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社交网络 正文

阿里微博双双IPO 最大受益者是新浪

时间:2014-03-22 14: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阿里双双IPO 最大受益者是新浪

河北网 林靖东 3月20日编译

价值投资者布莱恩尼克拉斯(Brian Nichols)周三发表分析文章称,阿里巴巴和即将IPO上市了,雅虎和新浪持有这两家公司的大量股份,他认为是最大的受益者是新浪。

期待已久的IPO

阿里巴巴和是两家很不一样的中国公司,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它们很快就要去美国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了。

阿里巴巴是中国的电子商务巨头,外媒称之为“亚马逊、eBay和PayPal的综合体”,而且还获得了谷歌()的大量投资。阿里巴巴的募资规模为150亿美元,对应的市值达到1300亿美元,预计它将成为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规模最大的案例。

是一家典型的高成长社交媒体公司,也许将它称为Twitter和Facebook的综合体更合适一些。预计会跟Twitter和Facebook一样享受较高的市盈率,它过去12个月的收入只有1.88亿美元,预计融资规模为5亿美元,预计其市值将近50亿美元。

阿里巴巴和的价值合理吗?

这个问题也许很难捉摸清楚,但是与阿里巴巴和的竞争对手相比,它们所处的市场的价格都很有竞争力。

阿里巴巴的大多数收入和利润都来自于向700万商家出售广告权,去年创造了1630亿美元的交易额。去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的利润率达到了44.6%,获得了7.92亿美元的利润,预计它2014年的净利润将超过35亿美元。

相比之下,eBay去年的净利润为28.6亿美元,目前的市盈率为26倍。如果以26倍市盈率乘以阿里巴巴2014年的预期每股收益,可以得出阿里巴巴的合理市值为910亿美元。虽然这与它IPO发行价对应的市值并不相符,但是它与eBay的成长性是不同的,eBay的年销售额增长率为12%,而阿里巴巴的增长率为50%。股票的溢价率或者说市盈率主要取决于未来的成长性而非目前的成长性。

至于,它的年收入为1.88亿美元,IPO发行价对应的市值是其年收入的26.5倍。相比之下,Twitter目前的市盈率为42.5倍。Twitter 2013年的收入增长率为110%,这对于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去年的收入增长了近2倍,利润率也远远超过了Twitter。

两宗能够产生大量现金的IPO

综合各种因素,阿里巴巴和蕴含的成长价值暗示这这两只股票很可能会在上市当天大涨。即便上市当天只上涨25%,阿里巴巴和的市值也会分别上涨到1500亿美元和62.5亿美元,这对雅虎和新浪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雅虎和新浪将从阿里巴巴和的IPO中获得极大的收益,预计这两家公司都将减持股份以分散投资。实际上,如果将这两家公司目前的现金持有量也考虑进来,我们就可以得出如下结论:现金将占到雅虎市值的67.5%和新浪市值的112%。

雅虎和新浪:为未来成长而进行的大举投资

对大多数人来说,由于阿里巴巴和IPO之后它们的现金持有量肯定会增加,雅虎和新浪肯定值得买入。但是,也有投资者仍然有些疑问。

雅虎去年的营业利润只有5.9亿美元,这意味着它13.66亿美元的净利润有一大半来自它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和日本资产的投资收益。预计雅虎2014年的收入增长率只有1.5%,有人担心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的价值已经完全体现出来了。

新浪的情况更为艰难,其市值中的现金含量将超过100%。但是,新浪上个季度的营收达到了1.97亿美元,增长的5800万美元营收中有4300万美元来自业务。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新浪营收的年增长率将不会超过10%。

答案很简单

对于雅虎和新浪来说,答案很简单,就是现金!

这两家公司都有足够的现金去买成长性,对于新浪来说,它甚至可以购买一家规模跟它一样大的公司。对于雅虎来说,它的净利润和利润率都将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而下降。用雅虎的市值减去现金可得129亿美元,这意味着它的市值将是营业利润的21.8倍。

虽然这跟市场上的其他股票相比价值空间并不太大,但是投资者们必须记住一点,现金含量能够占到公司总市值70%的公司并不多。这意味着雅虎可以象新浪一样在未来进行更多投资、收购初创公司、收购竞争对手比如AOL、回购股票或派发高额红利。最终,这些行为都将增加它们的价值。

最后的结论

毫无疑问,雅虎和新浪肯定能从它们对阿里巴巴和的投资中受益,但是考虑到这两家公司的股票都很可能会在上市后大涨和投资上的顾虑,新浪似乎是一个比雅虎更好的选择。

新浪每1美元的市值中的现金含量将超过1美元,这是前所未有的,这也是成长迅速但规模仍然不大的业务利用现有价值和需求上市募资的结果。拥有这么多的现金能够让新浪通过收购和投资实现快速成长,为投资者提供了很高的安全性。

虽然新浪股票去年出人意料地下跌了17%,但是该股肯定会在IPO期间大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