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IT频道 it业界 正文

深度分析:想要等来诺基亚新旗舰?还不是时候

时间:2017-02-20 11: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目前为止HMD似乎将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中端产品上,但是这已经为将来的旗舰机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在今年年底会有一款旗舰级诺基亚智能手机亮相。

深度分析:想要等来诺基亚新旗舰?还不是时候

腾讯数码讯(米可)在开始分析之前,先来说说我对诺基亚的感情。在被微软收购之前的年代,我曾是一位诺基亚的超级粉丝,没错,绝对是超级的。事实上,当我可以选择一款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的时候,我的决定是当年的诺基亚X7。虽然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但这并不是重点。关键是后来当诺基亚被微软收购之后,看到微软和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苦苦挣扎,我经常暗自神伤,仿佛一位小姑娘失去了自己最心爱的小狗。

虽然现在诺基亚已经通过某种形式“重新起航”,但是这并没有什么太多让人高兴的地方,毕竟现在只是一种合作的形式,并且Nokia 6也只是一款中端产品,并且只面向中国市场销售。这款Nokia 6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当年诺基亚想要与黑莓将竞争而推出的E71一样,配置中端、没啥特色,看起来甚至有点失望。

为什么HMD Global公司想要重新打造诺基亚这个品牌呢?公司究竟是如何考虑的?还有虽然现在Nokia 6预订情况非常火爆,但是未来旗舰产品一旦问世,是否会重新影响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呢?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其实我们很难看到一款旗舰级别的诺基亚智能手机,至少在短时间内不会看到这样一款产品,下面就来看看我列举的原因。

财力

深度分析:想要等来诺基亚新旗舰?还不是时候

智能手机制造是一门水很深的制造商业学问,想要自己制造智能手机,你需要购买设备、安排运输、办公人员、研发人员和营销部门等等。而目前来看,HMD Global公司显然没有这样大的经济实力。

HMD的启动资金显然无法与苹果和三星这样的巨头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虽然目前来看最新的Nokia 6的零售价在(约合人民币1716元)左右,但是一款产品的成功不仅仅只是关于硬件成本。研发、办公室、工资、营销推广和其它成本,都会导致初期的供应量非常有限。而这样有限的供应量,显然会影响诺基亚的表现。

相比之下,三星Galaxy S7 Edge在2016年上半年的销量就达到了1300万,而这就意味着仅仅制造成本一项就达到了33亿美元。不幸的是,我们看不到HMD有任何这样实力的可能性,虽然我们不确定产品具体的销量,但是显然这家来自芬兰的公司在营销预算上就无法与韩国电子巨头相提并论。另外HMD公司曾经表示,将投资5亿美元的费用用于市场营销,虽然看起来不少,但是你知道吗?在2013年三星用来投资给Galaxy S智能手机的宣传预算就达到了140亿美元。

当然,许多人都知道与供应商的合作并不仅仅是揣着足够的现金就能解决的问题,还有许多其它因素会掺杂其中,甚至影响生产和上市的进度。如果HMD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开始生产旗舰级诺基亚智能手机,那么这种小公司显然无法获得足够的贷款额度,并且要承受更多的风险。否则要是这么简单的话,是个公司都能生产智能手机了。

目前来看,智能手机的生产成本与零售价之间的利润率占比通常是55%到75%之间,如果我们取平均值,比如65%,那么这就意味着Nokia 6的制造成本大约为150美元(约合人民币1030元),因此才会将价格制定在250美元(约合人民币1716元)。而这之间100美元的差额还要用来支付其它预算,比如营销、员工工资和新设备的研发。

而对于HMD来说,一切都几乎需要从新开始。当然,HMD已经收购了不少资源,包括原诺基亚和部分微软员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能立刻找到正确的节奏,一切依然还需要重新起步。

战略

深度分析:想要等来诺基亚新旗舰?还不是时候

无论你是iOS还是Android用户,对于诺基亚的回归,其实还是会感到非常高兴,不过对于诺基亚未来的战略发展,也许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观点了。

至少从品牌来说,诺基亚看起来还有相当大的优势,虽然无法与苹果和iPhone相比,但是至少从起步来看,就有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诺基亚也无法例外,依然还得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新市场战略。

我们目前来假设一下,如果HMD资金充裕,供应商的问题也已经解决,那么是否就到了推出旗舰产品的最佳时机了呢?其实并非如此,就算是头顶着诺基亚品牌的光环,想要在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取得佳绩,也远远没有想的那么简单。

如果你也建立了一家公司,想要推出自己的第一款智能手机,那么就要考虑到各种负面因素的影响。因此一款定位中端的产品就成为了规避大部分问题的最佳选择。通常来说,大部分智能手机用户对智能手机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同时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买什么。简单的说就是“差不多就行”。因此,如果能够获取到这部分用户的青睐,那么对于诺基亚和HMD来说,就已经成功了一半。显然,目前诺基亚的注意力已经放到了这个上面,而无暇顾及旗舰产品。

深度分析:想要等来诺基亚新旗舰?还不是时候

因此,HMD目前为止的策略相当聪明,虽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非常饱和,但是远远没有达到极限。而还有更多让人疯狂的可能性出现。对于欧美市场发达国家市场来说,知名品牌的旗舰机型更受欢迎,而这也是为什么诺基亚选择最先只面向中国市场出售Nokia 6。

自从Nokia 6开始预订之后,已经有两次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就被抢订一空。这其中的可能性有两种,要么就是供应量太小满足不了需求,要么就是放开量生产销售。而无论是哪种可能性,我们看到目前来看Nokia 6都已经算是取得了成功。同时HMD也希望今年在全球推出六款新产品,当然也有旗舰机型的计划。

简单地说,HMD在初期应该会以稳为主,而不会过于激进的立刻打造一款旗舰机型。而并不是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

何时亮相

说实话,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目前为止,HMD似乎将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中端产品上,但是这已经为将来的旗舰机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相信应该会在今年年底会有一款旗舰级诺基亚智能手机亮相,不过现在距离年底还有十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

无论如何,作为曾经诺基亚的铁粉,我当然希望这次诺基亚能够成功回归。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