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究竟有多强?全球顶尖会议为春节改期!

时间:2017-02-20 11: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人工智能究竟有多强?全球顶尖会议为春节改期!

【AI世代编者按】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络版近日撰文称,很多人都在谈论中国人工智能的崛起,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地位究竟有多高,却很少有人说得清楚。不过,最近在美国举行的全球顶尖人工智能会议AAAI竟然因为跟中国春节冲突而改期,似乎足以说明问题。

以下为原文内容:

每年冬天,都会有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参加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的年会。去年,当AAAI宣布2017年的年会将于1月末在新奥尔良举行时,却遇到了一点麻烦。会议地点没问题,但日期却跟中国春节撞车。

如果是在以前,碰上春节或许不会给这个会议造成太大影响,但中国研究人员已经成为该会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没有他们,会议根本无法进行。所以,AAAI不得不因此改期。“没人会把AAAI安排在圣诞节。”AAAI现任主席苏巴劳•卡姆巴哈帕蒂(Subbarao Kambhampati)说,“为了推迟一周举行,我们必须更改会议地点。”

2017 AAAI年会最终改到旧金山举行,并在上周圆满结束。不出所料,中国研究人员在这个历来被美国主导的会议上表现不俗。被大会接纳的中美两国论文数量相当。“短短三四年前,情况还大不相同,所以这种变化既令人惊讶,又令人惊艳。”卡姆巴哈帕蒂说。

中国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快速崛起已经吸引人们的关注。去年10月,奥巴马政府发布了人工智能研究“战略计划”,指出美国已经不再是“深度学习”研究领域的领导者,而这恰恰是当今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子学科。究竟是谁超过了美国?答案显而易见,是中国。

不光是在学术研究上,中国的科技公司也在押注人工智能。百度、滴滴和腾讯都组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由于拥有数亿用户,这些公司都得以利用庞大的数据训练人工智能系统。

与微软和谷歌()一样,中国科技公司也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从面部识别到无人驾驶汽车,他们可能在未来几十年构建一整套革命性技术。“我很难想到有哪个行业不会被人工智能改变。”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说。

吴恩达曾经参与创办了Coursera和谷歌大脑,后者是谷歌的深度学习项目。他目前正在硅谷领导百度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

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受益于政府对高等院校科研实力的整体投入。过去十年,政府的科研投入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速。科研今后仍是中国的发展重点,而且已经列入了去年3月公布的“十三五规划”。

当卡姆巴哈帕蒂最初在国际人工智能会议上看到中国研究人员时,他们通常都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但他现在已经看到来自中国各地的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而不仅限于最顶尖的高校。

机器学习(包括深度学习)成为近期最热门的话题。“中国各地有兴趣实施机器学习系统的人大幅增加。”卡姆巴哈帕蒂说。这完全符合白宫在人工智能研究战略规划中提及的增长态势。

中国科技公司也在向高等院校提供研发经费。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家杨强正在与腾讯合作,后者为他实验室的学生提供了奖学金。

这些学生得以获取微信的海量数据。“在人工智能领域,如果没有大量数据和测试平台,就没法开展研究。”杨强说,正因如此,产学结合才显得十分关键。作为回报,腾讯得以直接从实验室获得一些最新颖的研究成果。当然,其中一些学生毕业后也会到腾讯工作。

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质量已经大幅提升,但很多最基础的开创性工作仍然来自美国。“关于改变网络结构的聪明想法就是我从美国看到的。”吴恩达说。中国研究人员很擅长抓住这一想法——例如机器学习——然后发表不同应用领域的论文。

但吴恩达表示,随着科学研究的逐步成熟,中国人工智能也自成一派。他还记得,在最近参加了巴塞罗那的一次国际会议后,立刻就出现了一些相关的中文报道。但他却没有看到英文信息。语言问题造成了一种不对称的现状:中国研究人员往往使用英文,所以他们可以接触到所有用英文呈现的成果。但英文研究人员却不太可能接触到中文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果。

“中国完全了解英文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但反之不然。”吴恩达说。他指出,百度已经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翻译和语音识别服务——虽然谷歌和微软推出这类项目的时间比较晚,但却得到了更多曝光。

具体到新功能的推出,中国公司的反应速度也更快。“中国的速度比多数硅谷公司都快。”吴恩达说,“当你在中国发现一个商机时,做出反应的时间窗口很短——中国比美国更短。”

杨强将此归因于中国竞争激烈的生态系统,例如,微信围绕二维码、聊天、支付和好友发现构建了一系列功能,使之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国社交媒体公司只能羡慕他们的这种用户忠诚度。

“腾讯的产品经理对客户需求有着很深的理解,能够在短时间内把技术落实到产品中。”杨强说,“这个周期很短。”为了保持竞争力,他们都准备好通过整合人工智能来改进产品。

至于中国科技公司是否会利用人工智能浪潮打进国际市场,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他们已经在使用人工智能争夺国内用户。

在学术领域,AAAI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确保中国研究人员能够参加会议。中国春节的日期每天都不一样,但不是1月就是2月,而AAAI年会往往也在这段时间举行。二者不能再撞车了。(编译/长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