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被指缺乏社会责任,中国三大外卖平台成众矢之的

时间:2017-09-24 07: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 据外媒报道,与硅谷一样,中国的科技公司希望将自身定位为积极变革的推动者。然而与美国的情况类似,公众往往并不这样认为。

关于社会责任问题,中国3家主要在线外卖服务正站在公众舆论的风口浪尖。一家非营利组织正在起诉饿了么、百度外卖和美团点评,称这些公司制造了大量垃圾,给环境造成危害。本月早些时候,北京一家法院同意受理此案。

上月,一篇抨击这些应用的文章在社交媒体上疯传。这篇题为《外卖正在摧毁我们的下一代》的文章指责这些公司只顾追求增长,同时给已经存在问题的环境造成危害。主流媒体随后跟进,相关的新闻报道和社交媒体评论越来越多。

在平台上,“对外卖说‘不’”正成为热门话题。

众创空间公司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在微信上表示:“完全同意。我周围的很多人,包括我的孩子,每天都在吃垃圾,同时制造垃圾。”

饿了么、百度外卖和美团点评是移动互联网上最热门的服务。政府部门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网民的近40%,即2.95亿人,正在使用其中某一款应用。比例高于一年前的21%。这些服务吸引了中国最大科技公司,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投资。

与中国的其他行业相比,这些互联网公司触及了人们生活的更多方面。然而,行业专家和社会活动人士认为,这些公司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它们的影响力并不匹配。

西交利物浦大学管理学教授尹珏林表示:“一些互联网公司发展很快,但公众对它们的看法也从创新者变成滋扰者。它们影响了许多人的生活。很自然,公众想要让它们承担责任。”

饿了么近期收购了百度外卖,但两大品牌依然独立经营。美团点评和饿了么拒绝对此置评。两家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它们致力于保护环境,并且注意到了各种环保倡议。

美团点评和饿了么近几周加入了“无筷子包装”的选择。百度外卖将在下个月做出调整。饿了么于4月份开始使用一种新的可降解塑料袋。美团点评表示,已于2017年早些时候任命了首席环保官。

重庆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代理律师张守春(Zhang Shouchun,音)表示,关于“无筷子”选项,他的客户此前曾联系过这些公司,但没有获得回应。这起诉讼要求这些公司就危害环境的问题道歉,并设立基金来进行清理。

他表示:“互联网公司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它们也带来了严重问题。”

近期,公众对于互联网公司社会责任问题的批评逐渐增多,这些公司应当为此做好准备。外卖应用非常普遍,同时相对经济,因此许多中国人在吃饭时选择不离开办公室或家中。美团表示,每天处理了超过1300万个订单。饿了么则表示,自2008年创立至2017年6月,该公司已服务了2.6亿用户。许多这些用户来自于新兴的中产阶级,这一人群对于受污染的空气、水和食物感到担忧。

深圳科技创业公司Seeed Studio高管莫妮卡·沈(Monica Shen)表示,由于对环保问题的担忧,她会避免订外卖。她表示,如果有选择的话,她愿意为环保包装买单。

迎合这些消费者的需求将是对外卖服务以及其他移动互联网服务商业模式的考验:大举烧钱扩大规模,占领市场份额,随后才考虑利润问题。

获得阿里巴巴支持的饿了么估值为60亿美元,自2008年以来已融资23亿美元。美团点评则获得了腾讯的投资,2016年1月曾以18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33亿美元。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融资另20亿美元。分析师和投资人表示,这两家公司都没有实现盈利。

尹珏林表示,这些公司需要调整它们的商业模式,以承担额外成本。“它们必须对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需求做出回应。问题不会消失。”(编译/陈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