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外媒:特斯拉Model Y在美国无敌手 在中国却面临强势狙击

时间:2018-12-25 16: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蔚来汽车

河北网讯 12月2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公司拟于2019年3月发布第五款车型——Model Y。预计这将是比Model X更小的跨界SUV,并将分享Model 3的大量底层技术。随着SUV在美国的销量飙升,Model Y很可能会大受欢迎。捷豹、奥迪、梅赛德斯-奔驰和保时捷等公司的电动SUV定价都很高,而Model Y将在美国推出时,其价格很可能与Model 3相当。

然而,中国的情况并非如此,上周发布的两款新车就突显了这一点。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蔚来(NIO)发布了该公司第二款全电动SUV——ES6,这是蔚来首款更大车型ES8的较小五座继任车型。从广义上讲,ES6仅仅是ES8更实惠、更贴近大众的版本。它的起售价为35.8万元人民币(约合5.1万美元),这还不包括政府补贴。

蔚来公司第二款全电动SUV——ES6

基本车型配有70kWh电池组,提供410公里的续航里程,Performance版续航里程达430公里。蔚来还将销售一款配备84kWh电池组的ES6,其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80公里(298英里),Performance版续航里程达510公里。(需要澄清下,蔚来是基于现在已经过时的欧洲标准NEDC来估算的。今年,NEDC被更严格的标准取代。所以换句话说,预计蔚来每款车型的续航里程需要减少数十公里。)

所有不同版本的ES6将配备双电机,也将加载特斯拉风格的技术。11.3英寸的触摸屏挂在仪表盘和中央控制台之间,另一个屏幕位于方向盘后面,取代了物理仪器组。这款SUV还提供平视显示器,在司机盯着外面的道路时,将关键信息(如速度)置于他们的视野中。当然,ES6还配备了成套的传感器,支持司机辅助功能(统称为NIO Pilot),如车道保持和自适应巡航控制等。

当然,蔚来也推出了许多独特功能,比如被称为NOMI的“车内人工智能系统”,这是个位于仪表盘中心的Nexus Q外观机器人。蔚来还在ES6中内置了令许多人最喜欢的功能,即“智能香水系统”,提供“更愉快的乘坐体验”。

小鹏汽车XPENG G3

蔚来并不是近期唯一一家引起轰动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小鹏是近几年在中国崛起的数百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中的另一家,它正式推出了首款全电动SUV G3。在富士康和阿里巴巴的支持下,小鹏的市值约达30亿美元。在发布其第一款汽车之前,小鹏曾受到些批评,因为它的概念设计大量借鉴了特斯拉Model X。

但小鹏最新推出的产品并不是特斯拉的克隆品。它也比Model X要便宜得多,甚至很可能已经达到Model Y最终成本的极限。G3的起售价为22.8万元人民币,也就是略低于3.3万美元,不包括任何政府补贴。它将提供与蔚来类似的驾驶辅助功能,在仪表板上配有巨大的、特斯拉风格的触摸屏,还有支持续航370公里左右的电池组。

小鹏一直在接受G3的订单,并声称已经准备好开始交付。蔚来上周开始接受ES6的预订单,并定于2019年6月开始交付。取决于买家居住地,这两款车的价格可能最多会降低1万美元。这要归功于中国政府推出的慷慨补贴,因为中国政府正努力让中国停止使用内燃机汽车。

特斯拉在中国推出Model Y的时间表还不明确,目前还不清楚该公司将在哪里生产SUV。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2020年可能是投产的目标时间,但尚未宣布是否会在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实现这一目标,也不确定是否在上海刚刚破土动工的工厂生产它。

当谈到能否像特斯拉那样大批量生产汽车时,蔚来和小鹏有很多工作要做,更不用说像其他大型汽车制造商那样规模化生产了。蔚来在今年6月才开始生产ES8,而且只生产了1万辆左右,而小鹏甚至落后得更远。但这两家公司都需要寻找更多渠道来帮助建立客户基础,而特斯拉则要努力将其更便宜的电动SUV投入生产。虽然特斯拉向中国出口Model X(和Model S)已经有数年历史,但该公司的汽车比大多数中国汽车贵得多。

蔚来和小鹏本身并不是“特斯拉杀手”,它们只是中国崛起电动汽车初创公司中的冰山一角。它们是中国众多汽车制造商中比较著名的两家,此前许多汽车厂商都在制定电动汽车项目,以遵守政府的绿色能源要求。

事实上,对特斯拉这样的公司来说,或许更具挑战性的是,中国政府正开始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整合,而特斯拉基本上仍处于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外部。中国相关政府机构将开始加大对业绩最好的汽车公司的支持力度,包括那些准备增加产能、并愿意在研发方面投入巨资的汽车公司。

此外,中国政府还致力于支持那些希望出口汽车的公司,而这是蔚来的一个明确目标,该公司计划最终将汽车出口到美国市场。小鹏尚未宣布向中国以外扩张的计划,但其他西地平中国汽车制造商,比如小康(Sokon)的子公司顺丰汽车(SF Motors),或者本周宣布将瞄准美国市场的另一家初创企业前途,都表达了类似的雄心。未来、小鹏以及顺丰等公司已经在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

几十年来,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一直在尝试进入中国市场,以期迎来一场汽车繁荣,尽管这些努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规则的束缚,这些规则迫使外部公司与中国同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努力,再加上政府最近致力于推动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公司的发展,帮助积累了足够的知识和动力,催生了未来和小鹏这样的公司。

中国今年宣布了一项放松这些合作规则的计划,并很快就产生了积极影响,比如特斯拉宣布在中国建立“超级工厂”,或者宝马收购其中国合作伙伴的绝大多数股份。这看起来像是水闸被开启,但中国政府仍然紧紧地掌控着电动汽车运动的车轮。

这意味着,特斯拉在加快生产Model Y、Model 3或任何其他它选择在中国制造的车型时,都将面临强大的竞争。这也意味着,在中国政府掌舵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制造商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在美国本土展开的竞争。 (河北网审校/金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