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斯诺登: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攻击主干网

时间:2013-07-25 08: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斯诺登: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攻击主干网

6月19日,德国柏林,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德国之际,民众举着奥巴马和斯诺登的照片进行抗议

斯诺登: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攻击主干网

6月18日,一名男子站在支持斯诺登的横幅边

21日公开的美国联邦法院文件显示,美政府已于本月14日起诉“棱镜”项目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针对他的刑事指控包括间谍罪、窃取和转移政府财产等。美方已要求香港逮捕斯诺登。

香港《南华早报》22日晚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斯诺登作出回应,并爆料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入侵中国电讯公司以获取手机短信信息,并持续攻击清华大学的主干网络以及电讯公司Pacnet香港总部的计算机,该公司拥有区内最庞大的海底光纤电缆网络。

这篇网站文章披露了更多斯诺登透露的有关美国针对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从事网络间谍活动的细节。文章称,斯诺登称他掌握上述指控的证据。

罪名如成立或坐10年牢

文件显示,斯诺登涉嫌3项罪名,除窃取并转移政府财产,另外两项涉及《间谍法》,分别是未经允许传播国家防务信息和有意传播机密情报。

如果后两项罪名成立,斯诺登将被处以罚款,同时面临至多10年监禁。弗吉尼亚州的一家联邦法庭负责处理斯诺登所涉案件。当地正是斯诺登前雇主博思艾伦公司所在地。

斯诺登今年春天受雇于这家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作为系统管理员在夏威夷工作。他在这一岗位工作约4个星期后自行离开,前往中国香港。本月初开始,斯诺登通过多家媒体指认美政府多年来在国内外持续监视互联网活动和通信运营商用户信息,触发轩然大波。

美要求香港逮捕斯诺登

起诉斯诺登是美国政府启动引渡程序的第一步。美联社报道,截至21日晚,不清楚美国政府是否向香港提出协助引渡斯诺登的请求。但按《华盛顿邮报》的说法,美方已要求香港特别行政区逮捕斯诺登。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表示,将采取“任何必要手段”将泄密者绳之以法。据新华社

引渡可能需数年

法律专家表示,美国想从香港引渡斯诺登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如果香港没有对斯诺登进行同等罪名的诉讼,香港政府无法引渡斯诺登。如斯诺登没在香港受起诉,理论上他可以离开当地。——英国《卫报》

■ 香港

香港警务处处长:不执行外国法律

香港警方是否为斯诺登安排安全屋居住,曾伟雄未回答

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22日针对美国要求香港特区政府拘捕爱德华·斯诺登一事表示,特区政府和警方会按照香港法律与现有机制处理。

曾伟雄说,如果与香港签署互助协议的司法管辖区,发出司法互助要求,特区政府和警方均会按香港法律和现有机制处理,并经由律政司及法院处理。对于美国要求特区政府发出临时拘捕令,曾伟雄回应说,香港执行的是本地法律,不是外国法律。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21日回应斯诺登事件时曾说,任何国家提出移交逃犯的要求,都需要根据香港法律办事,不容许任何不合乎法律或不公平处理的情况出现。

此前曾有报道称,香港警方已为斯诺登安排安全屋居住,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说,不会对个别报道加以评论,也不便透露细节。

【英国】

英情报机构 秘访光缆监控全球通信

英国《卫报》21日披露,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过去一年半秘密监控输送国际电话和互联网信号的光缆,并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共享大量信息。

《卫报》21日称,斯诺登向他们展示了一些文件,涉及一个代号“颞颥”的英国情报监视项目。

报道说,政府通信总部在过去18个月以来实施“颞颥”项目,从光缆中接触大量个人信息并可将这些信息保存至多30天。

政府通信总部是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主要负责通信领域技术监控,受外交大臣领导,不归属外交部。

《卫报》同时报道,几十年来,政府通信总部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紧密合作,分享情报。英美还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了一份代号“五只眼”的情报窃取合作协议。

政府通信总部一名发言人表示:“按照惯例,我们对涉及情报的话题不予置评。”

【冰岛】

冰岛政府:没有义务提供政治避难

斯诺登曾向冰岛政府提出政治避难申请,冰岛各界对此反应不一。

冰岛政府证实,虽已与斯诺登的中间人就其申请政治避难的可能性进行了非正式会面,但前提是斯诺登本人必须进入冰岛领土。

分析人士指出,冰岛现执政党中右联盟比起前执政党来说,似乎不太愿意激怒美国。

冰岛内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斯多蒂尔指出,尽管冰岛议会2010年投票通过《冰岛现代媒体提案》,旨在把冰岛打造成“新闻业天堂”,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媒体、记者和线人,但冰岛政府在提供政治避难方面没有义务。

然而,冰岛商人西居尔温松20日告诉媒体,他已准备一架私人飞机,如果冰岛政府批准,他就让飞机载斯诺登前往冰岛。

西居尔温松是冰岛数据细胞公司主管,这家公司替维基解密公司处理支付问题。西居尔温松说,他一直与斯诺登的代表联络,并未与他本人直接对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