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记错,我的第一台索尼黑卡相机RX100一代是2012年购入的,当时就被这台机器的黑科技所征服。到后来购入的RX10 VI,600mm的超长焦拍摄给了我全新的体验,感觉带着它就可以完全放下沉重的可更换镜头相机,也不用去考虑外出带哪支镜头,可谓又省心又省力。直至去年推出了最新的RX100 VII,被称之为口袋中的α9,各项参数都很给力,对焦上更是可以和α9看齐,好吧!我承认我又没忍住~买它就是了。

没错,就是图里这个家伙——索尼黑卡RX100 VII,虽然在这些年中我也用过朋友的RX100 M5A和M6,但是这次的提升真的是让我内心不断的暗示自己“买!就买它!你现在就需要这机器!”之所以非常喜欢黑卡系列的产品,主要因为索尼在这台轻便的机身中融入了大量的黑科技,这正中我的购买需求点,对于我这种选择困难症晚期+懒癌的人太友好了,终于不用整天发愁机身+镜头+配件的选择及负重,该机仅101.6×58.1×42.8mm,重约302g,出行带着真称不上是负担,放口袋里都没问题!

在外观上,索尼黑卡RX100 VII沿用了上一代(用过朋友的)的设计风格,丰富的拨轮按键、弹出式取景器、触控翻转屏,在操控上强调了专业性。作为老黑卡用户,上手很快,即使是新用户也完全不必担心。该机搭载约2010万有效像素1英寸Exmor RS™ CMOS堆栈式影像传感器,内置DRAM芯片,配合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在画质和整体处理速度上都全面提升。

镜头方面,索尼黑卡RX100 VII搭载了一支蔡司 Vario-Sonnar T* 24-200mm F2.8-4.5,覆盖从广角到中长焦段,对于旅行记录创作来说,一机在手就够了。该机拥有专业快速精准的对焦系统,具备357个焦平面相位检测对焦点,覆盖约68%的画面,以及425个对比度检测对焦点,并且优化了镜头驱动控制,最快对焦速度可达约0.02秒,出门在外,精彩瞬间一纵即逝,有了这样的对焦系统,想错过都很难。

不光如此,索尼黑卡RX 100 VII还新增了视频实时眼部对焦、动物实时眼部对焦、以及实时追踪对焦功能,在拍摄人、动物,或者高速运动的物体时,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百发百中万无一失。我在实际使用时也是感触颇深,拍摄人像时,对焦点持续锁定在眼睛上,可谓是又方便有准确,无愧于官方的宣传口号“口袋中的α9”。

索尼黑卡RX100 VII在视频上的功能虽然我还未仔细的去探究,但高分辨率4K HDR(HLG)录制、4K视频防抖增强模式、麦克风接口、支持竖排视频,可随时传输到手机上进行短视频分享、支持S-Log3和S-Log2图像配置文件、以及间隔拍摄功能等等,这些时下流行的视频功能它都支持,下一步我也要去尝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