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专访元生资本彭志坚:每日优鲜核心优势在于降低物流成本

时间:2017-09-22 10: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元生资本彭志坚

文/河北网 相欣

昨天,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宣布今年3月已经完成2.3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Tiger Global和元生资本领投,时代资本参与联合投资。至此,每日优鲜C轮系列融资总额已达到3.3亿美元,投资人还包括腾讯、联想创投等。

每日优鲜本轮融资领投方之一、元生资本创始合伙人彭志坚接受了河北网专访。他表示,之所以选择投资每日优鲜主要是因为三方面原因,一是看好每日优鲜的团队能力,以及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的执行、领导能力,二是生鲜电商市场潜力很大,三是每日优鲜所摸索的商业模式值得肯定,即通过独特的方式降低物流成本。

据了解,为保证消费者体验,每日优鲜采用“前置仓模式”,建立了“城市分选中心+社区前置仓”的极速达冷链物流体系,实现了2小时之内交付。

2014年起,生鲜电商逐渐成为新的创业风口,无论是创业者还是诸如顺丰、阿里这样的巨头公司都看好该行业并纷纷做出自己的布局。

与巨头公司相比,创业公司如何建立自己的竞争壁垒?对此,彭志坚认为,与巨头竞争是中国互联网每一个公司都要面临的环境,这是无可逃避的。

“巨头有他们的优势, 比如流量、资本等,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由巨头去做,像滴滴打车、美团点评,包括很多公司都是从小做起来的。生鲜本身有很独特的特性,它对供应链、物流、仓储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巨头大部分做平台型公司,在供应链、物流方面不一定做的那么深。”他认为这正是创业公司的机会所在。

回顾生鲜电商行业的发展,该行业在2016年曾经历大洗牌。彼时生鲜电商业绩下滑、亏损加大,不少企业甚至以倒闭告终。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到2017年期间,共有14家生鲜电商企业宣告破产倒闭,菜管家、鲜品会、美味七七、青年菜君等知名平台都出现在了“死亡名单”中。

对此,彭志坚指出,生鲜电商对售后时间要求很高,因为要保鲜,要么很快的送达,要么用冷藏或者冷冻的方法,成本很高。而每日优鲜的核心优势即在于降低了物流成本。

对于整个新零售行业未来发展,彭志坚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是一个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行业。

他进一步指出,原来的卖场商品基本会分化成三类,一类是不需要保鲜或保鲜不重要的,是时效性比较弱的商品,这属于传统电商的领域;一类是即时性消费的商品,属于便利店的领域,对时效要求很高;另一类就是生鲜商品。“我们觉得生鲜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长远来看会是这样的一个发展方向。”

以下为河北网专访实录:

河北网:为什么选择投资每日优鲜?

彭志坚:2014年、2015年生鲜是一个特别火的赛道。这个赛道目前应该说是很少数的没有被互联网颠覆或者改造的行业。这是因为,生鲜对售后时间要求很高,因为要保鲜,要么很快的送到,要么用冷藏或者冷冻的方法,成本很高,这是生鲜特殊的地方。

另外一方面,生鲜市场很大,物流有许多困难。2014年、2015年那一批生鲜公司大部分现在已经死的差不多了,每日优鲜是这个赛道里活下来的为数不多的企业,而且应该说是其中最好的一家。

我们跟徐正(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认识很多年,我在腾讯的时候就投了A轮,其实对他是蛮了解的。选择投资每日优鲜是因为三方面。一是每日优鲜的团队能力,徐正的聪明度、执行能力、领导能力都是市场上紧跟互联网创业的最强的之一,是非常优秀的创业者。二是生鲜电商市场潜力很大。三是,从2015年到现在他们一直在摸索生鲜领域的商业模式。为什么说生鲜很难做?就是因为生鲜本身的独特性,它对物流配送要求非常高,特别是物流成本非常高,有些生鲜公司的物流成本占到整个公司销售成本的30%、40%,这样无法盈利。而每日优鲜用比较独特的方式降低物流成本,这是他们的核心优势。

河北网:我们现在看到包括阿里、顺丰、美团点评等大公司都在这方面有自己的布局,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他们怎么在这个大环境里面巩固自己的优势?更大范畴来看,新零售领域未来可能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彭志坚:首先对整个零售我们是这么看的,这是一个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行业。原来的卖场比如沃尔玛、易初莲花、家乐福卖的商品,以后基本会分为两类。一类是没有保鲜的,或保鲜不重要的,是时效性比较弱的消费领域的东西;一类是即时性消费的商品,类似于便利店,对时效要求很高;另一类就是生鲜。

如果将卖场分拆,对保鲜要求不高、非即时性消费的计划性需求会在像京东、阿里这样的平台卖掉了,剩下就是生鲜和便利店。我们觉得生鲜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长远来看会是这样的一个发展方向。

与巨头竞争是中国互联网每一个公司都要面临的环境,这是无可逃避的。巨头有他们的优势, 比如流量、资本等,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由巨头去做,像滴滴打车、美团点评,包括很多公司都是从小做起来的。生鲜本身有很独特的特性,它对供应链、物流、仓储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巨头大部分做平台型公司,在供应链、物流方面不一定做的那么深。而且创业团队的精神也是很多大公司很难具备的。

河北网:元生资本成立于2015年,那个时间段有很多资深投资人出来单独成立新的基金。面临如今激烈的投资竞争环境,对于新基金来说需要在哪些方面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彭志坚:元生资本从2015年底成立到现在还不到两年的时间,是一只很年轻的基金,我们也在创业的路上。

我们有几个核心的点,一是专注,我们只做通过信息技术提升效率这一件事,专注成长期投资。二是精品策略,我们每期投的公司大概在12-15家左右,这样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帮助所投资的公司,给他们带来附加价值。我们的优势在于过去多年互联网行业所积累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被投公司非常有价值。

河北网:你们有关注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领域吗?

彭志坚:有关注,但是没投过。共享经济肯定是一个趋势,像滴滴打车我们在腾讯投的这个项目,还包括货车帮也算共享经济的一种类型。我们认为充电宝的需求没有那么刚性,而共享单车是一个大市场,我们当时没投是因为这是一个重资产的项目,对于重资产的投资我们相对谨慎一些。

河北网:您如何评价美团点评试水共享充电宝?

彭志坚:美团点评做(共享充电宝)应该具备天然的优势,因为充电一个很大的场景就是餐厅、卡拉OK等,这些都是美团现有的客户,他们要做的话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河北网:与其他投资机构相比,你们的特质是什么?

彭志坚:首先,我们是一个谦卑的团队。坦白说,投资这个事情做的时间越长,越胆战心惊,挑战越大。因为有太多未知的东西,永远对未知保持敬畏之心,对创业者保持敬畏和尊重。我们一直希望是以谦卑的心态、敬畏的心态、合作的心态与我们的投资的公司或者潜在投资公司去交流合作。

我们的出发点在于通过专业专注和行业经验帮助到投资的工资。因为一家企业做成功还是要靠创业者,而不是靠投资人,投资人能做的就是添砖加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