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携程CEO孙洁:“女性当家”投资回报率更胜一筹

时间:2017-03-24 14: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 3月23日,携程旅行网CEO孙洁在北京出席2017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并以《“她”经济时代 携程如何培养女性领导力》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分享在携程是如何鼓励女性成为领导者,承担起这个历史责任。

启用女性领导者“打天下”

“2006年,我应邀在纳斯达克代表携程数万名员工敲响了开市钟声。那时我就在想,如果舞台足够大,我希望每个女性都有这个机会代表她们的公司走上纳斯达克,走上纽交所,展示她们的风采。”孙洁在演讲伊始,谈起了数年前的感悟。

在OTA行业,孙洁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她是业内唯一的一位女性CEO。携程同样也是很特别的存在,高管中有7位是女性,除了管理层中的COO孙茂华和CFO王肖璠,还有4位女性VP。

“我们启用了女性领导者,启动了很多创新性的行为。我们也在不断地向世界进军,包括在苏格兰买下的天巡,在印度收购的MakeMyTrip,布局了全世界的网络,获得了亮眼的数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种种投资也是由女性领导带领着大家进行的。” 孙洁说。

孙洁眼中的理想团队是大家都很有战斗力。她外出谈判带的人很少,常常是仅带着一个法务和一个财务,三个娇小的女生面对30个西装笔挺的男士,尽管对方的气势很大,但是孙洁的团队非常高效,不卑不亢,能够很快地推动进程。

“我觉得,之所以携程能够在全球布下网络,跟我们的女性领导能力,即注重互赢,为对方着想,快速决定,高效推进是非常有关系的。”孙洁表示,男性在谈判当中只有你赢我输或你输我赢两种情况,是“你死我活”的谈法,但女性则善于用“双赢”来谈判。

在演讲中,孙洁分享了她对于男性和女性之间差异的看法,在她看来,男性员工跟女性员工的长项和短项非常不一样。首先,男性比较擅长做事,而女性比较注重对人的关心,比较温和。其次,男性在竞争之下表现得会越好,女性则是获得关怀和鼓舞后,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会往前走。第三,男性注重比较大的决定,女性则比较注重细节,所以公司在做决策方面男性表现得非常强,但是具体落实方面则是女性比较强。第四,男性善于一针见血,他会把很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但女性会把比较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所以,要把整个团队带好,还需要把男女比例搭配好。任何团队男性女性都要配合在一起,这样团队才能更加健全,做好所有的项目。”

让女性更有勇气展现领导力

事实上,中国女性地位的提升仍然任重道远。数据显示,在世界500强公司里,女性董事只占到10%,而世界财富榜中女性CEO占比只有3%。近年,我国人大代表中,女性也只占到23%。如今,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女性世界男女平等程度排名中,中国排在了第69位。

“如果看投资回报率,由女性作决策会高很多:如果运用女性的智慧,资本回报率是10%,如果没有女性,这个值只有大约7%。女性的信任感和责任感很强,同时女性很低调,能够有很健全的风险控制,比男性想得更周全,每一个项目的最后落地一定要有很强的执行力,这其中女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孙洁说。

在孙洁看来,一个女性员工要在一个公司做得出色,三件事情非常重要,这三件事也会让她们愿意把青春年华留在这个公司。第一,她看到这个公司是蒸蒸日上的,公司会非常快地往前走。“如今旅游处于黄金时代,携程又非常努力地向前发展,我们CEO是女性,COO是女性,CFO是女性,我会告诉她们,只要足够努力,明天你就可以当其中的一个。所以激励非常重要。”

第二是经济利益。孙洁希望每个员工都能有尊严,都能买得起他们的房子,买得起他们的车,都能够带家人游遍全球,这是经济上的独立保障。

第三是工作之外大家都是良师益友。员工每天至少有8小时在公司里,工作非常紧张,如果在遇到问题时,身边没有人能提供意见和建议,女性会很难。

尽管携程如今女性当家,但仍然会被质疑这并非常态。“我们未来要让女性更加有勇气地展现自己的领导力” ,孙洁希望,未来10年、20年,不管女性还是男性,公司是按照他们的能力去选拔和评价他们,而并非因为他们的性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