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首次采用人脸识别系统

时间:2017-12-29 12: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Mashable中文站 12月29日报道

尽管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The 2018 Winter Olympics in Pyeongchang)就在眼前,但媒体似乎已经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有媒体报道指出,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首次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来加强安保等级。

《日本时报》(The Japan Times)援引消息人士称,人脸识别系统已经确定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场馆入口处用于识别运动员、奥委会官员和记者。虽然普通的观赛者不需要经过这一系统的验证(普通观众将和以往一样对门票和行李严格安检),但有数据预计2020年东京奥运会人脸识别系统的验证次数将依旧达到30-40万次之间。

从目前的消息看,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约40个设施、场馆都将安装该系统,一方面作为加强反恐安全的措施,另一方面简化通过检查站的程序。

除了人脸识别外,运动员、奥运会官员和记者还将拥有一张身份识别卡,只有身份识别卡+人脸识别验证都通过后才能进入相应的场馆。具体来说就是,包括媒体相关人员等在内的识别对象需要事前将自身的面部信息录入到身份识别卡。在比赛场馆或媒体据点的专用入场口,相关人员只需将身份识别卡插入机器,事前在卡中录入的面部信息便会与当下摄像头拍摄的面部信息完成瞬间匹配,速度快至几乎不会影响被识别对象的走路节奏。

据悉,国际奥委会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日本代表团所在地就实地测试过这一技术。当时测试的结果基本满足了奥组委的需求,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排队过安检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因此,国际奥委会未来两年半的重点就是在东京奥运会开始前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这一技术的主要供应商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 Corporation)也在2016年奥运会期间在巴西的两座机场中测试了这一技术。此外,该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软件目前已经被美国芝加哥警方投入实用。

应该说,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这一技术被投入到诸如奥运会这样的超大型活动中本身就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法务省日前表示,为了应对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期间大量入境的国外游客,成田机场等将启用新型“面部识别门”技术,所需的约209亿日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将增补进明年日本年度预算案。

日本法务省还表示,使用世界最高水平的“面部识别门”技术可以使外国游客入境时间缩减到20分钟以内,并能严格应对恐怖袭击。(编译/汤姆)

美国Mashable作品的中文相关权益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