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社交网络 正文

闲人更活跃 研究发现Twitter能监控失业率

时间:2014-11-24 12: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闲人更活跃 研究发现Twitter能监控失业率

河北网讯 Twitter是全世界仅次于Facebook的第二大社交网络,在碎片化的信息发布、分享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全球用户每日在Twitter上发布推文(140个字符的内容)五亿条,这当中蕴藏着丰富的信息。

最近,西班牙学者研究发现,Twitter上推文发布的活跃程度,和某一个地区的失业率紧密相关,Twitter可以成为一个政府和公司“实时”监控失业率的一个工具。

在一个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以及公司企业制定市场战略时,某个地区和国家的失业率是个极其重要的指标。在目前阶段,政府无法进行实时的统计获取失业率,只能定期进行民调获得数据。这样得出的失业率数据,存在滞后的缺陷。

最近,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AutonomousUniversity ofMadrid)的研究人员对Twitter发推活跃度和失业率进行了研究,发现了其中的相关关系。

研究人员对西班牙多个地区上网者的Twitter使用量进行了监测和统计,尤其是所发布的推文内容、发推频率,以及发推时间段。

研究发现,失业率越高的地区,网民在早间时段在Twitter上发布内容的情况更多,另外推文中提到“工作”等关键词的概率更高,此外推文中的拼写错误更多。

分析人士称,拼写错误过度,表明失业者每日在网上寻找就业机会,心态不平静,导致错误增加。

媒体指出,由于对Twitter的推文进行数据采集和监控,是一个更快速、成本更低的活动,因此未来政府等机构,可以利用Twitter对失业率在内的各种经济现象进行监控,比如金融危机对某一个城市产生多大的负面冲击,以及某个地方的就业岗位最近是否出现了大幅增长。

不过,上述大学研究人员,他们只是针对西班牙部分地区过去几个月的Twitter数据进行了采集研究,因此还不能保证相关结论适用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另外如果是在Twitter尚未普及的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将无法借助Twitter来关注经济现象。据悉,Twitter全球活跃用户近三亿人,在渗透范围和普及度上,远不及Facebook。互联网专家一般认为,Twitter发明的微型博客产品呈现一个“小众产品”的特征,并不具备Facebook老少皆宜的特点。

美国科技新闻网站“瘾科技”指出,这次的研究,也给政府部门提供了一个启示,那就是除了官方统计部门的数据之外,政府官员还可以利用社交网络的数据作为补充,关注各种经济和社会问题,并快速作出决策调整。

众所周知的是,Twitter在自然灾害和重大新闻事件发生时,充当了重要的信息传播和分享平台的功能,政府也可以借助Twitter推进救灾工作。

实际上,此次用于监控失业率,仅仅是Twitter大数据前景广阔的用途之一。如今,品牌厂商和市场研究公司,正在从Twitter每日五亿条的推文中发现重要的价值。

比如一家生产工业油炸锅的厂商,可以用关键词关注用户的推文,如果某个城市的网民反映今天在一家快餐店吃的油炸薯条特别难吃,这家厂商将会迅速和这家餐馆取得联系,推销自己的新型油炸锅。

大数据挖掘也已经成为Twitter的三大营收渠道之一,品牌厂商付费之后才能够展开推文的挖掘、监控和分析。据Twitter一位高层最近透露,大数据授权业务的收入,目前的年增幅高达171%。(晨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