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通用汽车自动驾驶项目遇巨大障碍 无望实现明年上路目标

时间:2018-10-25 19: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通用自动驾驶部门正遭遇一些预料之外的技术难题,其中包括车辆在识别移动物体方面存在的问题。

河北网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自今年五月以来,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已从日本软银集团和本田汽车获得50亿美元投资,用于推进通用自动驾驶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运用。通用的目标是在明年年底前,Cruise自动驾驶汽车能先于竞争对手Waymo、Uber和Lyft在旧金山安全上路。

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通用的这一算盘恐怕要落空了。

据《路透社》对8名通用汽车和Cruise高管以及9名熟悉Cruise自动驾驶技术的专家采访内容显示,Cruise自动驾驶部门正遭遇一些预料之外的技术难题,其中包括车辆在识别移动物体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通用让旗下Cruise自动驾驶汽车2019年在城市道路上大规模部署的计划几乎已经落空。

“一切都没能按照时间表来。”通用汽车的一位消息人士如是说道。

Cruise首席执行官凯尔-沃格特(Kyle Vogt)上个月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公司将为乘客提供前往任何地点的重要出行方式,并与Uber和Lyft展开直接竞争。使用自动驾驶车辆运送付费消费者可以让Cruise收回对该技术的昂贵投资成本,相较试图向个人消费者出售自动驾驶汽车也更容易实现盈利。

此外,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可以让Cruise和通用根据技术局限定制服务,直到软件和传感器技术的发展足够成熟,以确保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安全运输乘客去到任何地方。

“基于我们现在和以往的工作进度,我们有望实现2019年的目标。”沃格特此前说道。

然而,部分熟悉该项目的消息人士指出,公司想推出叫车服务、并开始正常运营还需要很长时间和大量资金。

“软银投资顾问公司”(SoftBank Investment Advisers)管理合伙人、公司在Cruise交易中的主要投资人和Cruise董事会成员迈克尔-罗能(MichaelRonen)认为:“我们目前还没有达到商业化的水平。我认为(这一领域)现在的问题是,‘谁能最终取得成功,以及能以多快的速度取得成功’。”

《路透社》获悉,当下Cruise自动驾驶汽车仍无法准确识别路上的物体是处于移动还是静止状态。一名现任和三名前Cruise员工都承认了这个问题,即自动驾驶车辆在途经一排停放的摩托车和自行车时,会犹豫是否应该停下。

有两人表示,Cruise的自动驾驶软件有时也无法识别行人,或者会错误地识别到根本不存在的自行车,并导致车辆突然刹车。旧金山消防部门发言人指出,Cruise目前还未与旧金山消防部门进行数据共享,这是训练自动驾驶车辆汽车回应消防汽车警笛的必要步骤。

另有四名Cruise前员工与九名其他人士表示,Cruise用来开发该技术的开源软件机器工具存在从车辆传感器到车辆中枢系统信息传送延迟的问题。

安全是黄金标准

沃格特表示,公司正在开发的下一代硬件、软件和传感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并提高车辆性能。

“尽管还处于早期开发阶段,但我确信我们可以把新系统、硬件整合在一起,以满足我们的要求。安全是这一项目车辆能否最终上路的黄金标准,我们一定会在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前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通用股价在今年累计下跌超过20%,但依旧被外界视为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领导者。此外,软银和本田承诺的资金最终能否到位也取决于Cruise是否可以实现某些阶段性目标。

当然,Cruise的竞争对手们也有着自己的难题。比如,Uber在一辆自动驾驶SUV发生致命事故后,不得不彻底更新其开发时间表。虽然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在这一事故后仍处于暂停状态,但有Uber员工表示公司的自动驾驶研发工作仍在继续,同时在建立保障措施改进这一项目车辆的整体功能和安全性。

“这个行业里每个人都非常紧张,担心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会无功而返。”宝马董事会成员和研发部门主管克劳斯-弗罗西里(Klaus Froehlich)说道。

时代的挑战

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曾表示,“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可以比人类驾驶员更安全地在城市道路中行驶,这是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的工程挑战,这样的项目最终需要多年以及数十亿美元的投入才有可能实现。”

目前,Cruise还没有向公众提供乘车服务,没有安全司机在内的自动驾驶车辆也无法运行。根据加州机动车辆和公共事业委员会的说法,该公司目前尚未申请在无人类司机监督情况下运送乘客的许可。

Cruise的投资方软银称,自己在与Cruise达成的22.5亿美元投资协议中已经考虑了该技术可能遇到的挑战。通用的公开文件显示,只有当Cruise在商业层面实际部署了全自动驾驶车辆后,软银才会继续投入剩下的一半以上资金。

“这项投资充满了冒险,其中的很多技术都还没得到验证。”罗能说道。

在本月初公开的对Cruise进行28亿美元投资的文件中,本田汽车高管仓石诚司(Seiji Kuraishi)表示,由于公司与通用汽车的合作关系,他个人十分看好Cruise的潜力。此外,公司此次投资的大部分资金会在Cruise实现2019年目标后的12年内陆续到位。

事实上,通用在2016年收购Cruise后不久,Cruise管理团队就内部承认自己面临长达十年的技术挑战。

根据两名Cruise前员工与一名通用汽车前员工的说法,Cruise和通用已经开始错失双方当初一起设定的早期目标。

“旧金山机动车辆管理局”(San Francisco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的公开记录和熟悉此交易条款的行业消息人士也认可了这一说法。比如,Cruise在2017年没有实现在自动驾驶行驶过程中人类驾驶员干预次数少于竞争对手的目标;2018年,Cruise也没能实现单月行驶一百万英里的目标。

该公司的解释是,双方的阶段性目标是基于当时测试情况制定的,其中包括在菲尼克斯进行大量测试等内容。但此后公司将测试重点转移到了旧金山,这一阶段性目标自然无法实现。

“如果你有10名工程师,你就可以在车辆上装一堆传感器,再放一台电脑,就可以让它在街区内实现自动行驶。但要想让这一技术真正走进商业化阶段,其难度则是前者的1万倍。”沃格特最后说道。(综合/汤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