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张亚勤:很幸运招到了陆奇 很遗憾吴恩达离开了

时间:2017-03-24 14: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刘亚澜)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创新者的DNA”分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分享了他在创新和创业方面的思考。

张亚勤说,过去的十五年,中国的创新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引用了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观点:我们用新的方法让你的产品更加具有竞争力,让你的生产更加具有竞争力,技术也是如此。他用互联网做例子,张亚勤说:“十年的创新基本深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产品都是从美国那边仿制过来的,但是市场发展的速度非常之快,这是第一个阶段。”

“而第二个阶段,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中国自己做了很多自主创新,比如说微信的产品,质量比facebook质量更好。中国的地图使用起来的体验比谷歌()的体验更好,中国的移动支付比其他国家的移动支付更加方便,现在都不用拿现金出去买东西了。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同事也提到了技术创新,比如说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还有涉及到超级计算机,机器学习,这些技术方面创新引领世界,获得了专利。”

张亚勤认为,从产品的创新到技术的创新,我们越来越触及到技术的创新和基础架构。北京和中关村可能在很多创新领域现在比硅谷更加激进,现在很多的企业比硅谷更加积极。

但他也向人们提醒:好的事情可能发展的非常快,但是也有挑战,大家不那么耐心了,感觉比较急功近利,好像马上想看到成果,很快上市,很快赚钱,这样就会产生一些泡沫。

“所以在目前这样一个阶段,比如说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变成一个非常时髦的词,像百度还有其他的公司都把钱、资金投入到深度机器学习当中去。每个公司在中国都说我们自己是人工智能的公司,都是AI的公司,好像明天我们的世界一夜之间就要被人工智能改变一样,大家都没有那么多耐心了,最后一拥而上就做同样的事情。”

他认为,创新没有那么多地方让你赚快钱,最终创新的DNA是需求,必须要有需求才有好的产品和市场。这样的话你才能够通过一系列好的产品上市或者其他方式赚钱。而技术的差异化能让产品更加具有竞争力,这往往是没有捷径的。

“在过去几年当中,中国产生了大量的人才,但是同时也吸引了很多中国以外的人才回到中国,或者来到中国。在未来我们相信中国会吸引国际化的人才,不光是海归,而且是会吸引很多真正的外国人才来到中国,政府会做更多的投入。所以我们在这个环境底下要回归到更多的基础研究,现在研发投入是占GDP2.4%,可能15年之前只有1%,或者1%不到。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想创新成为主流,这些工作我们都是要做好的。”他说。

对于创新最重要的人才因素,张亚勤说:“人才是最重要的,特别是人工智能这方面,人工智能是百度未来技术的方向,我们锁定了AI作为未来的方向。当然我们希望吸引、招聘到这个领域的专业人才,在两个月前我们吸引到了陆奇,他是全球在这个领域方面的技术领袖,非常的幸运。当然昨天非常遗憾的是吴恩达离开了。”

张亚勤透露,百度超过15%的收入都用于研发,其中很大的部分就是在机器学习、机器驾驶,AI的操作系统,AI的各种应用,云、健康、教育、金融等等方面。“实际上AI上所有新的领域我们都投注了大量的心血,每一天都得竞争。”他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