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人物志 正文

吴海军被疑圈钱 神舟电脑或遭股民用脚投票

时间:2012-08-11 1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吴海军被疑圈钱 神舟电脑或遭股民用脚投票

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河北网配图)

河北网讯 8月3日消息,在第四次冲击IPO后,神舟电脑的创业板上市申请近日终获通过。作为神舟电脑目前实际控制人的董事长吴海军,或许将成为国内电脑行业第一富豪,但多家媒体此前质疑神舟电脑存在“美化报表”的嫌疑却始终未获答复。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去年3月份,神舟电脑第三次IPO闯关失败时,创业板发审委拒绝的理由是神舟电脑的招股书存在三大硬伤:

1.公司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

2.未能合理解释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但毛利率逐年上升现象;

3.公司2010年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电脑零配件销售,可能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新的IPO申请文件中,神舟电脑的这三大硬伤,却在2011年神奇般地得到了改善:公司现金流大幅增加;存货周转率提升(但只有同行的四分之一),毛利率略有下降但仍高于同行;整机收入大幅提升,配件收入占比大幅缩小。

一位腾讯网友指出,神州电脑去年2.97亿利润,发行后82000万股本,每股摊薄0.36元净利润。这次发行8200股,要募集15亿,那每股的价格起码是18.3元,发行市盈率高达50倍。“好家伙,造的产品是专门给屌丝用的低端电脑,IPO的股票是给高富帅买的。”

据悉,PC产业一直以毛利率低著称,而主打低价的神舟电脑毛利更是低无可低。此前神舟电脑公布的招股书显示,神舟电脑2008年2009年2010年的毛利率却分别是13.98%、15.22%和15.81%。与此相比,目前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大PC厂商联想在国内的毛利率仅为15%。由此也导致业界对神舟电脑招股书给出的财务数据产生质疑。但这种质疑并没能挡不住神舟上市脚步。

除了存在“美化报表”嫌疑,PC的市场行情也在每况愈下。当传统PC包括惠普和戴尔在内的一线品牌都在iPad为首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冲击下苦苦寻找新市场,神舟却在招股书上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总投资14.99亿元的昆山笔记本电脑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这不禁让人怀疑,神舟的战略方向到底意图如何。

据南都报道,受上述因素影响,很多股民已经提前表态:不会申购神舟电脑新股。

昨日京华时报报道,2011年神舟电脑每股收益为0.41元,如果乘以创业板电子信息行业约34的市盈率,神舟电脑的发行价约为每股13.9元。这意味着如果神舟电脑成功上市,吴海军的账面财富可能达到94亿元,使其稳稳当当地成为目前国内电脑行业的第一富豪。

媒体将吴海军与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和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的身价对比发现,以柳传志持有联想控股3.4%的股权、杨元庆持有联想集团8.7%的股权做计算,这两位国内电脑行业巨头的身家分别为40亿人民币和46亿港币左右,这些都远远落后于吴海军可能获得的94亿元账面财富。和吴海军可能获得的巨大财富相比,这种“一股独大”的局面或许也会成为神舟电脑另一大隐忧。

相关新闻:

业绩质疑难挡神舟上市 吴海军身家或超柳传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