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一线】特斯拉电动卡车能否成为新的颠覆者?

时间:2017-11-17 14: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 纪振宇 11月15日硅谷报道

“这将会是一款让你脑洞大开,将你的思绪吹向另一个空间维度的产品。”几天前,特斯拉创始人伊隆 马斯克再度用其标志性的“马斯克式”夸张语言,为即将于16日发布的特斯拉全新产品--半挂式电动卡车做宣传。

作为此次活动受邀媒体之一,河北网将赴发布会现场进行报道。在这款神秘产品即将揭开面纱前夕,外界仍有很多的疑团待解:特斯拉首款电动卡车长什么样?为何选择进入商用电动车市场?产品本身性能参数有何突破?特斯拉如何突破产能瓶颈再现神奇?河北网将在发布会当天的现场报道中为你一一揭晓答案。

特斯拉能为商用卡车市场带来什么?

特斯拉即将发布的半挂式商用电动卡车,要进入的是一个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仅北美地区,每年大型载货式卡车的销售额就在30亿美元以上,年销量约25万辆。

与此前Model S、Model X以及Model 3定位的终端用户不同,特斯拉电动卡车要面对的终端用户是从事运输交通行业的卡车公司。

在美国,商用卡车五花八门,以Class 8卡车标准为例,要求是载重量至少在3.3万磅以上,这一门类中既有大型垃圾车、水泥搅拌车、也有城市公交以及半挂式卡车等。

运输类卡车行业目前利润率很低,因而特斯拉电动卡车的用户最关心的莫过于成本问题,商用卡车的最大成本在于燃料和人力,而这或许正是特斯拉的特殊机会所在,使用电池提供动力将显著降低燃料成本,而未来可能使用在车身上的无人驾驶、道路规划等系统,又将极大降低人力成本。

投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师 Adam Jonas就认为,特斯拉即将进入的半挂式卡车领域或许比之前进入的乘用车市场更加合情合理。

他在其分析报告中给出了几种特斯拉进入该市场的情景假设:情景一是,特斯拉能够成为一家卡车制造商,假设特斯拉一年能够卖出2.5万辆电动卡车,将给特斯拉带来25亿美元的年收入增量,同时占据了北美10%的卡车市场份额,这相当于以基础售价卖出7万台Model 3的规模。

情景二是,特斯拉还可以成为共享卡车运输服务的提供商,例如,可以先出售不带电池的电动卡车(降低初始成本),随后提供更换电池的服务,而这项服务,根据Jonas估算,将可能为特斯拉带来75亿美元的新增年营收。

Jonas还测算,对于卡车公司来说,如果使用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卡车,将会给他们节约60-70%的成本,包括燃料、维护和保险费用等,他认为,如果特斯拉按照每行驶一英里收取25美分的电池租赁费用,将为卡车运输服务提供商削减一半的成本。

当然,做到这些需要特斯拉做出大规模投入,包括制造卡车及电池更换相关基础设施的初始成本以及后续提供服务的投入等。

如何在里程、重量、电池容量、成本之间寻求精妙的平衡?

对于特斯拉即将发布的电动卡车,外界最为关注的无疑是卡车本身的各项性能参数,包括行驶里程、电池容量、最大载重量、是否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等,这些性能参数也将直接影响到该产品在进入市场后能否占据有利地位。

根据目前已经透露的部分消息显示,特斯拉电动卡车设计里程在200-300英里之间,并具备部分自动驾驶功能。

根据卡耐基梅隆大学此前的相关研究显示,对于续航里程600英里的半挂式电动卡车来说,需要14吨重的电池,而这些电池的成本将达到29万美元,仅此一项已经是传统半挂式卡车价格的两倍有余。同时,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载货式大型卡车的总重量不超过40吨。

因而,这些种种限制条件,将考验特斯拉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们的智慧和技艺,在这款产品的电池容量、续航里程、成本、总重量之间,如何寻求一个精妙的平衡,以打造一款真正意义上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如何解决产能问题?

外界关心的另一大问题是特斯拉将如何应对产能问题,原定于今年10月26日举办的特斯拉电动卡车发布会被推迟到11月份举办,是受到了Model 3量产的影响。

对于特斯拉电动卡车将如何进行量产,是利用现有工厂进行生产还是另辟新工厂开工,目前外界仍不得而知,马斯克此前曾表示,电动卡车的生产将在18至24个月内产量出现明显的规模上升。接下来,马斯克将要面临如何进行资源的最优化最有效率配置,以应对同时面对多个生产线任务目标的艰巨挑战。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