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微软张亚勤:云+端时代或孕育出颠覆型公司

时间:2012-12-27 09: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微软张亚勤:云+端时代或孕育出颠覆型公司

河北网 娄池 报道

金融危机之后,曾经被视为经济避风港的新科技产业在2012年没能继续风光,但在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看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仍是创业及投资的重要领域,同时传统产业也需要新技术的改造以带动产业的升级与转型,新科技产业仍充满机会。

他认为,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正在改变整个经济及商业领域的面貌。物联网与云计算为基础的智慧城市正如雨后春笋般崛起,2012年的萧瑟并不会延续太久,3G融合与4G网络的建设,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链的形成,移动互联网领域对传统商业的变革等,这些都将对2013年全年的宏观产业趋势产生重要的影响。

他还表示,Windows 8是微软打通各类智能终端的关键。Windows 8正在重新塑造一个新的Windows操作系统形象,微软通过Windows 8的各种服务来确保终端和云端的连接,促进设备与人的交互和分享。

云+端时代 三种平台或产生颠覆型公司

张亚勤认为,在接下来的若干年,IT产业已由一个云+端的时代,进入三个平台的竞争,即第一个是智能终端的平台,包括PC、平板、手机、电视、汽车等各种终端的操作系统的平台;第二个是云的平台;第三个则是云和端之上的商务和社交的平台。这三个平台都有可能产生有颠覆力量的公司。

在谈到大数据这一热门话题时,他表示,数据本身也在持续产生数据,也就是数据创造新的数据。以移动地图应用为例,地图本身可以看成是地理位置等数据的集合,但当越来越多的用户利用GPS随时定位自己的所在,并将信息发布到社交网络上,这便又产生了新的“人迹”数据。在未来的5-10年,这种数据的爆炸仍将持续。

特别是基于云计算基础之上,“小而美”、“快而精”的行业性大数据创业型公司,将对整个商业体系产生难于估量的影响。无论是做硬件、做平台,还是做应用、做服务,归根结底都是以数据为核心、以数据为动力,来提升产品对用户的引力、强化企业竞争力、创造新的商业机遇。

对商业竞争的参与者们来说,大数据更意味着激动人心的业务与服务创新机会。零售连锁企业、电商业巨头都已在大数据挖掘与营销创新方面有着很多的成功案例,它们都是商业嗅觉极其敏锐、敢于投资未来的公司,也因此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移动终端OS战争才刚刚开始

张亚勤对移动互联网亦十分看好,他认为,永不中断的云服务和彼此连接的人群与海量设备,带来的最大机会在于如何以人、数据和服务为中心,发展出反映真实世界中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关系的社会化网络。将现实社会关系数字化、网络化、商业化的尝试早已开始,但迄今为止,现实世界数字化的程度还不够。

他认为,真正超越国别、种族和文化壁垒的社会化网络的平台仍未建成,所以在过去一年里,并没有什么移动应用让他眼前一亮。但他同时表示,这也正是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重大机遇。近年来很多移动互联网的创新,都在于改变和创新社会化的商务和社交平台,更多的资金也在涌向这个领域。

在谈到移动终端OS的竞争时,他表示,移动互联网领域平台之争确实最重要。iOS、Android、Windows,“移动三国”的竞争才刚开始。苹果、Google、微软都在设法强化自身的生态系统,微软最近两个月,陆续发布了Win8、WP8和Surface等一系列新产品,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权威调研机构IDC在12月5日发表了2012年的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总结(2011年第四季度到2012年第三季度)以及2016年的市场份额预测显示,WP8在今年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6%,远低于iOS、Android,2016年的预期占有率将达到11.4%。

微软杀手锏——自然人机交互技术NUI

张亚勤表示,Windows 8是微软打通智能终端的关键,除了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游戏主机等常见的计算终端之外,微软早已着眼于在更广阔的、泛在互连的智能设备布局,比如智能汽车、智能电视、工业设备和手持设备等。

他透露,11月刚刚发布的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8预览版,支持触摸及手势交互,让数以百亿计的新机器与传统的IT设备和网络连接到一起。这也让Windows 8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跨越多种硬件平台的操作系统。

支持Windows 8跨越如此多平台的背后功臣则是微软探索和开发的自然人机交互NUI(Natural User Interface)技术,Kinect内应用的体感技术是NUI技术的一种,在Windows Phone 8、Windows Embedded 8中,NUI技术则体现在语音识别方面,未来NUI会以各种形式整合到产品中,而且还将为计算机带来更多用于感知、互动和推测的新途径。

据张亚勤介绍,微软就NUI已经提交了近600项专利申请,依靠微软NUI技术,未来的计算机不仅可以扑捉到人类的各种动作,甚至可以读懂人类的唇语,并依靠扑捉人类动作制造出虚拟实景的3D桌面,鼠标键盘、触摸、体感乃至语音不在是分割的个体,而是统一的整体,加速计算机与人类的交通沟通。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曾刊文称,微软已经在NUI领域取得了领先。

据悉,微软NUI技术正帮助为福特及起亚汽车提供服务,该技术使用Windows嵌入式汽车软件平台SYNC III和微软Tellme语音技术,已经有4百万辆汽车装备着搭载NUI技术的同步设备(SYNC I或II平台)。张亚勤笑称,NUI在家庭、娱乐、医疗保健和商务等的应用也无可限量,微软将以我们目前尚无法想象的方式,改变世界对技术的看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