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曙光历军:中国IT企业不能总是干苦力

时间:2013-06-03 0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曙光历军:中国IT企业不能总是干苦力

曙光总裁历军(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娄池)6月1日消息,曙光总裁历军日前在接受河北网采访时表示,扛着机器去卖很辛苦,中国的计算机供应商,应该走出一条另外的盈利的道路,而不是给人家扛箱子。他希望,曙光未来能够直接在自己的云计算中心向客户提供大数据一体机及其他信息系统服务,收取服务费。

历军是在曙光XData大数据一体机的产品发布会上做出这一表态的,他表示,曙光进入大数据领域,是因为云计算业务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数据越来越多,成本越耗费越大。为此,曙光曾尝试改进装备,将每个比特的成本降到最低,但尽管在努力之下云计算的成本不断下降,但仍抵不过数据的增长。

最终,曙光决定对数据挖掘、分析,从这堆垃圾里面找到金矿,以此来支付采集存储、分析这些数据,管理这些数据的成本,同时还有一些收益。所以两年前,曙光就开始开发面向大数据的这样的软件跟硬件产品。据悉,曙光的大数据业务包括智慧城市、金融、电信、交通、医疗、教育、军工等,与此前的云计算和存储业务的市场基本一致。

历军表示,今天国内计算机产业很多核心的部件仍受制于国外,尽管我们的处理器也做了很多,但是依然受到限制。但如今这个现象正在改变,未来云模式壮大之后,硬件如处理器等产品与云没有直接关系,曙光也在这个方向上,正在大量的尝试。

他介绍,国家亦支持这一方向,曙光大型的云计算机,大规模的云存储,都是“863计划”投资的支持的方向。

历军同时认为,国内计算机企业扛着机器去卖很辛苦,现在“机器我们最懂;怎么用机器,我们也最懂;剩下的就是做点软件,把顾客的需求也搞懂”,他希望曙光这套提供整体信息系统的战略方案,能够逐步落实,为中国的IT企业或计算机供应商,提供一条另外的盈利的道路,而不是单纯给人家扛箱子。

他表示,希望曙光能够做有价值的信息系统供应商。这个也是曙光持续追求的目标,大数据一体机发布了之后,曙光已经从计算机系统的制造商、供应商,朝信息系统的供应商转变的过程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同时承认,服务从简单到复杂的变化对曙光的盈利模式,并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他希望未来曙光能把这些大数据一体机、或者其它的信息系统服务内容,都放在自己的云计算中心里面给用户提供服务,而收服务费,改变盈利模式。这也是曙光下一个阶段追求的目标。

在谈到与互联网公司提供的大数据服务的区别时,历军表示,互联网公司更偏向于应用层面,但他们不是一个计算机或者是IT系统的制造商,但曙光是计算机制造商,是信息系统供应商,可以完整的提供系统。

历军还表示,未来不排除收购一些大数据领域的企业,他认为企业通过金融手段做一些必要的整合是需要的。但在技术上要跟曙光互补,而不是任意贪多糗大,所以未来曙光还会持续的关注相关机会。

据IDC此前发布的《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2012~2016年预测与分析》显示,该市场规模将会从2011年的776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6.17亿美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51.4%,市场规模增长近7倍。目前国内通讯厂商、IT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均以开始提供大数据业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