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智能手机为何越卖越贵?消费者追求差异化所致

时间:2017-09-22 10: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智能手机为何越卖越贵?消费者追求差异化所致

The Verge中文站 9月21日报道

今年,各家手机厂商的新品都进步巨大,Note 8不再爆炸了,iPhone也迎来了久违的新设计,一加5性能超群,LG V30也成了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者。如果你热爱科技产品,想必你热爱的是它们不断进步,更快、更美、更强的特性,不过这些都是要付出真金白银的,今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就与“涨价”一词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我们先拿市场上(国外市场)几台热销机型举个例子:

华为P10相较P9价格上涨26%,一加5比一加3贵了20%,Note 8售价则比Note 7高了10%,iPhone X更是售价狂涨30%,就连较为小众的谷歌()Pixel系列,价格都涨了10%。放眼望去,如果旗舰机售价不到1000美元,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市场已经相当成熟,各家旗舰机型价格普涨并不是串通好的。这样的局面恐怕要维持多年,毕竟价格涨上去就很难跌下来了,未来即使科技进步变慢,每次的升级也都要我们来买单。因此,如果我们还是坚持年年换新,年年都要厂商带来新鲜感,就只能吞下钱包瘦身的恶果了。

现在,旗舰机售价飙至1000美元的厂商主要有苹果、三星和谷歌三家,它们都用到了OELD屏幕,同时它们的品牌价值也无可比拟。三星是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苹果用户忠诚度举世无双,而谷歌则是安卓系统的主导者。

智能手机为何越卖越贵?消费者追求差异化所致

至于文中提到的华为和一加,则扮演着另外一个角色,即满足那些想要iPhone但又不愿花大价钱用户的需求。它们需要营造出与iPhone类似的设计感,同时照片还得像加了Instagram滤镜,而且画质还不能差,想实现这样的效果是需要花钱的。

过去,屏幕与设计上的升级是厂商的分内之事,消费者无需为此掏腰包。第一年,4.3英寸是业内主流,第二年则变成4.7英寸,随后是5英寸和5.5英寸。不过,看惯了屏幕尺寸变大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起差异化了,于是就有了OLED屏幕,有了不断飙高的分辨率和新的制造工艺(如全面屏和曲面屏),创新门槛的提高带来的必然是成本上涨。

当然,作为消费者我们也有不选择那些昂贵旗舰机的自由,毕竟市场上有很多实惠的机型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它们可能只要iPhone X三分之一的价格。不过,高端市场水涨船高已是不争的事实,未来1000美元的售价甚至会成为高端智能机的门槛,消费者即使不买也会继续为这些带着光环的华丽设备倾心。

智能手机为何越卖越贵?消费者追求差异化所致

Note 8可以算是三星史上最贵智能机了(国内那几个昂贵的翻盖三星除外),它不但顺利驱散了前作的爆炸阴霾,还在多个市场取得了史上最棒的销售成绩。同样的,iPhone X虽然贵上了天,但恐怕抢购的人群还是会排长龙。

智能手机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也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它们宜商宜家,时刻陪伴着我们。因此即使售价飙高,恐怕人们也得咬牙买买买。

未来,全面屏、OLED、无线充电和Face ID等功能也会下放给定位稍低的机型,但在这些功能逐渐普及的过程中,人们又会去追逐更新的功能。因此,在感叹iPhone X太贵的同时,你也得想想自己是不是太挑剔了。(编译/锐志)

精彩视频推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