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广州中院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推广州微法院小程序3.0版

时间:2017-11-17 14: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7年11月17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腾讯公司签署《共同建设“法律+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发布“广州微法院”3.0版本。双方立足广州法院审判资源丰富、智慧法院建设的先发优势,以及腾讯公司在互联网领域的人才、技术、传播优势,通过在“法律+互联网”建设方面的全面合作,协同推进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建设,探索法院“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移动互联司法服务体验。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春和,广州中院智慧法院办主任林武坛,腾讯公司总法律顾问、副总裁艾文博,腾讯公司法务部总经理江波,腾讯公司法务平台部总经理谢兰芳出席签约仪式。

“广州微法院”小程序3.0版集成公众服务、微诉讼、微执行和案件管理四大核心模块19项诉讼功能,全方位提升广州法院智能诉讼服务水平。

张春和表示,广州中院与腾讯公司在“法律+互联网”领域不断探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打造有鲜明广州特色的智慧法院,让司法服务更加透明便民,让审判执行更加公正高效,满足人民群众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多元司法需求。

艾文博表示,广州“智慧法院”建设不是简单地把线下司法程序搬到线上,而是结合互联网领域的先进技术,为法院优化司法效率、司法透明度提供协助,提升司法服务的“用户体验”。

“广州微法院”快速迭代 提升司法服务“用户体验”

近年来,广州中院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依托广州法院云计算平台,开发启用智慧庭审系统、智审裁判系统、“三通一平”诉讼服务体系、司法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广州微法院”小程序,初步建成以法官需求、群众需求、决策需求为导向的具有广州特色的智慧法院。广州中院上线的“广州微法院”小程序,在短短四个月内完成3次迭代升级,移动互联领域的司法服务水平走在全国智慧法院前列。

林武坛表示,借助腾讯公司开放平台,广州法院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案件当事人、律师、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司法公共服务。

“广州微法院”小程序设计从当事人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并明确以点带面完善小程序功能的迭代设计思路。林武坛介绍,通过对广州法院12368诉讼服务信息综合处理枢纽中百万条诉讼服务事项的数据分析,广州中院设计“广州微法院”小程序1.0版,并在9月底上线。1.0版只有一项核心功能,当事人通过人脸识别实名验证后,可实时查询本人名下广州两级法院案件的进展情况。上线首日,案件当事人通过小程序“刷脸查案”瞬时最大数达达千余人次。

“广州微法院”小程序3.0版进一步扩展功能,将原有诉讼服务功能扩充到19项功能。仅在公众服务模块就增加6项功能,包括:热力导航、开庭公告、旁听指南、12368、文书公开、司法指数等。其中,热力导航、司法指数功能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市法院收结案情况、广州社会治安司法指数、广州经济形势司法指数,所有数据全部与审判执行系统同步。

“广州微法院”小程序的迭代升级,使诉讼流程更加透明公开、诉讼服务便民高效。下一步,广州智慧法院将推出更多“法律+互联网”示范功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律+互联网”诉讼服务体验。

司法服务精准化,探索移动互联司法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公开透明的司法程序是实现司法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和“互联网+”领域、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广州法院法院积极主动拥抱现代技术,大力推动智能化平台建设,在提升办案质效、深化司法公开和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工作成绩显著。

智慧法院建设使得司法过程更加透明、诉讼服务更加便捷,并朝着“面广”、“便捷”、“安全”等特点进化。在便民高效的同时,还十分注重个人信息保护。林武坛介绍,手机立案、手机阅卷、查询进展等功能涉及当事人个人隐私,均需通过人脸识别实名验证,具备人脸识别和语音识别双重保险,充分保护当事人隐私。

此外,广州中院与腾讯公司的合作已经明确未来智慧法院的探索方向,开始瞄准司法精准化服务,争取推出移动互联司法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张春和表示,合作第一阶段,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上半年,以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要为突破口,依托“广州微法院”推出一批手机服务功能,提升司法精准服务水平;第二阶段,到2018年底,形成广州法院移动互联网司法整体解决方案,建成以创新发展为主要动力的“广州法院+互联网”完整生态圈。

整合优势资源 依托小程序构建“智慧连接”

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作为技术基础,以微信小程序、城市服务为依托,法院通过微信与庞大的用户群体进行连接,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庭审、网上阅卷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在“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上线短短两个月内,通过小程序查询案件进展人数相当于全市法院去年在实体诉讼服务大厅查询案件进展的人数总和。

针对司法环节中执行难“顽疾”,11月初,“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2.0版上线,提供执行公告、执行指南、失信曝光、执行悬赏、提交线索、拒执案例等6项执行功能。其中,“执行悬赏”“提交线索”在全国法院微信执行中首开先河。

林武坛介绍,“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便捷。小程序内嵌在微信中,群众无需另行下载APP,操作便捷易懂。同时,广州法院结合自身需求,开发“手机立案”“手机阅卷”“查询进展”等功能,都可以通过微信“刷脸”实名验证,即可在线查阅相关案件信息。

此外,广州中院创新性地发挥腾讯在社交领域的优势,推出了“微诉讼”模块,提供排队叫号、诉讼指引、手机立案、费款缴纳、手机阅卷、在线开庭6项功能。当事人通过这些功能,可以在线完成排队取号、立案、缴纳诉讼费、阅卷、开庭等几乎所有诉讼活动和诉讼辅助活动。这些功能营造一个便捷、公开、公平的司法审判环境,同时培养社会公众使用互联网接触、了解法律和司法程序,利用司法维护合法权益的“习惯”。

腾讯以产品思维、技术能力参与广州智慧法院建设。艾文博表示,这既有助于腾讯改善用户通过互联网使用司法服务的产品体验,也有助于使审判工作更公开、透明和可视化,让社会公众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广州微法院小程序的上线,得益于双方深度整合优势资源,是双方战略合作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前期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系统性集成。下一步,广州中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腾讯公司共同推出更多具有示范意义的‘法律+互联网’功能,为广州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保障。”广州中院院长王勇在谈及广州智慧法院未来发展时说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