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贝索斯:注重用户体验 打造长期价值

时间:2012-08-23 09: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贝索斯:注重用户体验 打造长期价值

亚马逊CEO 杰夫·贝索斯(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 肖华 综合报道 从硅谷历史上来看,科技企业经历股价飞涨和暴跌都不足为奇,不能凭一时的股价和一两个季度的业绩盖棺定论,但是从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对待资本的态度能对企业的发展道路有一定的了解。

以亚马逊和Facebook为例,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并不相同。亚马逊的股票从未在非公开交易市场进行交易。直到成为了一家上市公司之后,亚马逊股票才开始交易。Facebook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在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之前,该公司的部分股票曾在非公开交易市场进行交易。在非公开交易市场交易期间,Facebook并不需要遵循公开市场的信息披露原则,因此该公司的绝大多数财务数据均为市场猜测。投资者听到的仅仅是Facebook选择披露的数据,以及ComScore等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提供的相关数据。这些通常只会包括两件事情:用户增长和参与度(花费在Facebook网站中的时间。)

Facebook和第三方监测机构提供的数据几乎一直在不断的上涨,特别是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此前任何一家公司所未曾达到的高度,这种情况也导致了市场对Facebook几近于疯狂的估值。我居住在旧金山湾区,在职业生涯的绝大多数时间就职于科技公司,也知道在首次公开招股之前,这些会给公司带来天文数字般的估值。所有对外公布的营收、利润数据,都是精挑细选的结果。

当然,Facebook的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带有明显人为推高的痕迹,有关与此的报道已经随处可寻。

从一开始,亚马逊的股价就一直基于公司的财务表现。营收、毛利润、用户和业绩预期,全部都对外公布。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对自己的长期业务模式充满信心,从来不会对公司的季度财报电话会议或是与分析师的会议感到担忧,不过公司一直对未来的业绩预期极为保守。当然,在仔细研究了亚马逊的业务模式之后,包括比尔·格利(Bill Gurley)和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等互联网投资界知名人士,均对贝索斯充满了信心。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布罗吉特1998年底预计我们的股价将达到400美元(分拆之前)之后,亚马逊的股价曾经出现了一段飙升。

如果说Facebook的发行价在首次公开招股前不被人为推高,我们或许不会看到当前19美元至20美元的股价。相反,我们会认为Facebook的股价将停滞不前,但近似于公平。相对于Zynga和Groupon,人们可能会认为Facebook的股价在科技领域犹如磐石般稳固。但是,Facebook最终却以另外一种方式希望获得未来将会获得的财富,这也导致众多的Facebook投资人为其留下了伤心的泪水。

杰夫·贝索斯一般不会对公司的股价表现感到忧虑。在个季度都会举行全员大会,他从来没有谈到过公司股价或是对股价表达出些许的忧虑。正如人们在公众场合看到的贝索斯那样,他一直是带着爽朗笑容的开心极客。在当时每个季度的公司全员大会中,他总是如此。

贝索斯只有一次谈到了亚马逊的股价问题,这还是有人在全员大会结束对此提问后他才提到这一问题。在全员大会之后的问答环节,贝索斯看了看手中收集到的问题,才谈到了公司股价这一问题。

当时亚马逊股价正处于1998年底至1999年年初的飙升时期,有人问贝索斯,员工是否应当继续持股,还是抛售持股?考虑到公司股价已经飙升,贝索斯对此有何意见。我从来也没有忘记贝索斯当时的回答。他说,这属于个人决定,依据你个人的财务状况。当然,最安全的选择应当是多元化投资,不应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他给他奶奶的建议,也是给所有人的建议,包括全体的公司员工。这与你感觉公司的前景将会怎么样无关,他当然对此充满信心。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回答,拥有着非凡的先见之明。

当然,随后亚马逊的股价一路下跌至了几美元。再一次,在公司全员大会中,有人提到了公司股价的问题。这一次,贝索斯引用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引用本·格雷厄姆(Ben Graham,价值投资大师)的话说,“短期内,市场是台投票记录机;但从长期来看,它是一台称量器。”

换句话说,不要在乎市场当前的表现,一旦他们看到了我们正在打造的长期价值,我们的股价很快便会上涨。贝索斯在当时强调,我们从来没有像股价表现的那么好或者是那么糟糕。因为投资人只专注于提供反映公司基本面的相关数据,他告知年轻人首先最应当考虑的,是消费者的体验。

Facebook的股价似乎更取决于营收、净利润增长等短期内的财务信息,而不是用户增长或者参与度,这实际上也不会带来任何可怕的结果。这就如同是自己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一般,是众多的公司梦想的结果。如果Facebook当前把广告营收看作是主营收流,那么该公司仍只占据了市场的很小一部分份额。就亚马逊而言,2000年该公司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都只占据了市场很小一部分份额,我们当时认为亚马逊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Facebook感到的焦虑,可能与该公司能够如何控制自己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有关。亚马逊在2000年时零售数据非常强劲,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数据大部分是可预期的。亚马逊的客户体验在当时非常好,因此用户数量每月均保持增长。多年以来,亚马逊的营收模式一直能够保持让公司预计下一季度营收将增长2%至3%。

所以亚马逊从来也不担心在发布季度财报时,业绩是否会达到市场分析师的预期。亚马逊有这个自信。惟一变化的,便是分析师如何分析公司的长期战略,如蓄意以增长为名下调利润率。

因为没有提供太多的公开数据,Facebook广告营收趋势不可捉摸,但仍可以明显的感觉到,Facebook在竭尽所能通过用户总量、访问时间等来提升公司的广告营收。除此之外,Facebook可能已经发现了公司流量向移动互联网的转移,因为设备屏幕大小的限制,这将导致公司的广告营收变得非常困难。可以认为,Facebook在目前遇到的压力要比亚马逊当年大得多。

Facebook需要处理,而亚马逊以前未曾遇到的一个问题,将会是员工的叛逃。亚马逊总部位于西雅图,除去在亚马逊工作之外,当地并没有多少更具有吸引力的热门互联网公司。微软是西雅图最大的科技公司,但是与亚马逊相比,微软更像是一只恐龙。亚马逊的绝大多数竞争对手,要么是实体店,要么是位于湾区的公司。我从来没有见到Facebook当前所面临的这种景象。该公司有着众多拥有充沛现金的竞争对手,他们都位于Facebook总部附近。相对于当年亚马逊的员工,如今Facebook员工的转换成本要低出许多。

相关新闻:

亚马逊最厉害的武器:贝索斯的偏执

俞永福伯克利演讲:最欣赏亚马逊贝索斯

贝索斯的秘密:亚马逊怎样“消灭”竞争对手

亚马逊CEO贝索斯:要发明创造 先忍受误解

雷军:别再说小米像苹果了!我们是谷歌+亚马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