuo预计,纬创资通收到的订单数量占黑莓手机出货总量的40%至50%。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电子产品供应商Celestica从去年开始变降低了黑莓设备的生产。当时,这家公司近五分之一的营收来自于黑莓。

在上周发布了第二季度初步财报之后,黑莓计划在本周五上午发布更完整的财务信息。不过因为Fairfax将私有化黑莓的问题,黑莓将取消原定于在周五财报发布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

S&P Capital IQ分析师詹姆斯·摩尔曼(James Moorman)在投资者报告中指出,他对黑莓取消电话会议感到非常失望,不过他认为黑莓应当专注于完成与Fairfax的交易。他说,“我们认为这将是黑莓最佳的选择。”

相关新闻:

银行拒绝贷款 Fairfax收购黑莓计划基本流产

Fairfax收购黑莓面临障碍 手中或缺少现金支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