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新能源车外商投资限制减少 特斯拉有望在华独资建厂

时间:2017-09-27 10: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能源车外商投资限制减少 特斯拉有望在华独资建厂

河北网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很久以来就希望能在中国投资建厂,但现在却成为唯一一家没有公布在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生产电动汽车的全球知名车企。

这一情况或将发生改变。近几周,中国官员已暗示,关于外国车企在华生产汽车必须与本土厂商合作的限制可能减少,而这一限制恰好是特斯拉迟迟没有在华设厂的症结。

消息人士称,根据一份在车企高官中流传的草案显示,中国准备允许外国公司在自贸区独资生产电动汽车,但如果销往中国还是要被征以关税。彭博社早些时候对这一草案进行了报道。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未对上述计划进行证实。不过,高峰表示,中国政府尽快研究出台减少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外商投资限制的政策措施,但未提及有关合资建厂的规定。

观察人士表示,即使做出改变效果也有限,因为25%的进口关税仍太高。去年,中国也做出了类似的调整,其允许外国电池公司在部分自贸区建立独资公司。

即便如此,这一变化对于特斯拉意义重大。分析师称,特斯拉不愿建立合资公司是担心可能对其技术不利。

对于在中国建厂一事,伊隆-马斯克(Elon Musk)领导下的特斯拉日渐承压。随着中国有意逐步淘汰汽柴油车,通用汽车、大众、福特以及其他很多在华已有工厂的车企近期纷纷宣布计划开始或实质上增加在中国的电动汽车产量。

特斯拉6月份宣布,与中国政府就在上海投资建厂一事进行磋商,希望在今年年内公布相关消息。不过,截至上周五,特斯拉表示除了上述声明,再无其他置评。

分析师表示,特斯拉似乎有意搁置这一计划,希望中国能够就外企在华生产汽车减少限制。当下,外国车企要想在中国生产汽车,其必须和一家中国企业成立各占50%股份的合资公司。

惠誉评级亚太区企业联席董事杨菁表示,对于很多公司而言,自贸区有关电动汽车的政策可能不具备太大的实际意义,其并不是改变游戏规则的因素。杨菁说,这些在自贸区生产的电动汽车还是要被征以25%的关税,而且不能享受中国政府针对电动车发放的丰厚补贴。

不过,这对于特斯拉可能不是问题,这一高端品牌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即使被征以关税,特斯拉去年在中国也售出了约1.1万辆,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足以令中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这一数字与中国市场的潜力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中国政府将2025年的电动汽车销量定在700万辆,2030年为1500万辆。

其他外国车企则不担心知识产权的问题,因为他们在中国生产的都是入门级电动汽车,没有使用尖端的技术。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的宝骏E100售价为5300美元,其在美国推出的高端产品雪佛兰Bolt就不在中国发售。

特斯拉并不生产廉价的汽车,即使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也是中国市场最贵的电动汽车之一。与此同时,马斯克长期以来一直想在中国设厂,其最先于2015年讨论在北京建厂的计划。他最近一次访华是在今年4月。

今年3月份,腾讯出资18亿美元收购特斯拉5%股份。这或有助于马斯克实现在华建厂的心愿。

一家外国车企的代表谨慎指出,关于这一方面的潜在改革方案已讨论数月,尚未有实际性成果。即使规定有变,已在华设厂的外国车企也不会放弃他们现有的合资工厂,因为他们已投入巨资,而且经营多年。(编译/李路)

精彩视频推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