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俄版扎克伯格”命运沉浮:或成网络管理牺牲品

时间:2013-05-20 10: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俄版扎克伯格”命运沉浮:或成网络管理牺牲品

帕维尔·杜罗夫(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悦潼)北京时间5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Vkontakte的创始人帕维尔·杜罗夫(Pavel Durov)可谓是互联网领域的一大明星,素有俄罗斯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之称。

不过,在经历了上个月的一些异乎寻常的事件之后,杜罗夫及其公司的未来似乎越来越危险,也越来越让人捉摸不透。上个月,杜罗夫与圣彼得堡的警察发生了冲突,之后就消失了。新闻界和公众一直都想知道杜罗夫的下落以及一家私人资产公司购买Vkontakte公司48%的股权等相关事宜。本周,杜罗夫似乎再度出现,至少是出现在人们想象之中。

目前,业界分析师对当前的情况也是意见不一。一种说法是:Vkontakte或许已经成为一种不祥运动的攻击目标——这一运动或许受克里姆林宫的指派——主要是为了铲除杜罗夫,并让俄罗斯的互联网更加温驯。其他一些分析人士则指出,Vkontakte不太可能成为第一家被俄罗斯政府打击的互联网公司。或许,这两种版本的说法都正确。

杜罗夫喜欢以新奇的方式来打扮自己,有时会穿一身素衣,有点像《黑客帝国(The Matrix)》中男主角的样子。2006年,杜罗夫开始创建了一个规模很小的初创企业——Vkontakte,之后又将其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2亿用户的大网站。据业界估计,Vkontakte目前的估值约在15亿美元到30亿美元之间。Vkontakte公司40%的股权由Mail.ru把持,而Mail.ru的董事会则由俄罗斯亿万富翁阿里什·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把持。

Vkontakte的一切都进展非常顺利,一直持续到上个月。据称,就在上个月,一个与杜罗夫非常像的男子与警方发生了冲突。据警车操控板上的一段视频内容显示,那名男子被指控其驾驶的汽车压到了一位警察的脚,当时这位警察本想拦住这位男子。这段后来被神奇地发布到网络上的视频显示,该汽车将这位警察沿着马路向前拖行了10多米,不过,这位警察是趴在这位男子驾驶汽车的引擎盖上,而且也发生在该辆汽车压过这位警察的脚之后。

在此之后,杜罗夫就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无论是从肉体,还是从虚幻的角度,都消失了。那起冲突事件原本发生在4月5日。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最近几天,杜罗夫又出现在网络上,而且还在与公司董事会进行交流,杜罗夫还解释称,“刚刚与朋友们一起度假回来”。业界认为,杜罗夫计划出席周三在伦敦召开的下一届Vkontakte董事会会议。

如果那起冲突事件发生在任何其它时候,28岁的杜罗夫所面临的法律困境似乎都不会成为新闻界重点报道的内容,而且也可能会悄悄地得到解决。不过,可能多数人不知道,非常巧合的是,就在警方搜查Vkontakte的办公室和杜罗夫的家的时候,杜罗夫的两位前合作伙伴瓦奇斯拉夫·米瑞拉斯维利(Vyacheslav Mirilashvili)和列夫·勒维夫(Lev Leviev)分别将他们各自所持的40%股权和8%股权抛售给了一家位于莫斯科的私人基金——United Capital Partners。一些人可能认为,警方的调查和刑事诉讼是用来解决商业争端的一种工具——这是一种在俄罗斯并未听说过的策略。

Vkontakte公司发言人格奥吉·洛布斯金(Georgy Lobushkin)声称,针对杜罗夫的指控是非常“荒谬的”,并称杜罗夫根本就没有车。那辆压到警察脚尖的白色汽车是注册在Vkontakte代理董事长的名下。自从这一事件发生之后,杜罗夫的行为似乎就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猜疑。据博主和互联网企业家安顿·诺西克(Anton Nossik)称:“杜罗夫突然会表现出像是一位罪犯的行为,但是不能依据这些行为就对他进行指控。”

莫斯科商业周刊的科黙圣特·登吉(Kommersant Dengi)也向媒体称:“要么是杜罗夫撞到了警察,并将警察拖行了10多米,要么就是杜罗夫自己遭到了打击。”也有人称:“我们的政府不惜一切资源和代价来加强宣传,因此,很难想像政府对Vkontakte并不感兴趣。”据称,Vkontakte获得了俄罗斯市场51%的用户支持,而Facebook的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只有6%。

几乎没有人会怀疑,克里姆林宫想要控制一切不良影响和反对俄罗斯的互联网所产生的影响力。可以想像,杜罗夫未来的业务也将面临困境,而这也是导致杜罗夫与他的两位基金合伙人之间出现了裂痕,并导致了这两位基金合伙人将他们在Vkontakte公司所持的股权都抛售给了UCP。

