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2017第四季度索尼青年摄影师入选名单公布

时间:2017-12-29 12: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13日,2017年第四季“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的最终入选名单新鲜出炉,5位优秀的青年摄影师——郜旭丽(太原)、张锦旗(重庆)、赵晶(青岛)、王攀(北京)及陈茂辉(济南)最终成为2017年第四季“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的支持对象。

此次2017索尼青年摄影师的评选工作由《中国摄影》杂志社市场部主管文汇主持,参与评选的评委有来自《中国摄影》杂志社副主编李波、中央美院的摄影系教授王川、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泛、视觉中国总编辑柴继军和时尚摄影师于捷等中国摄影界资深人士,评委们现场对入围的100位青 年摄影师作品、申报拍摄计划进行选评和论证,最终甄选出前5名青年摄影师成为该项发展计划的入选者,获得来自索尼(中国)的影像器材和项目资金的支持。

自2015年“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启动以来,三年时间内累计助力55位青年摄影师完成摄影创作。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将继续通过“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挖掘优秀青年摄影师,帮助更多有才能的青年摄影师实现自己的摄影创作梦想。

2017第四季度5位入选索尼青年摄影师:

郜旭丽参选作品-《强迫症》

郜旭丽的入选作品主题是《强迫症》。在生活中她时刻关注强迫症朋友,强迫症分为强迫性思维和强迫性行为,症状时间越长,病情越严重。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重视这个群体。

她坚信,摄影是艺术中的一种感知方式,摄影艺术家通过影像表达自己对这个感知世界的理解。它可以是一种疯狂的,也可以是一种理性的,它是真实的(绝对真实和相对真实)。至少不管拍摄什么都是表达摄影师感知到的外界世界或是内心世界。摄影是来源于生活中的启发,想拍好就须关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先感受身边离自己最近的事物和人,不断积累,多看书。

《中国摄影》杂志社副主编李波点评道,这是一份有关强迫症的影像调查报告,比较准确地呈现了这一心理病症的物质表征,同时也让这些影像或多或少地成为我们当下精神状态的图像隐喻。用摄影探究精神世界是一种冒险,但是面对精神世界几乎无法概括的复杂和多意,直接、具体而又歧义丛生的影像倒是精神世界便捷的对应物。但是这种从精神世界到影像的有效转化只有敏捷的摄影者才能把握,这组作品在很大程度上做到了。

张锦旗参选作品-《雾色》

张锦旗,来自重庆的一名职业摄影师,色影无忌2012年度新锐摄影师大奖获得者,希望用影像的方式记录我们所处的时代。

他所拍摄的参选作品《雾色》,题材取自“雾都”重庆。因这里年平均云雾天气达170天以上。定名为《雾色》,实则无意去探究气侯的玄机,而是希望借雾色的扑朔迷离去阐释当下这个城市的命运,以影像的方式呈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

时尚摄影师于捷点评道,在这个越来越以视觉传播为导向的社会中,作者洞察到城市快速发展对社会和人性的改变与扭曲,以一种更抽象的影像形式表达这种认知,是值得鼓励和探索的,在这个莫名躁动的社会中,我们期待作者实验性的影像力量得以传播!

赵晶参选作品-《玛莉莲梦露之谜》

赵晶,2012年毕业于澳洲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艺术学院,获视觉艺术硕士学位。毕业作品《玛丽莲梦露之谜》获2013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类优秀摄影师奖,并被精品馆收藏;2014年5月参展澳洲悉尼Head On国际摄影节。作品关注女性主义、身份及身体艺术,并乐于通过拍摄照片,从而探索种族划分,以及女性心理世界的秘密。

赵晶始终坚信,摄影对于她的意义从来都是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里改变着,然而无论怎样变化,摄影对她来说始终是一种行为,即通过所拍摄的照片,将自己置于与世界所形成的某种关系里。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泛认为,赵晶这组《玛丽莲梦露之谜》,乍看是模仿美国摄影师辛迪•舍曼的剧照风格拍摄完成,不同的是辛迪•舍曼以自身为模特布景拍摄,阐述自我主张。赵晶则是选材于互联网照片,以玛丽莲梦露照片为底子,与其他照片并置,二次赋予作者本人的意念,传递一种想法。总的来看,有摄影前辈的创作影子,也属于作者向经典致敬吧。

陈茂辉参选作品-《尘世系列》

陈茂辉,来自济南的一名职业摄影师,参选作品《尘世系列》以“思考和探索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主题,探索“人类对于自然的影响及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发展方向”以及这种关系持续下去可能产生的后果是怎样的。2017年《尘世——归尘》获得IPA国际摄影奖中国大奖赛 自然类  银奖。2017年《尘世——未来》获第三十六届尼康摄影大赛一般类别二等奖。

陈茂辉认为,摄影是思考和表达的一种方式,而且这种方式也很适合他。喜欢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的一些问题,而摄影的手段就能很好的传达出这一点。

中央美院的摄影系教授王川点评道,PS的使用一度让从事摄影者十分纠结,然而图像生产和处理的技术与手段的演进并不因此而放缓步伐。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手段和工具并不具有决定性,人的思想以及对手段的把握能力才是根本。正如这个系列作品所呈现出的,恰当的技术选择和分寸把控对于主题演绎的重要性。当形式很好的服务于思想的时候,没人觉得PS是个问题。

王攀参选作品-《奢侈的平静状态》

王攀,参选作品以“平静”为独特视角,记录小城临潼日常片段和偶遇碎戏,这儿是我的家乡。当我试图用童年中的一些人和事串起对它的记忆时,才发现它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它像大多数膨胀急速发展的城市一样,急切的扩张中丢失了原有的模样,记忆中的小城几乎被吞噬殆尽,而我只是一厢情愿的预料它未曾有过的改变,站在故土之上却成了一个陌生人。

摄影带给王攀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忠于做时代的观察者、影像记录者,关注大时代背景下的人物状态,观察人与人、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历史进程中的坚守与改变。

视觉中国总编辑柴继军表示,王攀的照片虽是人文纪实影像,但是他的影像却也是前卫的、主观的;他能娴熟地通过摄影语言来控制作品的风格。期待他的下一个拍摄计划!

2017年第四季度的索尼青年摄影师评选已尘埃落定,五位入选的摄影师以扎实的摄影功底与充满激情的作品,征服了评委导师。相信在未来他们会给大家呈现更优秀的拍摄作品。

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

“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是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为推动影像文化发展、发现青年摄影人才而启动的针对中国青年摄影师的发展项目。此计划旨在帮助更多有才华的青年摄影师实现摄影创作梦想,推进摄影文化在青年人群中的普及。2017“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入选的索尼青年摄影师将获得由索尼提供的全画幅微单器材一套(机身+镜头),以及相应的项目支持资金。

2018年第一季度的“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将于春季正式启动,摄影师可在索尼中国官方网站的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申报专区(www.sony.com.cn/young2017)、视觉中国网络平台的申报专区(500px.me)或《中国摄影》杂志社官网(http://www.cphoto.com.cn)进行申报。

更多 “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的信息,请访问索尼官网:http://www.sony.com.cn/young2017

相关新闻:

与索尼Handycam解不开的情缘

分析师将特斯拉Model 3第四季度销售业绩预期下调近70%

2017财年苹果业绩不错 CEO库克薪酬上涨74%

谷歌竞争威胁越来越大 2017年被竞争对手提到262次

索尼G大师看世界|金砖五国之俄罗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