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一线|饿了么口碑合并组成新公司 王磊担任总裁并向张勇汇报

时间:2018-10-12 19: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饿了么和口碑会师合并组成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腾讯《一线》作者 孙宏超

10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旗下的饿了么和口碑进行合并。阿里巴巴表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成立是阿里巴巴集团完成对大消费领域布局的重要里程碑。

据介绍,饿了么和口碑将进一步从“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合力并进,饿了么的本地生活服务资源和即时配送能力,加上口碑商家服务体系和消费者洞察,将作为一个整体,推动以餐饮为主体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全面数字化、互联网化升级。

新成立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一起在676个城市服务商家达到350万。在饿了么的平台上,有66.7万的月度活跃骑手为消费者服务,平均每个用户每年下单近20次;在口碑的平台上,1.67亿月度活跃用户充分享受着完善的到店服务。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与阿里生态内原有各个板块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在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围绕城市生活,都将产生无限的想象空间——以每个人为中心,在3公里半径内,到店享受个性化服务,在家也有丰富餐点和超市日用送上门;在手机淘宝下单,最近门店发货,30分钟送到家;完备的社区医药服务24小时在线24分钟送达……最终,数字化的本地服务将延展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惠及8亿中国城镇居民。

而在即将开始的第十个天猫双11,本地生活服务将作为一支新军首次参与,使天猫双11进一步成为涵盖“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全场景狂欢。

阿里CEO张勇在员工信中写道:“在社会商业走向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和新制造全面结合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今天,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目标也绝不仅仅是做大餐饮市场,它将承担更大的使命——重新定义城市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王磊(花名昆阳)将担任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向阿里集团CEO张勇汇报,并兼任饿了么CEO;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范驰(花名程咬金)将继续带领口碑业务,向王磊汇报。

此前阿里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将设立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并已收到来自阿里集团和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Q&A:

1、 8月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控股公司,和今天成立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是什么关系?

A: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就是8月宣布将成立的控股公司。新公司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相关业务的实际控股公司。

2、该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成立,是否意味着口碑和饿了么合并?两家公司在业务上如何整合?

A: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由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板块合并组成。饿了么与口碑仍是独立品牌、独立运营,协同配合,一体作战。

未来,两家公司将在会员、营销、商家、数据、配送等层面进一步完整打通,推动以餐饮为主体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全面数字化、互联网化升级,重新定义城市生活。

3、有上市相关计划吗?

我们现阶段的核心任务是在本地生活场景长期地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4、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除了口碑和饿了么,阿里还有盒马、大润发、银泰、居然之家等布局,新公司为何不把这些业务一并囊括进来?

A:阿里新零售和本地生活服务,都有清晰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例如,盒马、大润发专注于新零售商超的探索,银泰、居然之家则致力于探索生活、家居类大型百货的新零售升级之路。

而口碑和饿了么是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将专注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服务。

5、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和阿里其他业务如何协同?

A:未来,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与阿里生态内原有板块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在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围绕城市生活,都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与阿里生态的协同,将助力这家公司将更优质、创新的本地服务延展到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每个人为中心,在3公里半径内,到店享受个性化服务,在家也有丰富餐点和超市日用送上门;在手机淘宝下单,最近门店发货,30分钟就送到家;完备的社区医药服务24小时在线24分钟送达……最终,数字化的本地服务将延展到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惠及中国8亿城镇居民。

6、是否意味着此前饿了么和口碑的发展没有达到预期?

A:恰恰是因为两家公司做得很好,各自拓展到了更多生活服务场景、更多技术产品,所以才促使双方强强联合,共同去开拓更大的场面,用一体化作战的方式加速升级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为消费者打造创新的城市生活体验。

饿了么和口碑是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中连接商户和消费者的平台,在“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各自服务用户和商家,成绩有目共睹。新成立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和饿了么一起在676个城市服务350万商家。在饿了么的平台上,有66.7万的月度活跃骑手为消费者服务,平均每个用户每年下单近20次;在口碑的平台上,有1.67亿的月度活跃用户享受口碑带来的服务。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成立,是口碑和饿了么两大业务的胜利会师。

7、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成立,是为了对抗美团么?