Vkontakte一直处于俄罗斯政府和互联网行业对抗的中心。自从2011年12月以来,当时一些街头抗议就席卷莫斯科,诸如Vkontakte、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网站就开始成为社交组织的强大工具。杜罗夫是一位有点古怪性格的理想主义者,他一直抵制政治压力。在此次抗议中,杜罗夫拒绝俄罗斯当局的要求——要求阻止信息组织与反对派领导人互相合作。一些人士认为,杜罗夫公开反对克里姆林宫与UCP收购Vkontakte股权之间存在联系。

外界的设想是,私人资产集团UCP充当了克里姆林宫的代理人,以此通过收购措施来控制Vkontakte这家社交网络,从而让这家社交网站变得更加温驯。UCP首席执行官伊利耶·谢尔波维奇(Ilya Sherbovich)也是Transneft(俄罗斯国有管道运营商)公司董事会成员和Rosneft(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董事会成员,不过,谢尔波维奇一直否认他与俄政府之间有着亲密的关系。他表示,在两家国有公司董事会任职就明年就将结束。

谢尔波维奇还在一次采访中否认了那种认为他在利用杜罗夫的法律问题来充当杠杆的说法。谢尔波维奇称,他希望杜罗夫继续掌控Vkontakte。他指出,收购Vkontakte公司48%的股权的协议是在4月2日于特拉维夫签署,签署时间发生在汽车事件之前。但是,资金支付一直到4月17日宣布了这起交易之后才完成,也就是警方搜查了Vkontakte位于圣彼得堡的办公室之后一天。谢尔波维奇对媒体称:“整个事件与我们绝对没有关系。什么?你们认为是我们把警察抛到了杜罗夫的汽车上?”

不过,谢尔波维奇承认,他的公司曾对杜罗夫与两位抛售股权合伙人之间的长期矛盾进行过调查。这二人在对待由杜罗夫与Mail.ru联盟的决策机制上一直存在分歧。要知道,Mail.ru由乌斯马诺夫把持,而乌斯马诺夫与克里姆林宫存在强大的联系。谢尔波维奇称,事实上,在2012年时,乌斯马诺夫就把股票投票权让给了杜罗夫,与此同时,这两人还结成联盟,共同对抗杜罗夫的两位原始合作伙伴,这表明了杜罗夫与克林母林宫的关系也很好。

因此,从这些情况来看,诺西克认为,克里姆林宫或UCP并没有铲除杜罗夫的意思。他称:“如果克里姆林宫想铲除杜罗夫,那么克里姆林宫应当会与乌斯马诺夫商谈此事。所有的这一切都应当完全是闭门商谈。那些在媒体上向杜罗夫施加压力的人,也就是那些想铲除杜罗夫的人,但是,想要悄悄的达到这一目标恐怕还不行。”

谢尔波维奇称,只有各股东之间的分歧都是出于商业目的:杜罗夫一直反对通过广告和付费服务来帮助Vkontakte创收,他担忧这些方式会导致用户流失。谢尔波维奇称,如果每位用户的营收(目前大大低于Facebook)上涨,那么Vkontakte在三年之后的估值可能就会达到50亿美元到60亿美元。

但是,杜罗夫似乎更容易受理想主义的的影响,而不是商业受益。洛布斯金对此称:“事实上,杜罗夫从没有因为公司价值几何而困扰,而且也没有被金钱所困扰。公司到底是值30亿美元,还是1000亿美元,这些都不是什么问题。事实上,杜罗夫对公司的股价非常重要,因为这不仅仅是杜罗夫的事,而是他的整个团队的事。如果杜罗夫离开了,整个团队就将离开,一旦那样的化,Vkontakte公司股价将会很快一文不值。因此,那些希望杜罗夫留下来的人,肯定会知道这一点。”

去年5月,杜罗夫从其圣彼得堡总部的窗户向外扔出大量用5000卢布纸币叠成的飞机,引起了大街人多人抢夺和斗殴。去年,杜罗夫在与创始合作伙伴发生了争吵之后,并删除了这两人在Vkontakte网站上的页面。

列维夫称:“杜罗夫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师,能够设置大量优秀的产品,但是他是一个不易相处的人,金钱已经改变了他。”

杜罗夫似乎又出来了,这与新闻界报道称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那么圣彼得堡警方就应当放弃汽车撞人案件的消息不谋而合。对Vkontakte熟悉的一些人士也预计,一旦法律威胁解除,那杜罗夫就将会重返圣彼得堡办公室,并重新执掌Vkontakte。不过,随着大量的资金开始涌向俄罗斯互联网行业,杜罗夫也可能会面临一个问题:即他的理想主义和疾俗思想也可能会随之消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