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56网周娟:2013年56网杀回第一阵营

时间:2013-02-25 18: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人人收购56网、优酷并购土豆、百度[]增持爱奇艺股权,视频行业在过去两年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洗牌。而业界也开始津津乐道视频行业的格局,甚至给视频网站贴上了诸如“富二代”和“草根”的标签。

  日前,2013年旧金山微电影节正式进入微电影作品报名阶段,作为此次大赛的独家视频合作媒体及中国唯一的报名参赛通道,人人公司副总裁、56网创始人周娟()认为,56网既不能算“富二代”,也不是一穷二白的“草根”,一定程度上,56网更像一个有着良好背景的“中产阶级”。

  56网创始人班底均出自网易,周娟也是网易系高管创业的代表性人物之一,2005年从网易离职创办56网,2005年4月56网上线成为中国最早的视频网站。2008年之前,56网一度风光无限,吸引了曾投资评估苹果、谷歌()[]、雅虎等多家全球互联网巨头的美国风险投资红杉资本。彼时,56网是中国第一个获得风险投资青睐的视频网站。

  即使在2011年发生的8000万美元的全资收购,也是选择了彼时已在纽交所上市、手持12.3亿美元现金的人人公司(NYSE:RENN)。

  周娟认为:“2012年是56网的追赶年,2013年,56网要重新回到第一阵营。”

  56网在2012年加大了人员、带宽、服务器及版权内容的投入,同时开始注重挖掘微电影等精品UGC(用户生成内容)、打造“56出品”自制内容品牌,并且继续发力探索视频与社交的融合。

  周娟认为,随着视频网站与社交网站融合的不断深入,视频分享网站以UGC为特色的内容差异化优势将逐渐放大,微电影、拍客视频等短视频都成为社交网站上最重要的视频内容。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浪潮,用户在碎片化时间通过移动客户端应用,或是在社交网站上看视频,短视频无疑更符合用户习惯。

  “每个企业都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模式,56网也不例外。对于视频网站而言,拥有稳定的站外用户访问入口非常重要。”百度爱奇艺、腾讯视频可以依靠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站很好地为用户推荐感兴趣的视频内容,而优酷做“搜酷”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危机感。

  56网在进入人人体系后,开始在视频社交化上做战略布局。

  2012年,56网相继和人人网、新浪、腾讯等主流社交网站实现了融合,打通视频上传通道、分享与评论互通。

  周娟认为,视频与社交的不断融合是目前最重要的互联网趋势之一。之所以56网在2011年开始发力视频社交化,是因为视频网站用户之间的互动性很弱,但娱乐、互动、分享等都是网民主流的上网需求,多数视频网站只满足了用户娱乐的需求,这是不够的。此外,社交网站是视频传播的重要平台,二者优势互补,社交网站已成为视频网站继搜索引擎、网址导航之外重要的用户访问入口。

  可以和周娟这一观点相呼应的,是美国互联网市场调研公司comScore最近发布的2012年12月美国网络视频市场的数据,1.82亿美国互联网用户观看了387亿次内容视频,facebook以5880万的独立用户访问量跻身全美第二大视频站点,这一数据超过了Vevo、NDN和雅虎网站。

  “影视剧版权价格将趋向合理,视频网站的广告议价权增强,盈利水平也将随之提升。”周娟认为,“2013年视频行业的整合将继续上演。”(中国经营报 李立)

(中国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