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顾雏军忆七年牢狱生活 看书写诗逃避精神折磨

时间:2012-09-29 08: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顾雏军:我不反思 反思代表软弱

原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

河北网讯 9月29日消息,昔日的家电行业大佬、曾登上胡润富豪榜的顾雏军入狱七年,谈到人生的落差,他说:“在狱中,我觉得人生最幸福的就是吃肯德基。”但回顾科龙败局,他并不觉得需要反思,“反思就代表着软弱,软弱会影响我对贪官污吏的斗志。”

直到现在,顾雏军都不认为科龙有问题,“科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公司。”如果没有这个案子,顾雏军设想,科龙一定是世界500强。“我可以吹这个牛。尽管我是从来不吹的。”

在接受《新京报》的专访时,顾雏军回顾了自己七年的牢狱生活。

监狱的生活分三个任务:改造思想,文化学习,劳动改造。和顾雏军一个监狱的28个人因为大多是老弱病残,因此不需要劳动,于是他打发狱中时间的主要方法就是看书。“7年时间,比我上大学研究生读书的时间还要多。如果我没学高深的数学书,我现在也就傻了。”看书让顾雏军逃避了精神上的折磨。

关在狱中的他在里面成了诗人,“你不写打油诗,你跟这帮杀人犯讨论什么问题啊?只能自己写个诗,在烦躁的时候看一眼。”

顾雏军称,和杀人犯关在一起,成天被人骂,全世界各种各样脏话都听过了。但他身体不好,打不过也骂不过。“不过,我发现,你要是给那些杀人犯一包烟,他就会很感激。在里面不用花很多钱,就会赢得别人保护你。比如一个人总是骂我,几个拿我烟的人肯定会冲上来替我挡一下。所以你要请个'保镖'的话,一条烟就够了。”

在监狱里也可以看电视,但只有一台电视,大家最喜欢看《星光大道》、《我要上春晚》,每期必看。但好在规定每天要看新闻联播,顾雏军通过这个渠道知道点外面的事。

生活上的开销,一开始每月300块,后来物价上涨,每月能花500块。但花这些钱都要做预算,每月买烟、买肥皂都在填小单子算好,顾雏军说,“预算多了卡就作废,花少了就赔了。我经常花299块几毛。处理这300块钱,比在科隆一百多亿的财务预算都更小心。”

监狱里的菜每个月都有几次忘记放盐,得自己加盐加酱油。在狱中,顾雏军觉得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吃肯德基,“前几天,我刚出来的时候,连续四天每顿都吃肯德基。”

顾雏军认为,经商跟打仗相似。科龙的这场仗在他看来像楚项羽那一仗,“垓下之围,打完了,我就进去坐牢了。楚项羽是因为那时候没法抗议,他就自杀了。我希望能平反,所以我就忍辱负重活下来了。”

在看守所时,顾雏军一直喊冤,他说自己当时就像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喊到警官都烦了。被定罪后,他不喊了,因为定罪再喊就是思想改造不成功。于是,他在内心呐喊叫骂。

出狱后一周,顾雏军又开始四处宣称自己无罪,他戴着一顶“草民完全无罪”的白色高帽召开新闻发布会。顾雏军称,导致其入狱七年的案件完全不存在犯罪事实,所加罪名完全不存在。他认为,格林柯尔没有挪用科龙资金。科龙曾请毕马威做了一份审计报告,报告显示的是格林柯尔和科龙的资金往来,可以完全证明其无罪。他们向法院要求调出取证,但法院未接受。

顾雏军给了自己两年时间来抗辩。未来,他打算去美国申请当教授。“我儿子是美国公民,将来肯定要去美国念大学。我肯定要去美国照顾他。”

欲了解更多顾雏军出狱后内容,请点击:顾雏军:如果讨不了说法 将带儿子去美国念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