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乐视前高管:贾跃亭不准其他人减持 自己却高位套现百亿

时间:2017-12-06 13: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贾跃亭人在境外,但是关于他的传言远未停歇。12月4日晚间,方正证券的一则关于乐视网高管的诉讼公告,将贾跃亭亲信的股权质押状况晒在公众眼前。

乐视网副董事长、董事刘弘与乐视网原财务总监杨丽杰分别在2016年10月与同年6月将乐视网股票质押给方正证券,合计融资1.8亿元。同时,贾跃亭本人则从2015年年中开始不断大规模减持乐视网股票进行高位套现约117.41亿元。

对此,一位离职的乐视网高管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老贾(贾跃亭)自己高位减持,但是不准我们高管减持,还要我们增持来填他挖的坑,这不就是掏空上市公司吗?”

质押诉讼中的“秘密”

一份方正证券的股权质押诉讼显现出,贾跃亭的亲信们在乐视出现危机前“精准”地进行质押融资。

方正证券12月4日晚公告称,2016年10月,刘弘将650万股乐视网股票质押给公司融入1亿元,后补充质押200万股;同年6月,杨丽杰也质押乐视网股票融入8000万元。因刘弘质押股票被司法冻结、乐视网状况恶化等原因,公司要求刘弘、杨丽杰提前购回但均未履行。公司依法申请了强制执行,近期长沙中院已受理公司的执行申请。上述诉讼案件金额合计1.92亿元。

这次被方正证券追债的刘弘与杨丽杰,都是追随贾跃亭十多年的“老部下”。

杨丽杰原为乐视网财务总监,在今年5月22日贾跃亭辞去乐视网CEO之位的同时,她也从乐视网财务总监职位离职。资料显示,杨丽杰在贾跃亭创业之初就早已追随其左右,2004年任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贾跃亭创立,在新加坡上市)财务管理部经理,2008年开始担任乐视网财务总监,可谓贾跃亭的心腹。

乐视网2017年中报显示,杨丽杰持有乐视网1041.28万股股份,持股数量在乐视网高管中仅低于贾跃亭、刘弘与副总裁杨永强。一位乐视网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杨丽杰目前与贾跃亭同在美国。

刘弘的个人资料则显示,其追随贾跃亭的时间不比杨丽杰短。

刘弘1973年生,1997年从北京广播学院双学位毕业,职业生涯从记者做起。1997至2004年,刘弘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任职记者,1998年参与抗洪报道,1999年随中国首支北极科考队抵达北极,参与采访;2004年至2008年任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后,一直担任乐视网副董事长、董事。2015年8月18日起,刘弘任职酷派集团执行董事,2017年11月17日,刘弘接任贾跃亭任酷派董事局主席。

今日,记者多次拨打刘弘个人手机号,均未接通。

虽然,对于此次方正证券的追债,刘弘与杨丽杰均未表态,不过两人股权质押融资的时间点却选择的颇为“精准”,正好是乐视资金危机爆发之前,乐视非上市体系资金出现问题之时。

一位乐视网投资人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2016年下半年,乐视非上市体系业务的经营出现重大问题,而贾跃亭则通过大量的关联交易从上市公司体系内抽取资金予以输血”。

刘弘与杨丽杰彼时股权质押的融资款是否被贾跃亭抽走,用在当时亟待资金的乐视非上市体系中,目前仍不得而知。不过可以看到,作为亲信,刘弘与杨丽杰追随贾跃亭,将其持有乐视网股权绝大多数已经进行质押融资,有效地从上市公司“抽血”。

乐视网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刘弘持有乐视网6123.04万股股份,其中5688.97万股已经进行质押融资,质押比例达到92.91%;杨丽杰持有乐视网1041.28万股股份,仅在方正证券就质押了616.2万股,质押比例超过59.18%。

与此同时,贾跃亭本人的乐视网股权质押比例显得更高。乐视网2017年三季报显示,截止三季末,贾跃亭持有的10.24亿股乐视网股份中10.2亿股已经进行质押融资,质押比例达到99.6%。

如此高比例的股权质押融资,成为贾跃亭与其亲信们从上市公司“抽血”的方法之一。

贾跃亭姐弟高位减持套现超140亿

除了股权质押融资,贾跃亭还通过高位减持乐视网股票来“抽血”,套现约117.41亿元。

2015年5月26日,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计划半年内减持不超过乐视网总股本8%的股份,约1.48亿股。随后,贾跃亭半年内减持约1.35亿股,套现57亿元。其中,2015年6月初,贾跃亭减持乐视网,套现25亿元;2015年10月30日,贾跃亭通过协议转让1亿股乐视网股份给鑫根基金,套现32亿元。

2017年1月16日,乐视网引入融创作为战略投资人,贾跃亭转让1.7亿股乐视网股票给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获得60.41亿元。

通过这样几笔减持,贾跃亭共计从乐视网套现约117.41亿元。

此外,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也通过减持乐视网股份来套现。2014年1月,贾跃芳减持1400万股乐视股票;2014年12月9日至2014年12月18日,贾跃芳再度减持1200万股;2015年1月30日至2015年2月4日,贾跃芳又减持2400万股。通过这几笔减持,贾跃芳套现约22.84亿元。

总计,贾跃亭姐弟俩通过高位减持乐视网股票,套现约140.25亿元。

贾跃亭挖坑 前高管来填

在乐视资金危机尚未暴露的情况下,通过高比例的股权质押与屡屡高位减持套现,贾跃亭与亲信们从上市公司大量“抽血”。同时,前述离职高管表示,一批乐视网高管被要求在此时增持乐视网的股票。

2015年9月,乐视网三位高管梁军、高飞、吴亚洲合计增持近1000万元乐视网股份。

2016年9月,乐视网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增持股票完成,共计买入1095.36万股,增持达到5.1亿元。

在这一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增持方案中,增持的总人数为28人,其中乐视网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约10人,乐视网其他核心人员18人。

这一次被圈中的10位高管包括吉晓庆、袁斌、高飞、金杰、谭殊、吴亚洲、蒋晓琳、梁军、张旻翚、赵凯,他们合计出资1.4亿元。

在乐视网2017年半年报中,高飞、金杰、谭殊、吴亚洲、蒋晓琳、梁军、赵凯等7人仍然持有乐视网不同份额的股份,其中高飞持股最多达到360.22万股,谭殊持股最少也有22.64万股。

在这次增持的高管中,袁斌在今年7月份从乐视网离职;梁军、高飞、张旻翚、蒋晓琳四人已经集体在今年10月份从乐视网离职;吴亚洲则在今年11月3日从乐视网离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