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一线·态度|GPU着火 AI业务受挑战 英伟达拐点已来?

时间:2018-11-19 16: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自动驾驶所代表的人工智能创业型公司都在遭受寒冬,尤其是中国地区,越来越多人已经意识到人工智能新创公司倒闭潮将来临。这些都将影响到处在上游的英伟达。

作者 卜祥

11月16日,英伟达(Nvidia)坏消息凑在一起爆发了。首先是有用户电脑里用了英伟达新一代图灵架构的RTX 2080 Ti,只是在简单浏览网页的时候,这个GPU忽然着火。在用户聚集的Reddit论坛上,关于英伟达相关产品质量问题的讨论“盖楼”到12页了。

接着,英伟达于美国当地时间周四收盘后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每股盈利1.84美元;营收31.8亿美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12亿美元,同比增长47%。财报漂亮,仍然未达预期,发布后,英伟达盘后股价跳水达16.77%。

在习惯于享受AI风口所带来的光环之后,英伟达来到一个需要重新审视自身快速增长的时刻。从早期的设计智核芯片组为主的IC半导体公司,出厂Geforce系列显卡,到现在全面扛起人工智能大旗,英伟达估值飞速增长。2016年,该公司股价还只在40美元区间,将GPU转用人工智能运算和训练之后,英伟达股价现在超过200美元。

光环掩盖了很多问题。实际上,在2017年,来自游戏的业务收入仍然占据英伟达整体收入的半壁江山。这一次英伟达股份暴跌,原因之是正是游戏业务在过去一个季度的表现低于分析师预期。第三季度英伟达游戏业务收入17.6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的18.9亿美元。游戏业务占英伟达第三季度收入比重超过55%。看起来人工智能业务占比更少了。

另外,由于区块链概念去火,各种虛拟币贬值,连带引起 “挖矿”热潮退却。曾经大量生产、投放市场、进入挖矿机器的GPU一下子成为库存。英伟达承认财报低于预期的主因是“挖矿”需求增长缓于公司预期。创始人黄仁勋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没有预计到价格回落的时间耗费会更长,需求增长得更慢,这是造成短期库存过量的原因,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种现状也将出现调整。”

而且,在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币下跌触及6000美元一个之后,谁能知道底部在哪里?所以,清除GPU库存成为英伟达当前主要任务。这不仅影响到公司第三季度收入,还影响到对第四季度的前景预期。

当然,美国股市前期股价普涨,现在出现获利回调,将英伟达送入新一轮科技板块中受抛售潮影响最大公司名单之中。过去一个月,英伟达股价下跌超过14%。

但是,这些似乎还只是英伟达拐点来临的助推力。英伟达股价以前飞起因为AI概念,现在看长久趋势,仍然关系AI。

从2017年起,英伟达开始为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和自动驾驶提供图形处理器。这两块人工智能业务中的重头,都经过一段狂飙突进后,进入缓慢增长期。尤其是自动驾驶领域,代表性公司Waymo掌门人和苹果联合创始人都认为,自动驾驶普及还要几十年。自动驾驶看样子进入寒冬。

而这仅仅是自动驾驶所代表的人工智能创业型公司都在遭受寒冬,尤其是中国地区,越来越多人已经意识到人工智能新创公司倒闭潮将来临。这些都将影响到处在上游的英伟达。

英伟达今年下半年推出的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平台采用了基于全新Turing架构的GPU芯片,预计人工智能推理行业规模有望在未来五年内平稳增长至200亿美元的市场。

但是,真正要在这里夺得更多实在市场份额,英伟达还要面对友商挑战。同样是美国芯片算力公司的赛灵思(Xilinx)公司正在挑战英伟达,其CEO Victor Peng认为英伟达在数据中心取得了一些成功,特别是在机器学习方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CUDA软件已经成为许多研究人员的首选编程工具。

不过,通过大量数据训练模型,英伟达在机器学习的“推理”部分比较“脆弱”,其主要弱点是英伟达的GPU功耗大。推理对功耗预算更严格,需要在一定功耗内处理一定数量的查询,尤其是移动设备对推理时的功耗预算更严格。

Victor Peng指出,“在一些数据中心,GPU在训练中耗费几千瓦电力,这个在推理中简直无法承受。”在芯片界,不谈功耗的性能提升和改进都是扯淡。

回到根本,要避免增长拐点到来,英伟达需要拿出全面、过硬的人工智能产品,而不是某一方面性能指标数据的提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