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从“中国芯”到云世界 贵阳“数谷”崛起

时间:2018-05-28 11: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数字化给贵州乃至全国、全世界的贫困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钱童心

位于中国西南山区的贵阳,自然风光巍峨绮丽,近期更引人注目的却是它的数据雄心。

比如芯片产业。在日前开幕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下称“数博会”)上,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芯通”)推出了第一块芯片。这款取名为“昇龙”的华芯通一号服务器芯片,已于2017年年底试产流片成功,这也是双方合作的最新成果。

早在2016年1月,美国高通公司与贵州省政府合资成立了华芯通,这家公司专注于设计、开发并销售供中国境内使用的先进服务器芯片。

两年之后,华芯通的项目已在顺利推进中。

华芯通CEO汪凯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称:“第一代产品将于今年年底前面市,第二代产品也已经在研制中。”

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引领的新一代互联网发展为贵阳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贵阳已经成功打造为中国的“数谷”。

如今,贵阳已经不仅仅吸引了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中国互联网巨头前来投资,戴尔、高通等首批宣布投资贵阳的国际科技巨头在当地的发展也已经趋于成熟,更重要的是,贵阳还吸引到以苹果公司为代表的新的一批海外知名企业落户,这些公司的项目如果成功,将产生示范效应,形成一个生态圈,从而对贵州云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产生重大影响。

贵阳“数谷”的崛起也证明了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只要通过努力,都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获得平等的发展。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27日在数博会上的讲话:“谁说贵阳不可以做高科技?谁说贫困地区不能发展高科技和数据产业?数字化给贵州乃至全国、全世界的贫困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首批进入的外企已完成布局

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吸引到阿里巴巴以及中国三大运营商在此建设数据中心。华为全球私有云也已在贵州开工建设,预计投资总额80亿到100亿元。此外,贵州开始面向全球提供大数据服务,并吸引了包括戴尔等在内的美国企业的投资。苹果代工厂鸿海则在贵阳设立了一家工厂和一个数据中心。

曾经开创了个人电脑巅峰时代的代表企业戴尔,每年都在贵州投入大规模资金。2015年,戴尔在中国宣布千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此后公司不断深化与本土企业在云计算方面的合作。

在2016年的数博会上,戴尔就宣布与贵州本地云服务商翼云合作,在贵阳建立首个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云,主要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提供支持。戴尔还与京东合作,打造京东的云平台,来服务电子商务。同时,戴尔还与另外10家业界顶尖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云联盟。

在今年的数博会期间,高通公司上任不到半年的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未来高通将会加大对华芯通的支持,推进ARM服务器产业生态建设。“高通与贵州省政府的合作项目,在高通业务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从全球来看,智能连接设备的快速增长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加速了数据中心向包括边缘计算在内的扩展,服务器技术市场发展前景光明,而中国是该领域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

“作为华芯通的股东,高通将继续从技术和资金上支持华芯通开展服务器芯片的研发,为支持贵州大数据产业和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阿蒙说。

贵州省常务副省长李再勇评价道:“贵州持续深入大数据战略,加快发展集成电路等相关领域,寻求在包括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领域取得突破的战略方向。与高通公司的战略合作,对帮助贵州在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中实现数字经济的同步发展非常关键。”

苹果引领海外数据中心“内迁”潮

贵州省政府的“外企朋友圈”还在不断壮大。

5月25日上午,苹果iCloud中国(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在贵安新区举行。苹果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出席仪式并表示,“这个数据中心将成为iCloud在中国的核心”。

去年7月,贵州省与苹果公司在贵阳举行了iCloud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协议明确了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云上贵州”)成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

今年2月28日,苹果在中国的iCloud用户的数据全部迁移至云上贵州。

这一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高达10亿美元,苹果公司非常重视与云上贵州的合作。该数据中心将能够容纳3万个服务器同时工作,支持150兆瓦的下载能力。

苹果公司是目前投资贵州云计算大数据行业最大的海外公司。贵州各级政府也向在该地区进行云计算大数据试点的科技公司提供了大量的优惠措施,比如电价折扣等。苹果表示,贵州已成中国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地点之一。

葛越随后出席了今年的数博会。

在一场“万物互联”的高端对话中,她强调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

葛越说:“苹果在物联网上的应用从‘家庭APP’开始,人们可以利用苹果产品对家中的设备进行设置、管理和指挥。物联网时代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便是安全和隐私。”

中国是苹果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与贵州大数据和云产业结盟,能提高苹果公司数据服务性能,也打消了用户的疑虑,用户将获得更加快速、可靠、安全的服务。

除了苹果以外,硅谷的科技巨头谷歌和脸书(Facebook)的展位也在数博会中亮相。这两家公司都不约而同地使用VR(虚拟现实)技术吸引人气。值得一提的是,这是Facebook首次应贵州省政府邀请参加数博会。

中国互联网巨头唱主角

数博会会期为5月26日至29日,BAT三大巨头掌门人悉数到场。

在5月26日开幕当天举办的一场“人工智能高端对话”上,近期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出席大会,他面带笑容,还时不时地与坐在身边的李再勇进行交谈。

李彦宏作为BAT中第一个出场的大佬,谈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期待与焦虑”。他表示:“百度与金龙汽车合作生产的无人驾驶小巴车将于今年7月份实现量产。目前最大的焦虑并不是能不能实现量产目标,而是能不能生产出安全的无人驾驶车。”他还展示了一段百度无人车在雄安的道路上避让小狗的视频。

李彦宏认为,依靠中国强大政府力量的推动,中国无人驾驶的发展一定能够领先全球。他说道:“过去无人驾驶需要使用大量的激光雷达来感知周围的环境,但我们也可以通过在道路等基础设施层面布下非常多的传感器来感知路况,这是依赖政府完全能够推动的。”

马云在数博会第二天作为重量级嘉宾参加了主题为“精准扶贫”的讨论并发表演讲。马云表示:“扶贫的目标并不是给人带来财富,而是给人带来希望。”

马云称赞贵州和贵阳将是未来中国最有意义、最富有的地方之一。“因为他们懂得未来,他们愿意去努力,他们敢于挑战别人不敢做的事情。”

马云说道,“出现贫困县不是因为贫困县不努力,而是发展模式没有跟上。”

在数博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将会在投入100亿元脱贫基金的基础上,撬动经济体的力量,通过技术支持,最终带来价值1000亿乃至10000亿元的脱贫效应。马云表示,希望更多人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当中。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将在今日作为最重磅的压轴嘉宾发表演讲。

不过,也有人对于BAT大佬集体密集“跑会”的现象提出质疑。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评论称:“跑会已经成为了大佬的日常工作,演讲沦为了他们的表演。乌镇有互联网大会、贵阳有数博会、深圳有数字中国、天津有智能大会,这些大佬有点分身乏术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