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Twitter创始人多西遭作家狠批:被指吹嘘过头

时间:2013-10-10 13: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Twitter创始人多西遭专栏作家狠批:吹嘘过头

Twitter创始人多西(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 瑞雪 10月9日编译

《纽约时报》Bits部落格的著名专栏作家尼克·比尔顿(Nick Bilton)最近出版新书《孵化Twitter:有关金钱、权力、友谊和背叛的真实故事》(Hatching Twitter: A True Story of Money, Power, Friendship, and Betrayal),他在书中称,杰克·多西(Jack Dorsey)作为Twitter创始人地位被吹嘘过头。

比尔顿写道,多西经常都是令这家社交媒体公司分散注意力的人,而并非一名合格的领导者。

比尔顿对多西在Twitter中扮演的角色作出了一种几近残忍的描述。他写道,多西只不过是一个穿着鼻环的纽约大学辍学生,喜欢做的事情是在咖啡店里用笔记本听朋克音乐,就连一份在鞋店上班的工作都拿不到手。

这本书从2006年开始讲起,指出多西最初对创立了Twitter网站的公司并不感兴趣,称其真正的志向在于时尚领域:

“2006年2月底的一个晚上,大约凌晨2点的时候,多西坐在Twitter联合创始人诺亚·格拉斯(Noah Glass)的汽车里,那时大雨倾盆而下,打在挡风玻璃上。两人喝了一夜的伏特加和红牛,正开始清醒过来。但跟往常一样,他们之间的对话还是围绕着Odeo(多西和格拉斯当时运营的公司,Twitter正是在这家公司中诞生的。多西口齿不清地说道,他正在准备自己的退出战略。‘我将会放弃科技行业,去做一名时装设计师。’”

作为职业经理人来说,多西只是个外行,他为管理事务所设定的优先顺序都是错误的。即使是在Twitter上线并迅速增长以后,他也还是心怀设计时装的梦想:“当威廉姆斯要求多西向全公司员工发出一封电子邮件以设定Twitter的发展目标时,他第一份草稿的题目是‘我希望Twitter(为实现目标而)需要做的三件事情’,每个目标都是以令人不快的‘我’字为开头的。”

多西经常都试图摆出一副一切尽在其掌握之中的姿态,装腔作势的想要让人相信的他所有行动都是一项更大计划的部分内容。但是,经常都会有员工发现,他会绕着南方公园转圈,一幅挫败失意的样子。他还习惯于在下午6点左右离开公司去上画画课和热瑜伽课,以及在当地的一所时装设计学院上课。(他想要学习设计A字裙和牛仔裤。)

他一度几乎没什么社交生活,但后来却变成了一件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原因是风险资本家们经常都会诱惑他去看旧金山巨人队的棒球比赛,以及参加遍布整个城市的各种聚会。在多西的管理下,Twitter与其原型相比从来都没有过彻底的更新升级,却受困于严重的基础设施问题,经常都会导致这个网站宕机,一次就是几个小时。

比尔顿写道,在2008年,Twitter驱逐了当时身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多西,部分原因就是他总是沉迷于时装设计:

“‘你要么去做一名裁缝,要么就做好Twitter首席执行官’。Twitter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对多西说道。‘但你不能同时做这两件事情。’”

在被驱逐时,多西拿到了Twitter的一部分股票、20万美元的现金以及一个承诺,那就是“业内没人会知道他已被解聘”。这个秘密之所以令人担心,是因为当时Facebook正考虑收购Twitter,而多西则正在与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讨论此事。

很明显,这项交易到最后并未发生,但比尔顿写道,这个秘密让多西得以为其在创立Twitter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创造出了一个神话:

“在多西被剥夺了他在Twitter的权力以后,他开始进行一场媒体运动,宣称他和威廉姆斯各自扮演的角色应该互换。在创立Twitter的问题上,他还开始讲述一个精心编造的故事。

在数十次采访中,多西完全抹除了格拉斯在创立这家公司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不久以后,他把自己的个人简介改为Twitter的“发明者”,开始把威廉姆斯和Twitter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也排挤在外。

有一次接受采访时,多西向芭芭拉·沃尔特斯(Barbara Walters)抱怨道,是他创立了Twitter。一天以后,沃尔特斯在《观点》(The View)节目中对斯通和威廉姆斯进行采访时提出了这个观点。

多西还曾向《洛杉矶时报》表示:“在许多意义上来讲,Twitter一直都是我毕生的工作。”对于Twitter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他还否认格拉斯为这家公司作出的贡献。

多西的故事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演变。他后来曾向《名利场》说道,创立Twitter的想法可以回溯至1984年,而当时他只有8岁。《60分钟》(60 Minutes)节目则报道称,多西创立Twitter是因为他“着迷于火车和地图”以及城市的运作方式。后来,他还解释道,是他在南方公园的一个操场上首次完整地提出创立Twitter的想法。

自始至终,多西一直都把自己塑造成像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那样的形象,跟乔布斯一样自称为一名“编辑”,还穿上了跟他一样的“制服”:有白色纽扣的迪奥衬衫、蓝色牛仔裤和黑色运动上衣。

比尔顿写道,多西所发起的媒体运动是如此成功,以至于威廉姆斯甚至想要将其驱逐出Twitter董事会,那是当时多西仍在Twitter担任实际岗位。但威廉姆斯担心,如果把多西彻底驱逐出这家公司的话,那么会在媒体上引起轩然大波。

到最后,多西重新进入了Twitter的高级管理层。在2011年,他“回归”Twitter并出任该公司的执行董事长。比尔顿称,多西将在Twitter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中最多赚到5亿美元:

“目前还不清楚多西能为此负起什么职责。正如一名前Twitter员工所说过的那样:‘杰克·多西所曾创造过的最伟大的产品就是杰克·多西自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