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2012中国创新人物:微信之父张小龙

时间:2012-11-19 15: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2中国创新人物:微信之父张小龙

张小龙(河北网配图)

中国企业家王兴()(音)通过聊天软件“微信”(WeChat)与身在美国加州的姐姐和澳大利亚的叔叔保持联系。这款聊天软件让人得以一瞥中国网络公司怎样参与全球竞争。

王兴说,微信让他可以用手机跨国发送语音留言、照片和其他媒体信息,跟发短信一样,但不会有额外的收费。由深圳互联网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打造的微信还可以让他跟多位朋友群聊,用数字化的手指表情玩“石头剪刀布”,还可以随便摇摇手机来找到附近的微信用户。

这个应用程序兼容苹果公司(Apple Inc.)的iOS、谷歌()(Google Inc.)的安卓(Android)和塞班(Symbian)等智能手机平台。

王兴说,他喜欢这款软件并不是因为它确实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并指出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的Kik Interactive Inc.和加州山景城的WhatsApp也都推出了类似的服务,但微信在借鉴其他产品的所有卓越功能方面做得很好,并彻底超越了它们。

微信由腾讯广州研发中心产品经理张小龙(Allen Zhang)领导的一支团队打造,它甚至不是中国发布最早的同类产品,比中国手机公司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Beijing Xiaomi Technology Co.)的“米聊”(Miliao)晚了几个月。然而据腾讯的数据,微信首次发布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积累了2亿用户,这些用户主要在中国。

中国互联网行业常常被描述成冒牌王国,尤其是对在中国被禁的那些公司的仿冒。中国搜索巨头百度(Baidu Inc.)的网站外观很像谷歌。腾讯的旗舰产品、即时信息服务QQ于1999年以OICQ的名字发布,与当时流行的即时信息服务ICQ功能相似。新浪(Sina Corp.)广受欢迎的总是被西方媒体说成“与推特(Twitter)类似”。

但行业观察人士说,这样的观点忽略了一个中国在创新方面与西方竞争对手直接对峙的领域:让中国版本更具互动性、使用起来也更有趣的那些额外功能。

举例来说,新浪就一直提供推特所不具备的一些功能,尤其是评论功能,让众多用户得以在别人发表的下发表自己的见解。拥有逾7亿用户的腾讯QQ即时信息服务也有众多附加功能,比如可以让用户改换形象的“皮肤”,同时QQ还是腾讯为其他产品和服务做广告的渠道。新浪拒绝置评。

下载微信之后,用户会收到提示,让他们用自己的QQ账号或手机号注册。随后微信利用用户手机通讯录里已有的条目来充实联络人列表。进行交流时,用户可以上传任何照片或视频到手机上,也可以拍摄新的照片和视频,或是按下一个按钮录制一条语音信息,信息的传送几乎是实时的。语音信息可以回放,信息最后有短暂的哔声,模仿无线电对讲机那种即时联络的感觉。

用户说,语音信息的传输速度很快,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对话。但和微软(Microsoft Corp.)的Skype等免费语音应用不同的是,在微信上还可以另选时间回复别人发来的语音信息。北京微信用户Robin Wang说,我可以决定什么时候回复,以及回不回复。

除了作为微信核心的私聊和群卿功能之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漂流瓶”功能寻找新的好友,具体方法是录制一段信息装在虚拟的“瓶子”里扔出去,等陌生人捡起来回复。“查看附近的人”功能与一些手机交友应用相似,用户通过它可以浏览附近其他用户的资料。另外还有一个名叫“朋友圈”的功能,用户通过它可以将相册公开分享给好友群,跟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很像。

腾讯通过电子邮件表示,目前没有为微信寻找赢利模式的计划。作为一个多元化互联网企业,腾讯拥有650亿美元左右的市值,是中国最大的上市互联网公司。旗下游戏产品、虚拟产品和其他平台上的广告给它带来了强劲的收入流。

腾讯通过聊天软件QQ的渠道将用户吸引到它的网络游戏和网站上去。分析师说,类似的模式对于微信也有可能非常管用。他们也说,微信的“朋友圈”功能给它加进了社交网络的元素,有可能最终吸引到广告商。

在中国,微信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端用户。腾讯过去在这个群体当中并没有多高的份额。

前述北京微信用户Robin Wang说,11年前他是一位忠实的QQ用户,但现在已经停用这款即时通讯服务,因为它显得不够专业。但自从在手机上下载微信之后,他发现多数同事和朋友都在上面,现在大家都通过语音邮件交流了。

与此同时,微信恐怕也是腾讯吸引海外用户潜力最大的产品。Forrester的分析师Bryan Wang说,他看到新加坡、印度的同事和朋友也开始出现在了自己的微信好友列表中。

他说,这出乎我意料,但对腾讯走出国门来说这是一个好兆头,特别是因为微信同时结合了WhatsApp和Instagram的特点,所以是一个独特的产品,对于新兴市场消费者来说可能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东西。

据Bryan Wang说,腾讯跟最近几年在海外特别是新兴市场销量越来越大的那些中国手机厂商达成了预装软件的协议,这给它提供了助力。

尽管Facebook在中国被屏蔽,腾讯还是将微信同Facebook连接起来,这意味着中国以外的用户可以同时使用微信和世界上最流行的社交网络。在印尼、泰国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这对腾讯是有好处的,因为这些国家拥有很多Facebook用户。腾讯针对这三个市场都推出了各自语言版本的微信。

Loretta Chao / Paul Mozu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编者注:《华尔街日报》中文版“中国创新人物奖”旨在凸显改变世界的人物或思想,希望能够甄选出中国最具创新精神、最具独特性和影响力的人物或机构。创新人物奖于2011年由《华尔街日报》WSJ.杂志创办,今年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奖项共分六个类别,分别是艺术,建筑,时尚,科技,美食和慈善。每个类别邀请三至五位评委参与评选。评委们均为在各自领域有卓越表现和影响力的权威人士。《华尔街日报》中文版于10月15日起每周宣布一个类别的获奖者。

相关新闻:

刘炽平:腾讯希望借助微信将开发者带“出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