A:阿里从来都是一家使命愿景驱动的公司,而非竞争驱动公司。阿里一直按照自己的战略、节奏推进本地生活服务业务。

在社会商业走向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和新制造全面结合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今天,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目标也绝不仅仅是做大餐饮市场,它将承担更大的使命——重新定义城市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8、美团已经上市,如何看待接下来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竞争,阿里本地生活的优势有哪些?

A:我们成立这家公司的目的首先不是为了行业竞争的需要,而是看到了在从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从消费到消费升级的节点,本地生活服务需要真正的升级和推动。

这家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一成立,即成为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饿了么和口碑在产品技术、商家资源、数据能力和生态资源上都展现出了明显优势。

在阿里体系内,口碑和饿了么在会员体系、商家服务、产品技术、即时配送能力等等方面,和阿里生态的其他业务有着巨大协同效应。例如,在进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后,饿了么已经承接了大润发、欧尚、三江、新华都、中百超市、顺客隆等全国千余家商超门店的配送服务,从核心的外卖配送变成“送万物”的综合平台,让各类本地生活服务和商品,能够更快地到达用户手中。

9、张勇曾表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阿里将竭尽所能赢得这场战斗。接下来阿里的投入力度如何?

A:本地生活是阿里生态战略的重要部分。为了推动城市生活升级,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将不设限投入支持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业务发展。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众多的投资机构、商家、生态伙伴也都一致看好这个市场,愿意和阿里一起投入资源,共同推进这个市场的繁荣。这是市场的选择。

10、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成立后,口碑和饿了么会不会存在人员重叠,会裁员吗?

A:我们非但不会裁员,而且因为业务发展空间巨大,我们欢迎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到这个事业中来。

11、本地生活服务控股公司的融资进展如何?估值多少?

A:跟饿了么口碑合并、设立新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相比,融资和估值等等根本不是我们现在去考虑的问题。

可以跟大家同步的是,自从融资的消息公开以来,我们又收到了众多投资意向,希望能够参与到这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事业中,充分体现了投资人对我们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前景的信心。

12、接下来张旭豪的安排。

A:张旭豪将继续担任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一职,并将在本地生活服务的大战略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13、口碑方面股东权益的变动。

A:阿里一贯秉持为客户、员工和股东持续创造新价值的原则,此次成立新公司也将如此。

14、张勇仍然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执行主席吗?

A:是的。

以下为张勇内部信全文:

各位阿里人:

19年来,阿里巴巴集团抓住了互联网时代赋予我们的巨大机会,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但又充满张力和创新能力的数字经济体。这是我们的历史机遇,也是大家用扎扎实实立足现实的努力,才能达到的一个理想主义的高度。感谢每一位的努力和智慧。

今天,我们又迎来一个重要的时刻。我向大家宣布,继新零售取得丰硕成果后,我们将组建一支新军:阿里巴巴集团决定成立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由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合并组成。此前两大业务围绕餐饮,分别聚焦在外卖、到店两个主要场景,共同服务用户和商家,成绩有目共睹。目前口碑和饿了么一起在676个城市服务商家达到350万。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成立,是口碑和饿了么两大业务的胜利会师。它们将共同着力打造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完成对大消费领域布局的重要里程碑。

在社会商业走向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和新制造全面结合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今天,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目标也绝不仅仅是做大餐饮市场,它将承担更大的使命——重新定义城市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未来,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与阿里生态内原有各个板块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在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围绕城市生活,都将产生无限的想象空间。最终将数字化的本地服务延展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新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中,王磊(昆阳)将担任公司总裁,向我汇报。范驰(程咬金)继续带领口碑业务,向王磊(昆阳)汇报。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世界因为我们而更美好。一起努力!

张勇(逍遥子)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

2018年10月12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