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唱吧陈华:我们是这样运营社区扁平化的

时间:2013-08-21 13: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唱吧陈华:我们是这样运营社区扁平化的

河北网 宗秀倩 8月21日报道

一款应用在完成了用户最初的原始积累后,下一步的用户运营远非单纯追求数量那样简单。

对于已经积累了几千万的用户的唱吧而言,社区的扁平化成为唱吧CEO陈华() 最近一直强调的工作重心。

怎么衡量社区的扁平化程度?陈华解释说,不是仅追求用户数量,更要注重用户留存,增加每位用户在唱吧上的曝光机会,争取让每位用户获得足够的关注。

在他看来,衡量标准有二,一是每位用户都有自己的关注和粉丝,而不是自娱自乐。二是从用户整体来看,粉丝的分布相对均匀,形态成一个逐渐上升的坡度,而不是急升急降,多的极多,少的极少。

比新浪更扁平的转发

在社区扁平化运营上,转发功能的引导作用值得一提。

转发功能本身是一个双刃剑。在新浪上,转发增加了曝光机会,但也很容易人们为评论为评论,单为转发而转,转发和评论多了,人们很容易更注重评论,反而忽视了原创内容,反倒对原作者造成伤害。

最初唱吧团队担心用户只转发不唱歌,一开始没有做转发功能。但转发的确可以帮助用户更容易曝光。取舍之后,唱吧加上了转发功能,但也做了几个限制:一是转发只是转发。用户如果评论还需要回到原创页面。二是每日转发次数有限制。三是如果同一首歌有多个转发,用户在自己的Feed流里只能看到最早的转发。

有了该功能,用户可以求大号转发,有了更多的曝光机会。“以前要上榜完全是个体力活,需要到处求花求粉丝。现在比以前容易了。”

设置多种榜单增加曝光

无论从用户心理角度,还是就商业价值而言,上榜成为用户使用应用的最有效的激励手段。甚至用户最多的抱怨是上不了榜。

随着用户和数据的增加,唱吧设置各种维度的榜单增加用户上榜曝光机会。从区域来看,现在不仅有全国榜,还有各省市的分榜。用户也可以找到所处区域的粉丝和红人,人气更容易聚集。在地理位置的维度上,唱吧在附近唱歌的人的基础上增加了“附近歌王”。

在今年增加了视频功能后,唱吧调高了视频的权重。如果用户录MV,相对纯音频的用户而言更容易上榜。

把超级女声搬上手机

在今年唱吧4.0 版中,唱吧添加了视频模式,支持视频录制,K 歌时开启 MV 模式,可以边唱边录视频。 这个功能一向被视为唱吧要做秀场的信号。

但陈华认为,视频功能不是为了做秀场,而是丰富用户的表现形式。“用户还是要唱歌。视频让大家能感到用户的真实。”“用户如果说一堆废话,不唱歌的人进不了榜单,慢慢的就变成只会唱歌了。”这一点也体现了唱吧和YY、9158的不同。“9158和YY的对象是把酒吧秀场搬到网上,唱吧是把超级女生搬到手机上。”

用成熟的商业模式做商业化

陈华一直对商业化持谨慎态度,到现在依然保持探索的状态。互联网上的商业模式无非几种:广告、会员、电商等,当然也包括YY和9158探索出来的以偶像和粉丝为中心的虚拟物品购买和赠送的商业模式。

陈华认为,唱吧也会走虚拟物品这条路。“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不要怀疑,不要犹豫,直接去做。”

不过,他认为,用户不同,会有一些区别。YY、9158多为男性用户,唱吧的女性用户居多。“男性用户喜欢看美女,就做秀场。女性用户更喜欢漂亮的东西,小清新,可以玩手机KTV,这是两种不同的社区路径。”他表示,唱吧和YY、9158没有很直接的竞争关系。

先圈用户再谈运营

回顾过去一年半走的路,陈华认为,最危险的时候是唱吧推出几个月时,很多竞争对手都在做类似手机KTV的应用。那时候的主要工作是“防止竞争对手推出比我们先进的功能。”到现在,用户数到了几千万,无论是用户还是产品形态,已经相对安全,“加了MV功能后,能够跟进的竞争对手已经不多。”

对于很多工具类应用转社区的倾向。陈华认为,用户基数足够大是首位的。“先要到一个门槛。比如微信、和陌陌这样。”

“社区扁平化是用户量足够大之后才要做转型,用户量不大这个事情是没有意义的。”陈华说,唱吧最终要变成一个“自组织”,唱吧团队只负责搭台,建立规则,而用户可以自己形成一个可循环的生态系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