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社交网络 正文

互联网下一个颠覆谁? 电信业教育业都有可能

时间:2014-03-09 20: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互联网下一个颠覆谁? 电信业教育业都有可能

两会前夕,余额宝的抢眼表现再度引起银行业的不安。至2月末,余额宝开户人数达到8100万,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规模堪比小型银行。此前的8个月,余额宝从无到有,占据了国内货币基金规模的三分之一。

余额宝和微信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互联网对金融、零售、电信,甚至教育和房地产等行业的颠覆已不可避免。

互联网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业内专家认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并非破坏性的,而是建设性的力量。这种力量用技术提升传统行业的生产效率,用思维变革着传统行业的经营形态。这股力量在不断地向各个行业渗透的同时,开始变成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催化剂。

电信业、教育业,还是房地产、医疗行业,谁会是下一个被互联网颠覆的行业?

零售业毫无疑问是被互联网颠覆的对象。在电子商务大潮面前,传统零售企业对渠道的垄断正在土崩瓦解,而建立在渠道垄断上的高额营收也岌岌可危。面对被淘汰的危险,传统零售行业选择了主动被互联网颠覆。2013年下半年开始,银泰、王府井、大悦城、新世界、华联等大型零售巨头陆续和手机淘宝、微信展开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表示,传统行业甚至是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和影响。他举例:“车载导航数年前还是个生意,今天全部免费了,没有人再为导航付费了,这是互联网带来的冲击。还有很多行业,旅游、订票、订酒店几乎都在互联网上预订。平常大家日常的生活,到餐馆吃饭,KTV唱歌都是在网上订。”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CEO雷军()则表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才刚刚开始。

互联网思维带来真正改变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表面上看是因为技术变革,但真正的影响却是带来了新的思维方式,迫使传统行业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发生了变化。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杨杰在谈到中国电信未来的经营战略时强调,要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最重要的就是采用互联网思维,目前中国电信正在大力推进去电信化,并全力发展包括典型的互联网业务OTT在内的多项创新业务,并计划未来创新业务收入占据营收的一半以上。

中国移动()也开始准备以互联网思维颠覆自己——在两会前,发布了《下一代融合通信白皮书》,表示将从运营商层面,直接整合手机终端的通信能力和移动互联网的体验,并将直接支持类似微信的OTT业务。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