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华硕重组PC业务 台式机受冷落

时间:2017-05-18 11: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 众所周知,个人电脑已经是夕阳市场,销量多年下行,一线大厂目前考虑的只有如何转型。据媒体最新消息,面对低迷的电脑业务,作为一线大厂的华硕,最近也推出了一系列重组措施,其中将逐步退出台式机业务,加强游戏电脑业务。

据台湾电子时报网站5月16日报道,最近,华硕电脑公司做出了重组PC业务的多个决定,在消费产品领域将逐步减少台式机的型号和销售,台式机未来主要面向台湾和大陆地区的企业市场。另外,华硕未来将重点发展台式一体机以及ROG为品牌的游戏PC产品。

全球PC早已经呈现夕阳市场特征,2011年,全球电脑发货量高达3.6亿台,但是到了去年,已经下跌到了2.6亿台,市场空间大幅萎缩。其中,台式机电脑遭受更严重的冲击,目前每年的发货量艰难维持在一亿台附近。

在个人电脑市场,台式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即使是在家庭环境中,越来越多的用户购买了更加便携、占用空间更少的笔记本电脑。只有那些游戏发烧友,依然青睐于处理性能强大的台式机电脑。

在台式机电脑板块中,据统计,目前增长的领域主要是企业办公商用电脑以及游戏电脑,其他的消费型台式机发售量越来越少。

此前,PC行业内也曾经出现迷你电脑热潮(外观为一个小盒子,可以插入键盘鼠标、显示器),不过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迷你台式机的发货量也开始下滑,表明这难以成为一个具有增长空间的大规模市场。

去年,台式一体机的全球发货量并未下跌,今年全球发货量可能在1000万台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苹果iMac为代表的台式一体机领域,微软公司发布的高端Surface Studio掀起了一场骚动,微软Surface硬件部门推出的一体机,在外观设计上达到了新高度,并且推出了全新的用户界面操控工具,这一产品将主要面向设计等领域的高端用户,并非针对普通消费者。

微软一体机发布之后,媒体普遍认为该产品的工业设计水平已经把苹果一体机甩在了身后。

据供应链消息人士称,微软Surface Studio给整个行业带来了震动,惠普、华硕都在模仿开发类似的产品,而苹果公司也有望在年底前推出一款高性能的一体机,配置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在市场上将和微软一体机展开较量。

据报道,2013年,华硕发售了100多万台台式机,2014年减少到200万台,2015年回升到300万台,但是到了去年,则暴跌到了100万台。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华硕主要的电脑产品是笔记本电脑,华硕笔记本在市场上依然有着不小的影响力。

不久前,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全球电脑市场报告,华硕公司发货量同比小幅增长了2.9%,排名第五位,不及苹果。在市场份额上,华硕和苹果相差不大,但是已经和作为第一集团的联想、惠普和戴尔三家,拉开了明显的差距。

和联想、戴尔、惠普一样,看到PC夕阳化的华硕,很早之前也开始了战略转型,进军智能手机业务。不过华硕进入手机市场行动迟缓,错过了中国智能手机爆发增长的宝贵机会,如今在大陆市场,华硕手机基本上找不到存在感。

不过华硕对于印度手机市场很重视,将其视为最大的手机市场,并且开始了在印度的本地化生产。不过,中国大陆的品牌目前在印度同样获得了巨大的影响力,华硕同样面临压力。

据报道,由于竞争力不足,华硕去年的智能手机销量只有2000万部,并未达到2500万部的预定目标。

众所周知的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逐步饱和,增速开始下滑,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厂商强大的竞争力让同行倍感压力,因此智能手机是否能够成为华硕新的支柱性业务,仍存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地区还有一个PC大厂宏碁,过去业界认为宏碁和华硕应该合并为一家,从而增强在PC市场的竞争力,不过这一主张遭到了双方高管的拒绝,认为两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有着不小的差异。在全球PC市场下滑中,宏碁是跌幅最惨的一家,而且面向手机的转型已经基本失败。(综合/晨曦)

相关新闻:

百华悦邦:与苹果华为等手机生产厂商建立长期互信合作伙伴关系

新华社刊文:乐视体育坠落云端 版权市场开始降温

美国司法部发起反垄断诉讼 AT&T并购时代华纳又要延期了

胡润发布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蚂蚁金服、滴滴、小米名列前三

深交所:乐视网调出创业板指 华大基因调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