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百度没有在今年世界大会上讲出新故事 这是一件好事

时间:2017-11-17 14: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文/深网 韩依民

2017年的百度世界大会顺利结束了,除了李彦宏的冻龄脸外,百度无人车明年量产、1699元的新硬件还有新发布的熊掌号是最受关注的几个信息点。

距离百度上一次召开如此大规模的会议过去将近半年,今年7月5日,百度在北京举行了第一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在世界大会的开场演讲中说,几个月时间过去,百度也有一些新的进展要与外界分享。于是,无人车、城市合作、百度大脑以及DuerOs的最新进展成为了李彦宏演讲的主题。

不再有2016年世界大会上“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这样的表态,因为人工智能事实上已经成为百度的核心。没有公布新的战略,因为战略已经确定。历经过去几年的摸索,百度终于没有在2017年的世界大会上重复上演讲述新故事的场景。

这是一件好事。过去几年,百度由于战略方向的摇摆犹疑而备受外界质疑,也正是因为摇摆犹疑,百度曾经错失过一些机会。这些矛盾在2016年集中爆发,让百度度过了艰难的一年。

头顶“BAT”的名号,百度免不了要拿出来与其他两家公司比较,市值上的差异显而易见,如何让资本市场相信百度的价值,是2017年百度大调整后新的管理层的一个重要任务。在2017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现场,深网观察到上午的主论坛百度特意设置了分析师的座位区域。

向用户、合作伙伴、媒体、投资人,展示战略确定后如何实现目标,这是今年百度世界大会的中心议题。

AI如何成为核心?

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下午共设置了五个分论坛,分别是:智能驾驶分论坛、AI技术与平台分论坛、智能金融分论坛、内容生态分论坛与对话式人工智能分论坛。

在这五个分论坛中,智能驾驶、AI技术与平台、对话式人工智能是百度AI战略中的核心部分,而智能金融、内容生态尽管核心词是金融和生态,但AI技术是它们得以发展的核心引擎,尤其是内容生态,这一被百度寄予重要期望的新业务,基于AI技术的智能分发,是其能否成功的关键。

通常来讲,百度世界大会设置的分论坛都是其重要业务板块,而从今年世界大会分论坛的设计来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百度核心中的核心。

时间回溯一年,2016年9月1日,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该年世界大会下午的分论坛为:服务生态、金融科技、无人车、内容生态、国际化五个论坛。

彼时,尽管李彦宏已经提出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但人工智能之于百度的意义是模糊的:无论是金融+AI、O2O+AI、国际化+AI还是内容生态+AI,AI不是为百度开发另一片新大陆的魔法工具,而是优化百度现有体系内业务的万能药方。

也正因如此,尽管百度上下在2016年的世界大会后将人工智能提升至很高层面,但这一战略究竟能为百度带来多大实际帮助外界仍存质疑。

这一局面在今年得到改变。

在7月5日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总裁、COO陆奇明确了百度AI的发展路径:平台化、生态化。这一路径下,百度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获得商业回报的模式是:数据+算法+软件+硬件,达到用户价值进而产生商业价值。

百度的AI整体战略是:百度大脑与智能云是百度人工智能的技术基石,他们为应用层面提供底层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百度推出语音交互系统DuerOS和智能驾驶开放平台Apollo,以探索更为广泛的应用可能,通过这两个开放平台触达用户产生用户价值,进而获得商业回报。

这一战略对应的正是提供底层技术支撑的AI技术与平台分论坛,以及智能驾驶和对话式人工智能分论坛。

与之相对的是,在过去的一年中,百度已经对O2O业务进行了部分剥离,国际化业务也已经提上拆分日程:今年8月24日,饿了么正式宣布合并百度外卖;今年10月下旬,百度国际事业部分拆一事经过百度高层的讨论也已经达成最终决定。因此,服务生态与国际化不再在今年世界大会的分论坛中占有一席之地。

可以看出,与去年对人工智能战略定位的模糊理解不同,今年百度已经明确了在确立人工智能核心地位的前提下,如何基于这一战略做好短期和长期的投入,同时围绕战略进行资源的重新调配。

在陆奇对百度进行梳理,确立主航道与护城河后,人工智能真正成为了百度的核心。

复兴之路有多长?

今年以来,百度在管理、公司、业务、投资方面都有非常多的新动向。在陆奇为这家庞大的互联网公司拟定了全新的发展战略后,百度在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方面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已经清晰。

然而尽管人工智能是一个大趋势,但要产生实际收益,对公司的股价、市值产生实际影响,则显得相对模糊。而重树内外对百度的信心,提振百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又恰恰是当下百度最急需的东西,人工智能短期内可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为此,从今年开始,内容分发被百度提升至更高的位置。在今年年初做的内部讲话中,李彦宏明确表示,2017年百度在内容分发上显然会投入更大的力量来做。随后陆奇将Feed流和人工智能一并划入主航道序列。

信息流业务没有辜负百度的期望,在今年二季度财报发布时,百度披露其资讯流产品日活用户已超1亿,在收入上,第二季度,百度资讯流广告收入从一季度底的每日1000万上涨到了每日3000万。原生广告总收入超过今年第一季度2.5倍。

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百度信息流业务短期的爆发式增长未能延续到三季度。对于入场较晚的百度而言,仍有许多功课要补。因此,与营收增长的结果相比,百度如何实现增长的做法更值得关注。

在昨天的内容生态分论坛上,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在主题演讲中对外重点介绍了新产品“熊掌号”。

据百度副总裁吴海锋介绍,百度熊掌号是内容和服务提供者入驻百度生态的认证账号,致力于帮助内容和服务提供者便捷、高效地连接全网用户,并充分利用百度生态开放的优势,获取流量、沉淀用户、塑造品牌,实现自身价值的快速增长。

伴随熊掌号的推出,手机百度10.0版本也正式发布,根据百度副总裁沈抖的介绍,集搜索与信息流为一体,将搜索与信息流产品结合在一起,将帮助百度有能力为用户随时随地提供信息服务。这些基于信息流业务而推出的新动作,对百度有着更加实际的意义。

信息流业务的成效决定着百度短期的股价;人工智能产品的投入,决定着百度的未来。

不过,无论是熊掌号、手机百度10.0,还是“小度车载系统”DuerOS for Apollo、智能音箱Raven H,这些产品层面的新动作,与过去两年百度世界大会频繁释放战略层新信息相比,看上去似乎缺少一些爆点,但这或许正是百度未来一段时间的常态。

对于体量如此庞大的百度而言,触底之后继续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本身已不容易,而要再现过去的辉煌,则需要更多时间和耐心。

确立战略,步步为营,是实现一切目的的前提。在这一点上,2017年百度世界大会展示了它的诚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