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华尔街对Roku大涨存疑:行业竞争激烈且盈利前景不清

时间:2017-09-30 1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华尔街对Roku大涨存疑:行业竞争激烈且盈利前景不清

河北网讯 9月30日,流媒体播放器公司Roku在IPO(首次公开募股)之后的两个交易日股价大幅上涨,表现堪称惊艳,而且也因此成为今年以来美国股市最好的首次公开募股企业。不过,据华尔街一位基金经理以及科技行业的顶级分析师看来,对Roku公司的股东而言,这样的好景可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在周四上市当日,Roku股价大涨了68%之多。在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Roku股价再度大涨。据雅虎财经的数据,在周五的纳斯达克股市常规交易中,Roku股价上涨3.04美元,报收于26.54美元,涨幅高达12.94%。

对此,投资银行Dealogic的分析师多门尼科-波西塔诺(Domenico Positano)表示,“Roku在纳斯达克股市上市首日就大涨了近70%,这也是美国IPO市场今年以来出现股价涨幅最大的一个交易日。这样的大涨局面或许会为今年的IPO市场注入行业所需的信心。今年以来,美国IPO市场的信心一度因Snap和Blue Apron等公司上市后的滑铁卢表现而备受打击。”

本周三,Roku宣布将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定为14美元,这也是该公司此前预计发行价区间的上限,此前的发行价预定区间为每股12美元至14美元。

随着上市惊艳表现的来临,Roku的市销率(price-to-sales)也明显高于其它诸多硬件科技股。

当然,对于Roku上市之初的优异表现,并非所有人都持有乐观的态度。事实上,华尔街的一位基金经理,获得了Roku的一些配售股权,但在该公司IPO之后,这位基金经理却抛售了其所持Roku的股权。这位投资者认为,在Roku上市之后的最初两个交易日,买入Roku股票的都是散户,而非机构投资者。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很难看到这支股票的价格有理由涨至30美元。除此之外,Roku的未来竞争会更加激烈,而且该公司的盈利前景仍不清晰。”

去年,Roku的营收达到3.99亿美元,2015年营收则为3.2亿美元。然而,Roku公司过去两年的亏损分别达到4300万美元和4100万美元。另据Roku的招股书显示,整个2016年,硬件播放器业务的营收该公司总营收的四分之三左右。

对此,一些分析师认为,Roku的重点业务就是硬件,这一点非常令人担忧。不难看出,一些硬件企业尽管早期出现过辉煌,但之后都很难发力,例如黑莓、Fitbit以及GoPro等公司,最终都在竞争对手的不断挤压下而走向失败。

市场研究机构Moor Insights & Strategy的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摩尔赫德(Patrick Moorhead)在致投资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作为较早进入市场的企业,Roku的确拥有一些先声夺人的优势。但令我担忧的是,该公司已经商品化,不再能够向快速发展的市场提供独特的产品。”

Roku也在其上市文件中表示,“除了LG、三星以及Vizio等公司在他们的电视产品中内置流解决方案之外,亚马逊、苹果和谷歌()等公司都提供电视流产品,都与我们的流播放器形成竞争关系。”

Roku还表示,截至2017年6月,该公司拥有1510万活跃帐户,目前该公司正在重点拓展自己的非硬件产品销售业务,例如自身平台上的广告和视频订阅等,以此拓展创收渠道。

一位业界分析师对Roku能否在诸多财力雄厚大科技公司包围的形势下成功完成业务转型存在质疑。与此同时,市场研究机构Jackdaw Research的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简-达乌森(Jan Dawson)表示,“Roku似乎正在转型,不仅销售播放器产品,而且也开始向用户收费,但是,在消费科技行业,Roku仍然面临着三大劲敌,这些劲敌纷纷在各自的电视盒和平台上增加语音控制和其它先进的功能,这将是Roku公司需要应对的巨大挑战。”

达乌森还表示,“整体而言,我认为Roku会面临挑战,因此需要执行完美的战略,完成正确的工作。”

对于业界的质疑,Roku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洛登(Steve Louden)发布了以下声明,作为回应:

“我们是一家快速成长的公司。我们正在大力投资软件平台业务,并打造多项能够增加毛利润的功能。我们认为,企业一定能够盈利,但如今我们仍需要继续投资。

平台业务正在全力发展,而且也在逐年发展,该业务拥有极高的利润率。此前,这一业务的毛利润只占公司总毛利润的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这一比率已经增到80%以下。

我们仍然是相关领域的第一大公司。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与苹果、谷歌以及亚马逊等公司开展有效的竞争。消费者喜欢使用Roku的设备。”(编译/金全)

精彩视频推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