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社交网络 正文

电信运营商们很纠结:Facebook是敌人还是朋友

时间:2015-03-03 20: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电信运营商们很纠结:Facebook是敌人还是朋友

河北网讯 3月2日,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经公开表示,他当前的使命是让全球数十亿尚未使用互联网的用户开始使用互联网服务。但是对于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电信运营商而言,Facebook正越来越成为它们的敌人。

电信运营商们主张,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的大幅盈利,是以它们的利益损害为代价。这些网络公司不仅提供移动应用,让用户绕开移动运营商免费拨打电话和发送短信,而且还通过流量为自己的广告换取到真金白银。电信运营商认为,这种战略颠倒了投资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理论。

在加勒比、南美等32国提供无线服务的无线运营商Digicel Group董事会主席丹尼斯·奥布莱恩(Denis O’Brien)表示,“扎克伯格就像是那些跑到你的酒会上蹭吃蹭喝,亲吻你的女伴,但又不带任何礼物的人一样。”他还表示,谷歌通过网络广告业务赚取了数十亿美元,但却没有向运营商提供任何分成。我认为这是现代史上最离奇的业务模式。

在本周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互联网公司与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紧张关系将会得到充分展示。扎克伯格将与三大运营商高管共同出席周一举办的主题讨论,内容为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扩张所带来的挑战。

Facebook方面表示,该公司一直在努力与电信公司进行合作,试图寻找到双赢的途径。一年之前,扎克伯格曾在巴塞罗那宴请电信运营商高管,奥布莱恩和其他电信运营商高管认为,这是让双方之间紧张关系出现缓和的方式之一。今年,扎克伯格仍计划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宴请参会的电信产业高管。

谷歌则表示,该公司正在开发类似于通过热气球接入互联网服务的技术,让互联网接入服务变得更为廉价。谷歌发言人援引市场调研公司Analysis Mason的报告称,全球互联网公司每年为海底光缆等基础性设施支付了350亿美元。

互联网公司与电信产业的紧张关系,并不局限在联网世界的边缘。欧洲电信运营商就经常抱怨称,谷歌等互联网公司一直在占他们的便宜。在美国,运营商在上周备受瞩目的网络中立法中失利,因为联邦通信委员会决定以公用事业重新分配他们的网络。

不过在发展中国家,电信运营商与网络巨头之间的关系就变得极为吐出,因为运营商通过无线互联网服务赚到的钱并不多,营收仍主要来自于手机和短信服务。

Facebook表示,不需要额外的基础设施,该公司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上网。该公司称,全球超过90%的人口如今已被各种类型的互联网信号所覆盖,但是因为不了解互联网的价值,这些人口中仅有约三分之一的人使用了互联网。Facebook表示,无线运营商向这些用户展示互联网价值的最佳途径,便是免费让用户能够接入Facebook的服务。

在过去的五年多时间中,Facebook一直努力希望与运营商就此问题达成共识。包括Twitter、Spotify等公司,也都希望自己的应用能够在不收取数据服务费的情况下,被更多用户所使用。发展中国家对硅谷公司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包括Facebook在内的硅谷公司,都希望能够把业务在未来十年内扩展至数十亿的新互联网用户群体当中。

不过互联网新增用户的增长速度似乎已经放缓。咨询公司麦肯锡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3年,全球互联网用户年复合增长率下滑至10%,低于前三年的15%。在发展中国家富裕的城市人口接入互联网服务之后,这一增长率可能会进一步出现下滑。

五年之前,Facebook曾要求电信运营商能够提供不太耗费流量的Facebook Zero服务。电信运营商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是首批与Facebook合作的电信运营商之一。虽然这家电信运营商表示与Facebook的合作是成功的,但也表示从中吸取到了经验教训。

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旗下的巴拉圭运营商Tigo在2013年向用户提供了6个月免费接入Facebook的服务,此举让其移动数据用户的数量增长了30%。不过该公司拉美业务负责人马里奥·扎诺蒂(Mario Zanotti)表示,在新增的用户当中,如今有40%付费使用移动互联网服务。扎诺蒂说,“拉美仍有许多手机用户从未体验过互联网服务。我们只是让他们尝试一下。”不过在推出该项服务三至四个月之后,Tigo的新增用户数量便已触及顶峰。扎诺蒂对此表示,“当到达某个位置时,普及率就不会再上涨。”

在认识到Facebook Zero并未给运营商带来足够的利润回报之后,Facebook在去年对公司战略进行了调整。这家公司不再是让运营商向用户提供免费的Facebook接入服务,而是开发出一款拥有更多的应用,如提供本地新闻、天气预报和健康信息,打造让用户轻松付费来获取更多信息的系统。这个被称为Internet.org的互联网普及项目,目前已在赞比亚、坦桑尼亚、印度、加纳、肯尼亚和哥伦比亚六国的运营商中推行。

Digicel Group体验过Facebook Zero服务。去年11月,Digicel Group旗下的牙买加运营商表示,该公司25%的数据流量来自于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该公司已推出了相应套餐,让用户能够免费接入上述网站。不过奥布莱恩表示,免费的Facebook接入服务并不足以让更多的人上网。要实现这一点,还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入。举例来说,Digicel Group过去几年间就使用直升机和驴,为还没有公路和电力设施的新几内亚运送基站设备。

电信运营商Ooredoo Group当前正在缅甸投建移动网络。该公司表示,在缅甸的投资可能需要4至10年才能够彻底收回。这家公司有事需要使用水牛来托运设备。

谷歌和Facebook一直在探索向遥远的城镇和乡村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谷歌互联网接入服务Project Loon,就使用热气球向偏远地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此外,谷歌还是卫星项目O3B Networks的投资人之一。谷歌和Facebook都还购买了无人机,能够像热气球一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不过这些努力,还需要若干年时间才能真正成为现实。

电信产业的高管们表示,如果得不到帮助,所需的投资可能会无法持续。提供互联网信息和手机服务的移动应用,一直在不断侵蚀移动运营商的无线业务营收,但与此同时,运营商的数据业务营收尚无法弥补其它业务损失给公司整体业绩构成的影响。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三国的运营商去年损失了24亿美元的语音和短信收入,但仅获得了约8亿美元的数据收入。

卡塔尔电信首席执行官纳赛尔·马里费(Nasser Marafih)表示,如果互联网公司不直接向运营商付费,投资可能会触及天花板。他说,“问题归根结底在于由谁来投建网络基础设施?我们投建了网络,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使用基础设施的互联网公司却并不向我们付费。”(无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