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腾讯AI Lab携手自然科研推动“AI+医疗”跨学科研究

时间:2018-03-15 15: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 3月15日,在“腾讯AI Lab第二届学术论坛”上,腾讯AI Lab与国际领先的学术与教育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旗下的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AI+医疗”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促进AI(人工智能)产学研一体化。双方将着眼于医疗领域的实际痛点,探讨通过学术奖金、产学研交流等多种形式,整合全球科研资源,支持医疗行业与人工智能研究的跨学科合作,推动更多“AI+医疗”产品的研发与落地。

双方还将于明年在深圳联合举办自然学术会议(Nature Conference),这是自然科研首度与科技企业合作推出的人工智能国际学术会议,旨在推动中外科研界与产业界的交流互动,促进该领域学术成果的转化落地。

腾讯副总裁、AI Lab负责人姚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腾讯AI Lab一直以来积极推动与各界共同打造产学研生态。AI Lab与自然科研在促进人工智能发展,尤其是在解决医疗等人类重大难题这方面有着共同目标。双方强强携手,将进一步加快实现“让AI无处不在(Make AI Everywhere)”的愿景,并期望在医疗等具有重大普惠意义的民生领域实现突破。

腾讯副总裁、AI Lab负责人姚星

自然科研董事总经理Dean Sanderson说:“我们集团以‘促进探索发现’为使命,并深知科研成果如在科研界之外也能获得广泛使用,那将产生许多积极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力。因此,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自然学术会议等平台,汇聚包括科学家在内的全球各界人士,与我们一道推进这一使命的实现。我们很高兴能与腾讯AI Lab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促进各国科研人员之间,以及与产业界的互动合作,推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应用,造福社会。”

自然科研董事总经理Dean Sanderson

“AI+医疗”是人工智能可见的重要落地场景,也将是双方的重点合作的领域之一。2017年,腾讯发布了首款“AI+医疗”产品“腾讯觅影”,筛查一个内镜检查用时不到4秒,对早期食管癌的检出率高达90%。目前,该产品从最初的食道癌早期筛查已经拓展到肺结节、糖尿病、眼底病变等多病种筛查,并在全国多省市的100多家三甲医院落地。2017年11月15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中国国家医疗影像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技术能力组建,“腾讯觅影”也成为“AI+医疗”的国家级标杆。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出版优势横跨自然科学、工程、医学等领域。在人工智能领域,自然科研在旗舰刊《自然》(Nature)上发表过AI领域许多突破性的科研进展,2019年还将推出聚焦于人工智能的新子刊《自然-机器智能》(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集团旗下的施普林格(Springer)则出版了数千种AI和机器人学方面的图书和期刊论文,其中包括备受欢迎的获奖图书《机器人手册》(Springer Handbook of Robotics)。此外,在医疗领域,自然科研旗下领先的综合学术期刊,每年都会发表医学领域诸多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上,腾讯还宣布即将成立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Robotics X和AI Lab将会成为腾讯AI产业的双基础支撑部门,进一步探索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连接。

“腾讯AI Lab第二届学术论坛”聚焦医疗、游戏、多媒体内容、人机交互等四大领域的跨界研究与应用。麻省理工大学人工智能教授Tomaso Poggio等全球20位顶级人工智能专家出席,展开了前沿成果研讨与交流。

【关于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

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提供一系列专门服务于科研共同体的优质产品与服务,涵盖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和应用科学,包括了期刊、数据库和研究者服务等。

《自然》杂志(Nature)创建于1869年,是国际领先的科学周刊。此外,自然科研还出版一系列冠名“自然”的订阅型期刊、重要的多学科开放获取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包括《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在内的其它一些开放获取期刊,以及与科研机构和协会合作出版的自然合作期刊(Nature Partner Journals)。这些期刊同心协力,发表了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科学发现。

在线传播方面,每月有超过900万独立访客通过nature.com获取自然科研的内容,这包括《自然》新闻和评论,以及知名的科研人员招聘平台Naturejobs。自然科研还提供一系列研究者服务,如在线及面对面培训、专业语言润色和编辑服务等。更多信息,请访问nature.com。自然科研是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成员。

【关于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

腾讯AI Lab于2016年成立,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探索,不断提升AI的决策、理解及创造能力,同时为腾讯各产品业务提供AI技术支撑。

AI Lab的愿景是打造全面AI能力,“让AI未来无处不在”(Make AI Everywhere)。

AI Lab聚焦的基础研究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并根据腾讯业务提出游戏、内容、社交及工具平台型AI四个应用方向。

目前其产品已应用在微信、QQ及天天快报等上百个产品。目前实验室有超过50余位世界知名学院的AI科学家(90%为博士)、及200多位经验丰富的AI应用工程师,力求做到“学术有影响,工业有产出”。

相关新闻:

腾讯AI Lab多篇研究论文入选三大国际顶级学术会议

独家|专访腾讯AI Lab围棋绝艺团队:AI是带动人类认识围棋的新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