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人民论坛点评:自媒体不能成为商业竞争的黑打手

时间:2018-10-25 19: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媒体是公器,公器是代表着社会公正、平等和法制的力量,宣传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依法开展监督、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所以媒体人有着严格的纪律要求、道德底线和行为规范。

人民网发表的评论《让那些“臭脏黑”的自媒体账号没有市场》一文大快人心。

除了居心叵测之徒变身预测经济形势的“专家”,一遍遍唱衰中国经济,渲染焦虑恐慌情绪之外,我们也发现另外一种情形。就是在互联网媒体发展的势头之下,大批曾经的媒体人士、编辑记者离开正规媒体,开始打造自媒体谋生。

媒体是公器,公器是代表着社会公正、平等和法制的力量,宣传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依法开展监督、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所以媒体人有着严格的纪律要求、道德底线和行为规范。

在这个自媒体井喷的年代。一些失去了新闻人道德价值观念的前媒体人,加盟企业组建公关团队,用媒体的调查、分析、写作和组织的能力,炮制“选题”、罗织材料,通过媒体释放去打击商业竞争对手。他们圈子里的媒体人开办的自媒体,成为这些打击行动的炮台。这些被人民网称为一些“臭脏黑”自媒体账号“追名逐利不择手断,已经到了无法无天、自取灭亡的地步。”

几年前震惊社会的某报纸利用媒体报道权进行欺诈的故事还没有被人遗忘,当前由一批具有媒体专业能力的人组成的公关部成为某些企业利用非商业竞争方式打击对手的战争机器。

他们成立专门针对商业竞争对手的“竞品部”,成立专门的小组定点研究相关企业,然后生产炮弹,在竞争企业重大发展关头,如新品发布、融资、重大合作、上市等等时刻,发动有组织的攻击。

更加恶劣的是,他们还学会了制造貌似公正,实则打击的所谓“精准选题”,利用正规媒体、自媒体形成群体攻击和持续打击的能力。比如把行业问题存在,如互联网数据造假,单独拉出一个企业“吊打”,仿佛其他企业的问题不存在。当年优酷融资阶段,被人以“盗版问题”拉出来“选择式”打击,古永锵申明这是行业问题大家一起进步改变,但无人理会,似乎不把企业打垮不罢休,直到政府出面企业才得以自保。最近马蜂窝因为数据造假被“吊打”,也在融资关键阶段。历史如此的接近,案例如此的多发,手段如此的类似,我们必须有所警觉。

正规媒体的监督权,被偷偷变成了这些“伪新闻人”打击商业竞争对手的“合法伤害”,他们自己躲在后面,洋洋得意。

职业媒体人组建的“公关部”能力强大,搅乱市场秩序、破坏商业生态、踩踏公平竞争。某些企业还为此洋洋得意,对外号称“天下第一”。

我们呼吁更专业、更严格的网络治理,净化网络空间、纯洁网络文化。就要对这些“伪新闻人”保持高度警惕,同时必须警示这些企业,放弃所谓的“不对称战争”,回到合法合规的商业竞争中来。

坚持正直办企业,就是维护经济和社会稳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