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蓝思科技前三季度净利10.6亿元 抢先布局获益

时间:2018-11-01 14: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早在两年前,蓝思科技就提早布局,进入3D曲面玻璃领域。

10月28日晚间,蓝思科技公布2018年三季报。报告披露,第三季度蓝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2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4.2%。

蓝思科技此前就分析称,报告期内,公司的智能手机主要品牌客户采用前后盖双面玻璃、3D玻璃后盖的中高端新机型显著增多,智能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车载设备等业务稳步较快增长,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销量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实际上,多年来,蓝思科技凭借其技术积淀积累了包括三星、LG、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早在两年前,蓝思科技就提早布局,进入3D曲面玻璃领域。

研究指出,未来随着5G渐行渐近、无线充电逐渐普及,双玻璃方案成为终端厂商的首选,2018年各大手机品牌发布的旗舰机种均使用双玻璃或者玻璃+陶瓷的方案。因此,有研报分析预计,蓝思科技将充分受益双玻璃及3D玻璃的蓬勃发展,对比上半年的平淡,四季度,蓝思科技将迎来销售旺季。

第四季度踏入行业旺季

手机屏巨头蓝思科技于日前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蓝思科技今年第三季度营收近81亿元,同比增长25.47%;净利润达6亿元,同比增长4.19%。同时,今年前三季度,蓝思科技营收近190亿元,同比增长25.64%;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19.23%,基本每股收益为0.27元。

资料显示,蓝思科技主营业务以消费电子产品功能视窗及外观防护零部件研发、制造为主,主要产品是手机防护玻璃以及蓝宝石、陶瓷、金属等材质的外观防护零部件等。

但外部环境并不太理想。有公开报道指出,工信部下属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2018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05亿部,同比下降17%。

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外部环境连续波及供应链企业,但蓝思科技作为手机玻璃盖板龙头企业,交给市场一份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成绩单,实属难能可贵。

与此同时,受客户类型影响,由于下游各大消费电子品牌客户的新产品集中在下半年发布,上半年以生产之前年度已发布的老产品为主。因此行业及蓝思科技的产销旺季为下半年,通常每年下半年的订单及销售收入显著高于上半年。

分析指出,进入三季度以来,蓝思科技大客户新机玻璃前后盖订单旺盛,推动营收持续增长,而随着四季度公司新产品进入产出峰值阶段,利润水平有望显著提升。同时蓝思科技前三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超过25亿元,同比增长30%,为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平安证券就分析指出,相对而言上半年属于淡季,公司大量新品试制投产导致良率损耗加大,客户订单交货达成率较低,四季度旺季公司研发投入将逐步转成业绩收入。而在未来,蓝思科技将紧跟优质客户,静待订单释放。

抢先布局拓展产业链优势

据了解,早在2016年,蓝思科技便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净额31.12亿元,用于“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变更建设内容)”和“3D曲面玻生产项目”。

2017年下半年开始,蓝思科技就在互动平台上明确“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基本达到了预期效益,随着3D玻璃的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公司的产销量将继续增长。

作为最早进入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行业的企业,蓝思科技目前已掌握视窗及后盖防护玻璃产品生产的核心技术和工艺诀窍,在2.5D和3D防护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等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与优势,确保了公司技术优势得以巩固并不断扩大。

“双玻璃机身方案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和手机供应商的的青睐,未来5G时代来临,玻璃将成为手机的主要材料之一。”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2018年下半年,3D玻璃配套柔性OLED 需求有可能会迎来爆发期。”

消费端方面的表现已经在对以上趋势分析作出了进一步补充验证。

2018年上半年,虽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短期内出现同比下滑,但华为、OPPO、VIVO、小米等各大国产品牌继续发力中高端产品市场,发布并量产了多款采用前后盖双面玻璃、3D曲面玻璃外观设计的中高端新机型。

//s3.pfp.sina.net/ea/ad/15/7/bd97cf1c5b8c8ab42ebdf29bbd0119d3.jpg

手机厂商的一系列动作,也大幅带动了行业对后盖防护玻璃、3D曲面玻璃的需求,蓝思科技凭借着在这方面的技术沉淀,吸引了大量智能手机中高端品牌客户资源进一步集中。

但需要注意的是,兴业证券研报也指出,3D 玻璃行业内其他强劲对手亦处于快速扩产阶段,会导致行业竞争较以往双寡头时期更为激烈,导致毛利率承压。

值得肯定的是,在巩固自身防护玻璃龙头地位的同时,蓝思科技还积极开展整合、布局产业链相关业务,致力于为下游品牌客户提供更多服务及解决方案。

整理可见,近段时间以来,蓝思科技先后与 NISSHA、国瓷材料成立合资公司,增强公司在产业链的话语权及领先优势;同时,蓝思科技还入股了豪恩声学,业务延展至声学领域,将公司优质客户资源与豪恩声学技术实力紧密结合,积极打造消费电子一站式服务平台。

据了解,蓝思科技的并购与合作对象均是各领域的领先企业,其产品与公司主要产品能发挥较好的协同作用,能够多业务布局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