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社交网络 正文

专访《三体》刘慈欣:网络并未让科幻作者受益

时间:2014-06-03 1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专访《三体》刘慈欣:网络并未让科幻作者受益

科幻小说《三体》作者刘慈欣(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 梁辰 5月28日报道

科幻小说《三体》流行之后,刘慈欣的名字被大众所获悉,而他也将国内科幻小说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今日,河北网对刘慈欣进行专访。在谈到科幻小说和网络文学时,刘慈欣称,自己不太相信网络,“《三体》先以纸媒出版,再到网上。一般来说,已经出版的图书,在网上很难达到纸媒的销量。”

为何科幻小说始终不如网络文学火爆?

在刘慈欣看来,国内的科幻作品并不逊色,有很多优秀的作品不断出现。面对一个启动不起来的市场,刘慈欣如同其他科幻作者一样无能为力,因为科幻文学遇到的一些问题,并不是作者所能解决的。

但与萧条的科幻文学市场相反,网络文学却日益蓬勃发展。刘慈欣认为,网络文学给人的印象是量大,但质量不高。与此同时,网络文学的付费平台尚未完善,读者的数量不足,使得如豆瓣等小众文学市场尚未能够形成如起点那样的规模,因此作者也很难获得分成。

此外,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传统科幻作者的写作模式,很难适应网络文学每日定量更新的要求。刘慈欣说,自己并不认同在写作过程中要与用户互动,“和我的思维方式完全不一样”。

最后一点,科幻作品的读者并不容易培养。刘慈欣说,已经成为精英的读者,很难有兴趣去读科幻,因为在他们眼中,科幻是大众、幼稚的。

未来打算:希望电影版《三体》具有历史厚重感

在采访过程中,刘慈欣并没有回避《三体》带给他的成功感。他说:“我没有想过一部科幻小说能够带来这么大的影响,但我心里也很清楚,除了作品本身的原因,机遇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刘慈欣表示,自己正在构思下一部作品,《三体》的成功给了他从科幻迷转型为科幻作者的信心,但对于下一步却没有想透彻。

目前,刘慈欣已经将《三体》电影版的改编权出让。他说,自己只跟对方中的一个人联系,没有见过任何电影制作方。不过,刘慈欣表示,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够让《权利的游戏》的导演执导,因为“他能拍出历史的厚重感”。

此外,在APP方面,刘慈欣尚未有分成收入进账,因为合同还没有履行完。至于游戏等其他泛娱乐产业,刘慈欣说,做游戏只是因为自己是爱好者,其他方向,自己并没有精力兼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